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愛麗斯漫遊量子奇境

書中佳句:
* 如果沒試,你永遠不知道是否能做某件事。一味否定是負面的思考模式,只會阻礙事情進步。
* 沒有禁止的事都必須去做(實);禁止的事最好趕快完成(虛)。
* 海森堡測不準原理:我們觀測事物的方法錯了,我們有個先入為主的成見。理論告訴我們,自己問了一個沒有答案的錯誤問題。自然界有些觀念無法同時精確決定(互補性)(若沒被觀測的話,可以在所有地方出現)。
* “可能”發生的事會比”曾經”發生的事多。只選擇一種可能,其他所有的量子態就會消失。消失的量子態就像夢或幻想,被觀測的量子態就是真實量子態。→量子態約化(reduction of quantum state)
* 沒有任何選擇的機會。可能看到什麼是由不同量子態的機率決定的。實際看到的,是隨機的,沒辦法選擇會發生什麼結果(純機率,實際觀測時,量子態才固定)。
* 鮑力不相容原理:沒有兩個費米子能在相同量子態。
* 一個物理系統可能發生許多不同的事,每件事都有相對應的振幅,而系統的整體量子態是所有振幅的總和,或稱疊加。進行觀測時,會觀測到一個數值和這些振幅的其中之一對應,而其他沒有對應到的振幅就消失。→振幅約化

個人感想:
其實本書閱讀起來還是有許多困難之處,畢竟他牽扯到的物理概念仍然過於艱深。不過讀完本書,最有興趣的章節是在有關蝴蝶效應以及平行世界理論的部分。尤其是那三個不同角度所引伸出來的三種預測,著實令人感到好奇。加上之前剛好看過電影『蝴蝶效應』,對於這種多重空間或是平行空間的內容感到特別有興趣。不過光是讀這本書對於老師所提的量子理論並不能很有效的做印證,畢竟這本書是以物理角度出發,但若是讀了這本之後,再去讀老師所說的『第三智慧』這本書,應該就更能了解到量子理論的精彩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