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一晚台元戰勝台電,以及國泰戰勝電信,在三戰兩勝的制度下,本日的比賽有可能就會結束這一系列的比賽,因此可以想見今天的比賽一定非常激烈,一方想要提前結束,一方則想要逼入第三戰。雖然兩組對站在數據上都呈現一面倒的情況,但「打籃球並不是在做算數」,所以只有場上見真章才可以分出高下。

季軍賽前,台電的球員與台元的教練先到了球場(耶,原來球員跟教練都是分開到的?),台電這邊掛上了平常例行賽沒看到的加油布條,讓人覺得今天的台電好像跟以往不太一樣。



然後台電的黃教練也到了,賽前一派輕鬆地與台元的教練團們閒聊(這就叫做先禮後兵嗎?)。







同為國內女籃少數的男教練,我想兩人應該在帶球上會有類似的感觸吧?只是這兩位教練的帶兵風格迥異,帶出來的球隊卻得在季軍賽廝殺,算是某種緣份嗎(其實我以為黃教練的風格比較有機會被驅逐出場,沒想到卻是林建平教練先......orz)?台元球員到場後,練球的神情是比較輕鬆的,看得出來前一場獲勝,加上以往對戰紀錄,讓她們比較有餘裕來面對這場比賽,但麥姐的表情還是相當嚴肅,當然麥姐對比賽很認真看待,但或許也是想到沒能挑戰國泰的霸業感到有些遺憾?



相反在台電這邊,練球的氣氛比較緊繃。昨天新聞訪問黃教練時,有提到她們缺乏一位場上的領導重心是最大的敗因。而今天在練球時,我發現慧瑛姐開始會用口語糾正或是發出練習的指令,要大家練球時認真練。這樣的氣氛,讓人感到今天的台電隊似乎真的繃緊神經,想要拿下這一勝;不但是為了搶第三戰的機會,也是為了破除對台元的跨季連敗。





季軍賽:台電勝台元59:51(台元末節逆轉,台電痛被翻盤)

比賽開始,台電似乎一下子找不到攻擊節奏,一下子被台元打了個9比0的攻勢。不過靠著柳伊純的籃下攻勢,讓台電在第一節打完後,僅以4分落後。這一節中,台電以柳伊純主攻,林紀妏主守;前者得分,後者甚至還巴了麥姐一個大火郭(好像排球的快攻)。而在台元這邊,孫韻荃則是陷入犯規危機,第一節就兩犯(小乖不乖XD)。







不過從第一節的感覺看來,雖說台元領先,但可以看出她們的進攻其實並不順暢,屢屢受制於台電的防守,24秒時間常幾乎用到最後幾秒才有機會或是勉強出手。進入第二節後,這種感覺更強烈。台元的進攻傳導相當不順暢,在這節好幾次傳球都被台電抄截直接快攻,李淑梅、張詩婕、林紀妏等人都有參與快攻得分。麥姐在這一節的失誤也略嫌過多(最後本場6次失誤)。值得注意的是,台電的陳儒伶,好像在中場結束前一次攻守中受傷,令人擔心是否會影響到接下來的下半場比賽。



下半場開始,台電突然開始發飆,上半場結束時還以21:24落後,沒想到這節打了一半,靠著慧瑛姊、邱敏寧的三分球攻勢拉近比數,甚至在柳伊純的強勢進攻下,取得本場第一度領先(31l:30)。



當然台元這邊也不會手軟,麥姐一次快攻上籃,又幫球隊拿回領先(32:31)。不過這之後張詩婕、林紀妏、慧瑛姐及柳伊純又是幾次漂亮的進攻,一下子把差距拉到39:32,有著7分領先。還好台元最後靠著江芷寧幾乎壓哨的三分球,讓差距維持在6分(35:41落後)。如果照著這種節奏打下去,台電似乎可以破除魔咒,拿下漂亮的一勝。

比賽進入第四節,在進行快2分鐘時,場上又發生了爭議。這次則是裁判們對判決的不一致(罰球還是發邊線球),引來雙方教練對裁判的疑問,裁判經討論後,決定為台元進行罰球,當然黃教練那邊一定會不太高興......



接下來,讓我用句俗諺來形容。「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那如果家有二老呢?這裡的老當然只是指資格比較老的球員,台元隊的麥姐與劉君儀,第四節幾乎就在她們兩的努力下,一步一步把落後的分數給要回來,甚至超前。雖然劉君儀在追分過程中層經有幾次失誤,不過在最關鍵的時刻,就可以看出她的價值。相對的,稍微資淺的球員,在這種關鍵時刻,卻發生了嚴重的失誤。台電隊的陳麗雲,在僅以49:51落後時,居然發生一次嚴重的傳球失誤,導致後來被劉君儀在24秒快到的情況下,投進一顆本場最關鍵的3分球,一下子把比數從49:51,變成49:54,台元領先5分。而比賽的勝負,可以說在劉君儀投進那球後,就大致底定了。





最終台元就以59:51,拿走本場的勝利。而台元能夠在最後關頭逆轉,不只靠著兩位球星的進攻表現,在第四節後半祭出的全場壓迫也收到很好的效果。還記得第四循環台元對台電那一場嗎?與這一場的情況非常相似,台元也是最後靠著全場壓迫取回優勢。讓人不禁想到,這種戰術似乎應該是黃教練比較擅長,結果在關鍵時刻被對手「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這種感覺應該不好受吧?總而言之,恭喜台元拿下季軍,台電在這場的表現,除了第四節後半真的很可惜之外,大致來說也可圈可點了,希望台電明年能夠繼續成長。

冠軍賽:國泰勝電信66:52(國泰仍能練兵、電信苦戰落敗)

冠軍賽的兩隊,人氣果然不一樣。在前一場季軍賽開打時,進場的人數並不多,而是到了半場後,才慢慢湧入人潮,大家的目的大多是為了這一場冠軍賽而來。賽前兩隊的啦啦隊都做出一些加油的道具,比起前一場來說,氣氛確實熱絡多了。底下選一些比較有趣的加油道具讓大家看看,其中可以看到電信為了贏球,連鳳梨跟蘿蔔都掛出來了(XD)。

















甚至電信在自己休息區的椅子上,也有這樣的加油圖案。



另外在場邊也出現了這台機器,第一眼看到時還不知道這是什麼,不過後來工作人員過來處理後,我就知道這是什麼了,在此先賣個關子。



不過球場比賽的不是啦啦隊的創意(爆),而是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因此還是要拉回球場上,底下就看看兩隊球員拼戰的過程。























基本上,如果以我的角度來看,我實在是看的有點無奈。為甚麼呢?因為國泰實在強的太可怕,說難聽一點,第一節雖然電信以15:14領先,看來人人手感不錯,機會大好。可是背後的事實是,國泰第一節就用了10人輪替,到總冠軍賽還是能夠以平常練兵的策略與對手抗衡,這讓人有股不寒而慄的感覺。而且第一節感覺國泰也沒睡醒,幾次回防速度過慢,讓電信快速球風發揮的很好,所以第一節落後很正常。而到了第二節,國泰回神之後,就開始把分數拉開,這一節打完就倒領先9分。電信這一節只得7分,分別是馬怡鴻的2分、文祺的3分、王俐云的2分,整節就進這三球。

到了下半場以後,國泰基本上還是用練兵的方式來打,不過可以看出,國泰整體的心態略顯放鬆,好幾次被電信的快速球風給追回不少分數,但是國泰洪教練叫停之後,國泰似乎被「訓斥(?)」過後回神,一下子又可以把分數拉開。整個下半場幾乎都在上演這種情節,電信拉近、國泰叫停、國泰拉開(迴圈)。國泰這邊的雙塔,鄭慧芸與姜鳳君對上電信真的是大殺四方。前者15分10籃板4阻攻,後者19分9籃板1阻攻,另外加上初詠萱的10分11籃板1阻攻,真的是把禁區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電信全隊也不過才抓下22個籃板,幾乎只有國泰的一半而已。又有錢姐的傳球(7助攻)帶動全隊攻勢,比賽就在看似緊張,實則程度差距不小的態勢下結束了。文祺這兩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手感都非常差,前一場才得6分,這一場全場出手22球也才進6球,只得了13分。兩場比賽加起來的分數,甚至不到平常一場比賽的分數。是國泰對她的防守做的太好,還是文祺自己的因素呢?國泰隊全場有9位球員上場超過10分鐘,最久的錢姐也不到30分鐘;而電信全隊只用了7人,其中上場超過10分鐘的有6位,5位超過30分鐘,可見電信其實很想拼贏這一場勝利,但無奈實力的差距仍然過大,要拿一勝談何容易,只待明年繼續努力。

比賽結束,國泰勝利,這時候之前提到的那台機器,就發揮它的效果了!原來是用來噴彩帶的啊!







之後國泰球員在場中向所有球迷致意,電信則在另一旁互相鼓勵打氣,期許明年能更上一層樓(她們喊得口號我沒聽清楚,有人可以幫我補上嗎?)。





然後就要頒獎......等等,獎盃在哪裡?喔,我看到了.......啥!不會吧,看到真是無言......





頒獎儀式的獎盃只有這樣?也沒有司儀說要頒獎?就隨便把獎盃頒給球員代表?怎麼一個比賽這麼隨便啊?真的讓人感覺到「號稱國內籃球最高主管機關」不知道在做什麼鳥事(若與另外一個XXX在新竹舉辦的熱身賽比,對WSBL的態度真的很讓人無言)。不過沒關係,還好國泰有準備,至少讓場面不會太冷。







本季心得

1、女籃很好看,實而不華。以球員面來看,雖然沒有什麼刺激的動作(如灌籃),速度或許比不上男籃,但這大多是受限於先天的生理條件。不過以後天的整體戰術、球員基本動作來看,可以看出女籃確實比男籃要紮實。球員不太注重動作是否要好看或是要刻意展現技巧,而是很穩定的照著個人的球技專長表現。這是一種比較內斂但確實在的光芒。
(小謎語):如果用3分球命中率(40%)+2分球命中率(50%)+罰球命中率(80%)的數據,配上3分、2分及罰球的出手數限制(我定為每一項都要命中超過至少10球以上)來看的話,全WSBL只有一個人達到這個標準,有人要猜猜看的嗎?

2、以裁判面來看,本季的裁判讓教練、球員、球迷們都覺得,裁判的整體平均素質要加油了。希望WSBL未來的比賽,裁判的尺度能夠一致、並且盡量能與國際賽標準相同。這樣不但有助於國內女籃發展,也有助於適應未來國際賽標準。

3、主辦單位對女籃的大小眼。場地沒處理好(前幾天文章有提到);場控也太冷清,沒有播報人員;沒有多加宣傳。反觀在新竹的比賽,不過是熱身賽,舉辦的規模與動用的資源,居然還超過WSBL這邊的冠軍賽與季軍賽。

4、球迷部份,以我這幾天的觀察下來,進場看球的人數,到總冠軍賽達到一個巔峰,差不多兩側的一樓區(不包含籃框後)都坐了有九成吧。那大概包括哪些可能的動機呢?各隊幼隊球員、追球星、追球隊、看球技、閒來無事打發時間、拍照等。以上這些可能同時包含好幾種,也可能只有一種動機。當然進場人數多對女籃發展是一件好事,不過要是遇到底下我形容的球迷,就真的有點遺憾。「錢薇娟幾號?」、「文祺是那一位?」、「那個誰誰誰的球鞋不錯看」、「無聊來打發時間」......總是難免會有這種情形,但是畢竟球員希望自己的表現被認可,而不是因為其他因素的緣故。如果主辦單位能夠更用心一點,也可以連帶讓球迷有更多機會瞭解女籃。

最後,話說我從暑假的瓊斯盃開始看女籃,看完本季WSBL後,對原先完全不熟的女籃球員,現在甚至可以記住人與名字,對各隊的整體球風也有初步的瞭解。只是沒想到才差不多剛開始,本季的比賽就結束了,之後要再看女籃,要等到下一季的WSBL了。聽說會新增隊伍,是佛光嗎?然後加上如果國泰願意拆成兩隊,那就可能會有6支球隊,或許競爭會更加激烈。雖然知道接下來女籃至少還有UBA,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實地去跟比賽。或許本系列的文章,這篇就是最後一篇了,心中還是有點遺憾。未來一月中華隊的集訓,以我個人的身份大概也不可能跟到,到時又只能祈禱有報紙或媒體願意報導相關訊息。還有之後的奧運資格賽,真希望主管單位能趕緊去補申請,搶下主辦權,讓我們也能像本次棒球的世界盃與亞錦賽,一樣能在臺灣本地幫中華隊加油。

感謝在這段期間內,有許多網友閱讀WSBL這一系列的文章,真是讓小弟相當訝異。每天看著文章的人氣以及部落格的人氣,跟以往比較實在多太多了,在此感謝各位的賞臉支持。 <(_ _)>  希望接下來,還有機會寫這一系列相關的文章,在此先短暫下台一鞠躬。關於冠軍賽與季軍賽第二天的照片,請點這裡前往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