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WSBL的兩場賽事,由電信出戰台電,國泰出戰台元。前一場若是台電獲勝,將把電信打到第四名(戰績相同,對戰台電二勝);後一場若是台元獲勝,將拉開與三四名的勝差,對於進入冠軍賽,更增添了一份保險。當然,我前幾篇文章曾提到我很期待台電與台元這一循環的表現,台電已經戰勝國泰了,台元也連勝電信與台電,基本上已經符合我之前的預期,但若本日兩隊都能獲勝,則會是更符合我對她們的期望。不過不知道為甚麼,好像我跟另外友站的某位寫NBA號稱X爺的人一樣,越關注那一隊(或人),之後表現就會......Orz。沒想到今天的戰況,居然演變成超乎我的預想的情形,這真是讓我無言以對啊......


在正式進入本日心得前,想先提一下第三循環第二天的比賽,開始爆出本屆WSBL的高潮。首先是台電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戰勝女籃霸主國泰隊(我想這一勝比之前贏電信更寶貴);再來就是台元終於戰勝電信,克服之前對電信的二連敗,同時也把第二名給搶回來。很可惜當天沒有到現場幫忙紀錄這一勝(對不起Orz),不過我特別把緯來重播這兩場比賽的內容錄下來(轉成影像檔),準備有時間要來檢視一下。

第一場 電信勝台電(62:57,本場攻守紀錄
賽前重點:
台電是否會因為前一場獲勝而本場表現走樣?(前一次贏電信後,下一場慘敗給台元)
電信是否會因為最近的連敗,氣勢低迷而影響本場表現?

我想在比賽前,最能夠了解台電連敗的壓力的,就數電信最了解。同為國營事業支持的球隊,在本屆WSBL同樣嚐到連敗的滋味,我想這味道一定不好受。加上前一場台電險勝國泰,氣勢高漲;電信則是陷入連敗中,氣勢低迷,因此從賽前練球以及啦啦隊的表現,就可以看出兩隊氣勢的差異。台電練球跟啦啦隊的氣勢,明顯壓過電信;電信隊每個人的臉上都很嚴肅,心頭似乎有一塊大石頭壓著她們無法喘息。而這樣的氣氛,也順勢帶入比賽中,台電一開始得理不饒人壓著電信打,幾乎人人有表現,到中場時,已經領先9分了(36:27)。雖然文祺拼命想要拉抬電信的氣勢,也拼命得分,不過看起來似乎無法帶動隊友一起行動。加上馬怡鴻、劉家秀連續幾場的表現略顯失常,看來籃球之神好像不站在電信這邊。







不過中場要結束時,張詩婕被電信防守球員「放倒」在地上,不過裁判似乎認為是合理的衝撞,這引發場邊啦啦隊以及球員、教練的不滿,紛紛質疑裁判的判決。不過幸好看起來沒有大礙,詩婕可以自己走回休息區。





上半場來說,電信隊就看文祺一個人表演(所以我上面全放文祺的照片XD),而台電這邊,在第二節部份,14號陳儒伶的表現比較令人印象深刻,讓台電把分數逐漸拉開。看起來籃球之神真的與台電站在一起,這時候啦啦隊跟球員們,似乎都很期盼二連勝的到來。啦啦隊在場邊甚至喊出「台電學姐要贏球,否則教練要練球」的口號。電信的啦啦隊則輸人不輸陣(不過不像昨天PTT網友們說的,用比較激烈的方式加油),所以中場時間,反而變成兩邊啦啦隊互相叫陣。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因為場面很熱鬧,只要不要對球員、裁判,或是對方啦啦隊作指明的攻擊就好。這時有誰會想到,山雨欲來風滿樓,下半場的戰況就如風雲變色,讓人大吃一驚。

第三節開始,雖然電信的進攻也不是很順暢,全節也不過得了13分而已,但反觀台電這邊,籃框不知道是不是被加蓋,還是球員被詛咒,幾次籃下放球居然都放不進!一直到進行5分6秒時,才由陳儒伶罰進第一分,本節台電只得了9分(陳麗雲4分,一球加兩顆罰球;陳儒伶一球加一顆罰球;林紀妏一球),台電的領先優勢縮小到5分。從這一節開始,就讓人回想到,上次與電信對戰時,那連續六罰不進,近「勝」情怯的狀況。而在這一節中,我個人就好奇,為甚麼會讓李淑梅打這麼久?我個人覺得今天在球場上,她犯的錯誤不少(進攻跟防守都有),怎麼會讓她打那麼久?平常這時候不是會換上9號的邱敏寧嘛?這一點讓我很好奇?!

到了第四節,所謂風雲變色或豬羊變色,恰好就可以用來形容這場比賽。本節一開始,電信派上超級小球陣容,我初看時還真是感到驚訝!有多小球?小到馬怡鴻幾乎是電信場上最高的,要負責防守紀妏。



我本來以為是因為犯規危機,讓電信不得不這麼作,後來進行一段時間後,我發覺這戰術真是驚人。在進攻面靠著快速的推進傳導,防守面也靠著迅速的補防,讓台電幾乎完全沒有辦法展開禁區作戰(那上次怎麼沒這麼用?另一方面也證實我前篇說得,台電禁區若施展不開,將會呈現「斷電」的狀況)。協防有多快,看下面這張就知道。紀妏在高位拿球,就幾乎吸引三個人的注意力要去包夾。這段時間電信跟前三節判若兩隊,進攻防守都表現的相當好,文祺維持狀況,連馬怡鴻都及時回神,開始加入戰局得分,電信就一路拉近與台電的分數差距。



結果在比賽時間剩下2分32秒時,整個戰局被姜憶蓮的一次上籃給逆轉過來了(53:52),甚至得到小帳加一的機會。這時候台電的黃萬隆教練大發飆,開口教訓球員。我聽的比較清楚的只有下面兩句「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聽不太清楚)」、「剩下的兩分半鐘妳們自己打」。說真的,如果我是黃教練,我大概也會像他那樣吧(Orz......)。這段時間,台電沒有一位球員表現及格的,而最讓我感到訝異的,還是在前幾段說得,為甚麼會讓李淑梅打這麼久?如果我是教練,她今天在球場上犯的一些錯,讓我不會把她放在場上這麼久,結果就因為放了這麼久,導致能拉開時沒拉開,被拉近時又守不住的狀況(難道邱敏寧身體狀況不佳?)。當然把責任全歸到她身上是不對的,台電全體球員(包括教練)都應該要擔起部份責任。最後台電就輸掉這場球,很可惜沒辦法拿下二連勝(包括排名成為第三)。



不過比起最後戰果,有一點倒令人更為擔心,就是文祺的傷勢。比賽打到最後關頭時,文祺被犯規,傷得似乎有點重,連罰球都沒辦法自己罰,最後是被攙扶出場的,希望不會影響到後面第四循環的比賽。







第二場 國泰勝台元(88:68,本場攻守紀錄
賽前重點:
國泰是否會因為前一場落敗後,改變其練兵策略?
台元是否會能稱勝追擊,拿下本循環全勝戰績?

其實在前一場比賽時,台元球員已經到場看球了。我想她們一定很希望台電贏球,因為這樣可以幫她們拉開與第三名的戰績,同時可以確保,即使輸給國泰,仍能保持第二名的位置。結果沒想到風雲變色,算盤打錯了,最後電信贏球,造成台元需要戰勝國泰,才能保住第二名(因為輸國泰的話,戰績與電信同,但對戰成績電信領先)。


這場比賽其實老實說,在看過前一場比賽後,這場比賽讓人看的有點比較無力。雖然國泰還是帶著練兵的方式來打,不過整體表現實在很驚人,感覺今天人人都可以張手開花,一路徹底壓著台元打。然後這兩隊的場邊啦啦隊,都純是其幼隊球員,雖然加油很賣力,不過比起電信跟台電的啦啦隊,就略遜一籌。

國泰今天真的是來了一場火力示範秀,兩分球49中29,三分球20中8,而且是由錢薇娟、藍瑞瑜、趙碧鳳、林慧美、吳旻芳共五人投進,又分散又準,真的不知道讓人怎麼守。全隊12人中有10人上場超過10分鐘,只有黃凡珊跟吳旻芳不到10分鐘而已。反觀台元這邊,雖然林建平教練說要把握的是接下來對第四循環台電跟電信(這場變成殊死鬥了)兩場,但對國泰有機會還是要拼。不過今天這種局勢,讓台元想拼也沒機會拼,所以林教練也大概採練兵政策了,全隊也上了10個人,也有8個超過10分鐘。

這場比賽,雙方表現比較好的球員,如果要各挑一位的話,國泰我會挑趙碧鳳(準!真是準!),台元則還是挑麥雅惠(後衛單打能力真強)。前者上半場在練球時,剛好就在我的前方練投三分球,我看她投了15~20球吧,扣掉被別顆球打掉而沒進的,只有一球是她自己沒投進的(Orz......好準,讓我拜一下<(_ _)>),這樣的手感帶入比賽,整場投11中5,其中三分球8投3中,得了13分。而麥雅惠則是展現她驚人的速度以及跳投時體的抗衡度以及平衡感,也拿下22分(雖然三分球投4中0 XD,罰球則是15中10)。





不過說真的,在我看的幾場球賽中,真的覺得林建平教練要傷腦筋了。我覺得好像還找不太出如何讓麥雅惠、蔡佩真及劉君儀同時有好表現的方式,而我想這方式也是要如何擊敗國泰的重要策略。當麥雅惠用她的速度以及抗衡性撕開對方防守時,卻不太容易看到雙塔同時加入戰局,似乎有後場跟前場略為分離的情況發生。只剩下一個循環的三場比賽了,希望林教練能早點找出這個方式,不但可以讓自己打入冠軍賽,甚至動搖國泰的霸業,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額外要特別提出來的是,台元的21號吳欣穎,妳的家人(哥哥或姊姊?)很巧的透過網路的關係,看到我的相本跟blog有看到妳的照片,他(她)很關心妳(手足之情真令人感動 T.T)。今天恰好吳欣穎也暫時取代小乖,成為先發球員,特別來個紀念照片吧。







照例,其他照片請點這裡自行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