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96年12月22日及23日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崇友文教基金會 宗旨:為培育大專校院運動賽事傳播人才,促進大專體育運動發展,歡迎有興趣從事大專籃球聯賽校園記者之學生,參加本研習活動。基本上,以上這些都是大專體總的參加辦法寫的,只是拿來當個背景介紹罷了,接下來才是研習會的簡單心得。


第一天 9:10~10:40 主題:新聞採訪 講師:陳楷(中廣廣播公司記者)
陳楷這個名字令人非常的耳熟,早在地下籃球雜誌以及運動大道的網站之時,就已經聽過陳楷的大名了。只是今天當面一見,沒有想到他比我想像的要年輕多了(不過還是比我老),還直接穿著一副非常輕鬆的運動裝扮前來。在開講前,先偷偷瞄了一下他帶來的吃飯工具(Canon 20D + Sigma 28-75 F2.8)。開始上課後,第一印象就是......果然是幹廣播記者的,講話速度有夠快(這是因為一則新聞不能超過70秒,被訓練出來的嘛?)。陳楷的採訪經驗豐富,從2002年的釜山亞運開始,到2007年的亞洲杯棒球錦標賽,中間還包括一次NBA明星賽以及雅典奧運等大大小小的賽事,驚人的是記憶力還不錯,很多賽事的內容都記得很清楚。今天這個主題的重點,除了講義上的部份之外,大概有以下兩點是他額外提出,覺得很重要的:1、外語能力;2、寫作的角度

第一天 11:00~12:30 主題:新聞寫作 講師:陳楷(中廣廣播公司記者)
一個早上都賣給陳楷了,第二個主題還是他主講。這一部份的則大多是根據講義的內容為主。只是陳楷好像時間控制的不太好,稍微早一點講完該講的,後來就是問題時間。基本上陳楷覺得,採訪決定了寫作。沒有前面的採訪,後面的寫作技巧再好,有時也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不過這部份,陳楷倒是透漏了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人脈很重要」,至於為甚麼很重要,今天有聽他講課的人應該都知道了吧。

第一天 13:30~15:00 主題:運動新聞攝影 講師:郭運復(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兼攝影主任)
下午經過休息後,請到之前是民生報的記者,現任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兼攝影主任的郭運復。郭副總編用照片配合實際講解,用理論與實務交叉講解的方式,大致讓我們了解到運動攝影需要注意的事情。他說他們最常用的設定是F2.8 + 1/500秒,ISO盡可能開高一點,這樣比較容易「凍結」球場上的表現。另外特別提到攝影記者最常拍照的地方,是在面對籃框時,左下方底線後的位置。因為球員大多是右撇子,那個角度拍照的話,球員的手比較不會遮到臉。由於上面提到的攝影條件,不是一般傻瓜數位相機可以設定的組合,因此他對我們在挑選適合運動攝影的相機時,給了以下五點建議:1、對焦速度快;2、快門延遲短;3、ISO值範圍越大越好;4、光圈越大越好;5、變焦程度越大越好。不過很現實地,要達到這樣的條件,一定要砸銀子的......。順帶一提,我課後問郭副總編,看到他的吃飯工具(公司配的),就覺得蘋果真好。配的配備是Canon 1D mark 2+小白IS,其他應該還有,不過他好像只帶這樣來(這樣也不少錢啦!)

第一天 15:20~16:50 主題:新聞刊物編輯 講師:陶培揚(麗台運動網總編輯)
本來這場是安排在第二天的早上,只是因為李老師臨時有事(應該是要處理UBA比賽的事情),所以就調換過來了。基本上這一門課講的真的不錯,先把講義中的幾個重要主題理論部份講解完畢後,陶老師拿出好多報紙或雜誌的紙本,直接以類似個案講解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馬上能夠跟剛剛講的內容做一個比對,很容易可以察覺出版面編排的好壞所帶給閱讀者的感覺。這一場沒有用照片記錄下來有點可惜,不過只能怪自己忘記帶了,囧rz。另外陶總編特別提到,在版面設計的部份,蘋果日報確實還是國內第一(一個版面配一個文編及一個美編,難怪),不過論文字的運用,他則是覺得還是傳統的三大報較佳。

第一天的活動就這樣結束了,很可惜的,由於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及忘記帶相機的狀況下,不能分享他們的講義內容以及講師授課的照片。

第二天 9:00~10:30 主題:籃球賽事紀錄 講師:李鴻棋(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
這一場真的蠻好玩的,李教授是個非常率性、草根性的老師,這從他在這門課中間一些用字就可以感覺的出來(其實外表也看得出來)。主要的講解內容大概包括「紀錄表標準化登錄內容及判讀」、「籃球比賽紀錄台注意事項講解」。還特別印了前幾天在師大的UBA男子組台藝大對師大的比賽紀錄表,以及他自己編出的正確範例進行比較。(這中間還一直虧我的學校的紀錄人員紀錄的真是差勁啊......Orz)





第二天 10:50~12:20 主題:UBA主場經營與球隊行銷 講師:彭小惠(臺南大學副教授)
再來第二場是彭小惠教授,以她們臺南大學如何經營UBA主場的案例,來告訴我們主場經營的重要性。中間放了很多他們學生自己拍攝及剪接的比賽鏡頭(為啥都要用灌籃高手的歌當配樂?),也用了很多照片來告訴我們在經營主場時,可以從哪些方面來支持球員、如何利用行銷的手法來推銷,讓學校的學生們知道有比賽,然後透過一些週邊的小活動以及產品,來提昇球員對球隊、學生對球隊、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





第二天 13:20~14:20 主題:運動部落格的運用 講師:楊東遠(痞客邦運動頻道副理)
再來就是阿東的課了,說真的我還真期待看看阿東的尊容。結果阿東是在上課前到沒錯,不過忘了帶變壓器插頭,然後USB隨身碟又掛點,結果害他衝回家拿,稍微延遲了上課時間。然後要開始時,阿東準備了好漂亮的痞客狐投影片(可以給我嗎),然後仔細一看,跟阿東原本給的講義大綱不太一樣,不過投影片做的比大綱好多了。只是阿東啊,你講話速度有點太快了,有幾張投影片也放太多字了,另外就是打廣告打的太兇了,整個投影片都是痞客狐,哈哈!感覺的出來因為怕耽擱到後面黃老師的部份,阿東有點趕著要講完,所以有些地方可能漏講。不過我覺得阿東提供以下五個部落格經營的小技巧,算是還蠻實用的:1、建立品牌;2、鎖定主題;3、真誠表達;4、與眾不同;5、不過度在意點閱率。其他的看看阿東願不願意把他的投影片放在他的部落格上給大家看囉。不過講到一半,突然爆我料,害我在大庭廣眾下,被揭露部落客的身份,其實不太好啊(雖然也沒人認識我XD)。



第二天 14:40~17:00 主題:綜合座談暨實務操作 講師:黃煜(新竹教育大學副教授)
最後是黃教授的綜合座談,他提到這次「優種子」是大專體總第一次這樣試著運作,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大學生增進對運動傳播的認識,進而挖掘運動傳播人才,然後提昇對運動傳播的興趣。這次活動並不是僅限於研習,然後發發證明就算了。黃教授說,這次只是開始入門,等等會有實務操作(也就是考試),在一月中會遴選出合格的種子進行第二波培訓計畫,在一月底到二月中會有職前訓練。主要是為了在2月底到4月間的第二第三級賽事複賽做準備,這期間也會以邊執行採訪邊輔導的方式進行。最後5月底的時候會進行評估,以決定種子計畫後續執行的規模。然後......就開始考試了Orz。



心得:
其實這次所有的講師,幾乎都會稱讚這次來研習的同學們,犧牲週末兩天的時間,來參加這個無薪,而且還要考試選拔的研習會,可見大家對運動傳播都有著滿腔的熱血。確實也是,這次最後的考試,大家都很認真的寫,有人幾乎寫到快要五點了才交卷。雖然這段時間我跟阿東在討論一些事情,不過最後我也是把那五題申論題給寫完了,只是寫的不是很好就是了。說真的,對於我會不會入選後續種子選拔,我不是很在意(因為我很快就要離開校園了)。這次來參加的同學們,聽說報名59位,後來59位都到了,這樣的出席率真的是令人訝異!只可惜學校的分佈聽說只有20多所,也不是很平均的樣子,略有一點美中不足。不過說真的,能有這麼多同學對這樣的活動有興趣,就覺得我們的體育界還是有希望的。期望這些未來的校園運動記者們,可以為大專校園內,甚至未來對體育界,都能有相當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