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5月25日那篇「賞味咖啡-羅大哥的生命」以及5月31日那篇「賞味咖啡後續感想」後,有好一陣子沒有去向羅大哥購買咖啡了。雖然間接地從羅大哥的網誌以及我自己文章的迴響中,偶而知道羅大哥的消息,但總覺得好像放不下心,在離開學校之前,還是要再去看看羅大哥的狀況。很幸運地,本日(12月26日)正好有個空檔時間,就再次前往探望羅大哥。



羅大哥還是跟我之前看到他時一樣,同樣風格的打扮,同樣認真的神情,同樣熟練的動作。在我到的時候,前面剛好有一位婦人也來買羅大哥的咖啡,令我略為訝異的是,差不多兩點而已,客人比之前新聞媒體報導的那段期間少好多。難道媒體的效果真的只是短時吸引注意,引起話題;民眾也只是受到這樣的短暫刺激而好奇而已嘛?我心中偷偷地這麼想。

老樣子,又點了一杯藍山。在點了咖啡後,邊看著羅大哥熟練的動作,也邊開始和羅大哥閒聊起來。



「羅大哥,最近生意怎麼樣啊?之前媒體報導的時候,應該生意很好吧?」
『還可以,大概下午茶的時間生意比較好,一大早跟中午也還可以。不過現在大概只剩下那時候的四分之一左右,那時候應該一天可以賣出200杯吧。』


果然人們是健忘的動物嘛?熱潮一過,就忘記了嘛?



「怎麼會差這麼多呢?」
『其實現在我遇到那種一張10幾杯的單子,通常會委婉地拒絕,因為這樣的話,我泡好最後一杯時,第一杯已經冷掉了,這樣沒有辦法兼顧品質,所以只能忍痛拒絕。』


是啊,我想起之前羅大哥就曾這麼提過了,我居然忘了。

「那現在的生意,總地來說跟媒體報導之前比較的話,是好還是不好呢?」
『媒體報導之前,一天大概30杯上下,現在的話,一天差不多可以有50-60杯左右,還是比以前好很多了。』

還好,生意還是有穩定地變好,我們的社會對於積極努力的人,還是有所回報的。



「羅大哥,那你兒子現在畢業了吧?在做什麼呢?」
『他在學電腦動畫』


耶,我記得羅大哥兒子的眼睛不是不太好,可以一直盯著電腦看嗎?

「可是羅大哥兒子的眼睛不是不太好,這樣可以嘛?之前不是考慮過當圍棋的老師,還有在做嘛?」
『這也算是他的興趣吧,為了工作還是要學習。圍棋的話,之前考慮過,不過因為眼睛不好,可能人家不太能接受吧。』


話中有點為兒子感到驕傲的意味,也帶著些許無奈。

『現在我就在旁邊巷子租了一個小小的空間,雖然很小,但是可以讓我放點東西在那邊。兒子有時候過來的話,也可以在那邊看書消磨時間。』

真是一對認真的父子,為了在社會生存下去,不僅自食其力,更堅定自己的信心,希望能靠自己站穩在社會上的腳步。



閒聊至此,我的藍山也差不多好了。羅大哥細心地幫我蓋上咖啡蓋,裝入塑膠手提袋中,並正要幫我放入奶球時,我說:「我不要奶球」。是阿,我不需要那個外加的人工調味料,來破壞這一杯用生命及心靈所泡出來的咖啡。

在走回教室的路上,這樣的一杯咖啡,不但溫暖了拿著咖啡的手掌心,連帶地連人的內心都感覺暖暖地。羅大哥,希望你的生意能穩定地持續下去,你的兒子也能夠在電腦動畫的學習及製作上,找到他能揮灑的空間。我想,即使我離開了這間學校,往後只要路過和平東路與溫州街口時,我會特別注意羅大哥是否仍在這邊,也會盡可能地停下來買杯咖啡,並與你聊上幾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