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洞穴人的陰影(洞察限制組織發展的信念)

原理:
* 人人都有心智模式(分類、歸類、可集體擁有)
* 心智模式決定我們如何看和看見什麼
* (William James的概念:看見→相信or相信→看見)?
* 心智模式導引我們如何思考和行動
* 心智模式導致我們把自己的推論看做事實
* 心智模式總是不完整
* 心智模式影響我們得到的結果,進而增加本身的威力
* 心智模式的壽命常比其有效時間來的長

推論階梯:
 7.我得到某些結果,這些結果又產生更多可觀察到的資料
 6.我採取某些行動
 5.我採納了某些信念
 4.我依這些假設下了某些結論
 3.我基於這個意義作了一些假設
 2.我對自己所選的資料賦予意義
 1.我從可以觀察到的資料『池』中選擇資料

個人心得:
* 看完本書後另我直接想到以下幾個概念:井底之蛙、以管窺天、信念被攻擊、東西高塔、標籤理論、自我預言的實現。
* Piaget的認知基模,有關同化與調適的概念。心智模式是否就是我們的認知基模?
* 每個人都只看到事物的部分,那若把所有部分累加起來,就等於完整的事實了嗎?部分之和是否等於整體?自己為看見事實,卻沒想到仍只看到一小部分。
* 到底是因為看見而相信,還是因為相信而看見?而看見了之後又真的能相信嗎?
* 標籤理論→自我預言實現。
* 影子是光照射物體後所映出的。如果物體是真實,那影子代表的是什麼?而把影子當成真實又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