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冰山的一角(掌控影響組織成敗的隱性力量)

書中佳句:
* 系統是由相互影響、關連、依存的部分組成,共同形成複雜且有特定目的的整體。並有以下幾點特色:
* 有一個目的
* 系統各部分以特定方式整合,以便讓系統達成目的
* 系統在更大的系統中,有其特定的目的
* 系統會尋求穩定←→抗拒改變(最顯而易見,未必最持久)
* 系統會產生回饋
* 系統思考有幾種功能:預警非預期後果、找出最佳運用資源方法、發掘人與人之間的隱藏原因,這些都是為了協助做出更好決策的功能。
* 建構系統的積木包含兩部分:
* 增強環路→以同向更多改變來加強改變→成長或衰敗
* 調節環路→使系統維持在一定的狀態(hard to find out)
* 真實系統是無限複雜的,不容易完全描繪出來
* 學習在系統之『上』工作,而非之中→系統設計師而非操作員
* 簡單的系統基模有以下幾種:
* 飲鴆止渴→短期有效,但長期是慢性有害的
* 捨本逐末→減輕症狀,但瓦解系統解決根本問題的能力,會上癮
* 惡性競爭→威脅持續升高
* 目標侵蝕→降低組織目標的誘惑>突破組織障礙,導致因循苟且
* 共同的悲劇→許多不同的人爭取有限的資源
* 富者愈富→較早成功,可能會繼續獲得資源的絕大部分
* 成長與投資不足→面對成長限制,不做投資,而需求降下降,繼而導致產能投資下降

個人感想:
* 讀完本書,會讓我直接就聯想到社會心理學中所提過的『團體極化』現象。雖然這和系統思考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是看到文中那些企鵝很簡單地就朝向某個面向下決定,就讓我聯想到(雖然本書主要重點在於觀測的資料是否已經齊全)。
* 讓人想到,就算是看到一份有詳細數字分析的報告,也不應該過於相信原有的數字,要想想這些數字是怎麼收集到的?也就是我們可能只看見少部分的資訊,那要如何看見那些原先看不見的部分?
* 隨時要注意各項變化,多方整體思考各個變項互相之間可能有的共變關係
* 要能在多重因素、不同部分尋找觀點,問五次WHY(為什麼會發生),從定義開始找;不要有太強的預設立場,對快速的方法要感到懷疑;要找對整體有效的,找潛在/非預期的副作用;並且要專注且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