由於第二循環的時間很詭異(週四、週五、週六),加上週末又比較有事情,所以只好趁著週四這天結束課業上的事情後,急急忙忙騎車前往新莊體育館觀賞WSBL第二階段第一天的比賽。今天的比賽內容第一場是國泰對台電、第二場是台元對電信,小弟僅以個人有限的籃球素養以及攝影能力,讓大家看看國內女子籃球殿堂最高水準的比賽,讓大家感受一下這群娘子軍們在場上努力奮戰的精神。




第一場比賽:國泰對台電(國泰勝)


話說由於我到場時,其實比賽已經開打一分多鐘了,所以一下子沒有來得及注意場上球員,等到我坐定後,才發覺國泰的先發陣容怎麼這麼不一樣?是已經換過人了嗎?等到第一節打完,小洪老師對球員的表現不甚滿意,在場邊要求剛剛第一節先發的球員重新上場磨練,這時候我才確認剛剛的球員陣容。

底下這張是小洪老師「訓誡」球員們的畫面。


這張則是第二節的先發陣容,應該跟第一節也一樣。


話說國泰真是可怕,陣容隨便他們排。在場邊看的時候,覺得這真是一場層次相差甚遠的比賽。台電試圖搶下第一勝,但國泰卻完全用練兵(教練跟球員的心態都是)的態度來面對台電的挑戰,結果國泰還可以從容地拿下這一勝,既達到練兵的作用,同樣也確實的拿下一勝(雖然對國泰沒太大影響)。但是兩隊看得出來,基本上不管是練兵或是搶勝的心態,雙方都還是有把心力放在球場上,拼戰之激烈,好幾次大家都在球場地板上搶球。




戰果就不必講了,不過在看球的過程中,倒是有以下兩點值得注意:
1、台電跟國泰的等級之差:
基本上雖然第三節台電得分壓過國泰,但那是建立在第三節台電準到不可思議的程度才達成的。基本上這兩隊的實力至少仍差了一~兩個等級。
2、台電球員與黃教練的關係:
會這麼想是因為覺得台電目前的球員陣容,似乎還無法達到黃萬隆教練的要求水準,不論在進攻或防守方面。我相信如果昨天台電球員能夠達成黃教練的要求,至少可以打敗昨天的國泰。但是我越看比賽,就越發覺這批球員們跟黃教練的要求水準仍有差異。如此下去的話,我想對雙方的關係會產生一點影響。另外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台電的後場包括張詩婕與陳麗雲,昨天的表現都不佳。前者對於控球要注意主導場上球的流動做的並不夠好;後者則是難以執行黃教練要求的戰術。

在比賽之外,在國泰這邊倒是有讓我特別注意一下的球員。一位是蘋果日報介紹過的186籃球美少女(名字應該是張寧,讀輔大那位),一位則是上次國泰場邊練球時,突然引起我的注意的球員(本日才知道叫做楊雅惠)。前者今天並未上場,不過由於報紙提到,就特別照了幾張相片。


至於楊雅惠,今天就有上場表現。之前是因為國泰在練習戰術執行時,她的一次傳球突然吸引了我的目光,所以特別注意這位球員(對不起,我對她之前的相關籃球表現一無所知<(_ _)>)。今天由於國泰練兵的原則,她也上場一段時間,表現還挺中規中矩的,幾次防守站位跟態度還不錯。以後我會多注意妳的。




另外特別想提的是台電的黃萬隆教練,今天黃教練對於裁判似乎又有微詞(其實我覺得是心理戰)。不過好笑的是,小洪老師才先說完拜託裁判尺度一致一點,接著就換黃教練講出一樣的話,並且有以下的表情。


不過打到後來,黃教練對台電球員的表現有點失望,最後到比賽要結束時,臉色就不是很好看......


第二場比賽:台元對電信(電信延長賽勝)

這一場比賽,如果要我給一個簡單的評語,就是「歹戲拖棚」或是「緊張有餘,精彩不足」。為甚麼會講這麼難聽呢,整體來說原因如下:
1、兩隊失誤過多,影響比賽精彩度:
雖然我沒有實際計算,不過這場的走步、進攻犯規、傳球失誤等等累加起來,我想兩隊搞不好都超過20次。如果要說成兩隊防守太好,造成失誤大幅增加,我想我應該不會接受這種說法,因為我認為兩隊昨晚的防守並沒有好到這種地步,而是球員們的基本動作以及觀念仍然不足。

2、兩隊招牌球星的表現不佳:
先提電信隊的文祺,昨天在第三節以前,打的根本不像一支隊伍的明星球員、一個國家代表隊的選手,這大概是我對文祺有印象以來,看過她表現最差的前三節,甚至讓我懷疑文祺昨天是不是生病或是受傷了。再來提劉家秀,雖然表現尚可,不過昨天她的失誤(尤其是走步)略為偏多,同時由於被裁判抓的比較嚴,也略為影響到她在場上得心情及表現,不過比賽到了最後階段,倒是回神而有幾個關鍵性的PLAY。
再來看台元隊,昨天的蔡佩真表現讓人覺得似乎並未完全投入比賽,雖然有幾個漂亮的籃下進攻,但是在走位以及準備單打時,常常沒有走到最適合的位置,造成多次失誤。麥雅惠昨天的表現則也沒有前幾場搶眼,對於球的流動掌握的也不太好。

雖然好像批評得很嚴重,不過我相信每位球員都是很認真地投入比賽的,底下有幾個我抓到的鏡頭(精不精彩看個人感覺@@),請大家看看她們奮戰的表現。










不過說真的,最後的幾分鐘真的很刺激。眼看電信把分數拉開,以為可以確保勝利時,林建平教練做出驚人之舉,把劉君儀投入戰場,瞬間讓台元這邊的球員以及啦啦隊士氣大振,帶動了一股反攻的氣勢。




台元就趁著這股氣勢,一路狂追分數,終場前追平比數。雖然文祺掌握了電信最後一次攻勢,但卻受到麥雅惠的影響,球並未進籃。


不過雖然台元抓下籃板,發動最後一次進攻(時間應該剩下5~6秒),但麥雅惠並未能夠確切掌握進攻的時間與機會,最後時間就在沒出手的情況下流失,進入延長賽。延長賽時,電信的三位國手(馬怡鴻、文祺、劉家秀)聯手表現,最終確保了電信隊的勝利。電信最後能夠拿下勝利,我想最大功臣還是馬怡鴻,當然文祺在比賽的後半段終於加入戰局,確保了電信的勝利,不過馬怡鴻整場穩定的表現,我想她是我心目中這場的MVP。

場上得表現講完了,來看一下場邊的花絮好了。就我看的幾場比賽以來,電信隊有專屬啦啦隊,我今天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有個加油蓋章的活動,所以才有一群看來「專業」的啦啦隊。


另外就是今天中場時,電信隊居然全隊帶回休息室?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不知道其他球員在前幾場比賽是否也有這樣?畢竟中場只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啊.......



另外今天在台元隊裡也有一位上場球員突然吸引我的注意,不過我必須坦承,當下對這位球員的第一印象是受到外型以及名字(跟我認識的人同名不同姓)的注意,而非球技。雖然我知道在籃球場上應該注意的是球員的球技而不是球員的外型,但是由於她有上場,而且防守上的態度也算認真(其他球技因上場時間的緣故,看不出來),也提出來讓大家注意一下,這位球員名字是潘姵妏,照片如下。


以上就是對WSBL第二循環第一天賽程的簡單心得分享,希望有閱讀的網友們可以給我一些批評與指教,畢竟我對女籃並不像很多先進們那麼了解。我只是憑著一股動力(阿東說這叫熱血!),來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以及拍攝的照片(順便練習運動攝影)。我也不期望能夠帶動多少人對女籃的關注,純粹只是自己個人的行為而已。當然如果能帶動更多人關注女籃,或是能讓球員們知道她們的表現是有人在關注的,那當然是好事一件。不過對我而言,那只算是額外的收穫。

由於其實照的照片有將近一百張,很多沒有放在這篇文章中,如果有網友想要看全部的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