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旅鼠的困境(與目標共處,以願景領導)

書中佳句及個人感想整理:
* 從眾?!
→以跳崖為使命
→以不跳崖為使命

* 有些問題能開拓視野,可以協助我們檢視新的存在方式。
* 假如每一隻旅鼠都能了解我們的使命,還有我們想創造什麼,我們就能一起完成很多事情。
* 她與目標之間的張力是那麼地強力,橡皮筋的一端將她緊緊地拉向她夢想中不確定性的未來,而另一端也緊緊地將她拉回安全而舒適的現況。
* 你是誰?你期望創造什麼?
* 使命(組織願景)要和員工(個人關心)的期望連結,非僅是口號(遵從→投入)。
* 隱藏的結構,要暴露出這些結構,重新塑造生命的契機才會出現(冰山的一角)。
* 反應導向的對策,只會帶來平庸及短暫的結果。如果要找到能通往持久改變的途徑,就必須更進一步探索結構的層面(無法創造新東西,只是避免他)。
* The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阻力最小的路。
* 創造導向
→準備接受新的可能
→持久的變革
→常態向的調整
* 達成使命的方式和使命本身有差別,要了解人的心理。
* 使命:獨處反思、良師益友、回想有意義之事的主題。
* 願景的特徵:
→明確易辨識
→是想要,而非不想要的東西
→強調結果而非過程
→(當你聚焦於產出時,到達那裡的路就會自行顯現)
→是想要的東西,只因為就是想要
* 使命與願景整合後,使決策更為清晰,正過的路徑就會自動顯現。
* 不停向下提問、探索(冰山的一角)。
* 假如你發現自己在掙扎,或你覺得實現願景太困難了,這是一個警訊,因為你的目光焦點已經從願景移開,並且進入了反應導向的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