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五季SBL冠軍賽的第四場比賽,因此特別在比賽前,寫一下我個人對前三場的感想。說真的,由於場內外的一些因素,讓我對SBL已經沒有什麼太大興趣了(我對WSBL還比較有興趣)。不過今年的冠軍賽,畢竟還是多了一些話題,加上現在也比較有時間,所以就再次看球賽,不過是從電視轉播上看罷了......。第五季SBL冠軍賽,如一般大眾所預料,就是由季前補強最積極的兩隊,同時也可以說是國家代表隊的分組競賽:裕隆對台啤。
其實我想這兩隊的球員,有在看SBL的球迷們,一定都比我要清楚多了。這兩隊的先發五人,有人沒有進過中華隊的徵選名單的嘛?不要說先發,就連雙方板凳上的球員,也都各有好幾位具有國手資歷。因此可以說這兩隊的對決,可以說是在各隊球員名單確定後,幾乎就預定了冠軍賽的門票。不過基本上,這三場比賽看下來,我個人對於比賽的內容,只能說是失望大過於期待。以下的內容,都是我個人看完球賽後的感覺,絕對沒有一定的對錯,只是用我個人的感覺寫的,如果有指教的話,請歡迎留言。

以中鋒這個位置來看,賽前一直強調曾文鼎與吳岱豪的國家第一中鋒的對決,不過三場打下來,看起來這裡並不是主戰場。先別提曾文鼎本季場外的桃色事件與受傷,吳岱豪在亞錦賽的神勇表現。而是這一系列的對戰,這個位置的對決並不是比賽的重點所在。當然三場打下來,吳岱豪的表現整體來說是比曾文鼎要出色一些,但是實際球場上看到的卻是,這兩人的對決並沒有激起什麼火花。曾文鼎受傷後,就不再是裕隆的主攻點;吳岱豪在台啤時,也常常看不出來是否有特別設計給他進行強攻的動作。所以這一系列的對戰,本來令我期待,可是現在仔細想想,有點叫好可是卻不叫座的感覺。但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一個戰場才是決定最後勝負之處。

以鋒線來說,我想把兩隊的2-4號一起拉進來看。裕隆有陳信安、楊哲宜、李啟憶;台啤有林志傑、楊敬敏、何守正。飛人與野獸的對決,賽前也是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點,但是實際來說,這兩個人在場上其實不太會刻意抓對廝殺。前者有驚人的爆發力,加上過去消失已久的殺氣;後者則是挾著去年MVP的氣勢,以及季後賽重新找回的自我,基本上來說,原本應該是不分勝負的點,可是在這一系列打下來,飛人的表現似乎較令人失望。信安在這一系列的表現,除了數據上略為落後給志傑外,讓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信安在球隊的感覺有點像是「1+4」;但志傑卻是「5」。有點讓人不了解嘛?簡單的說,信安的個人表現似乎無法融入(帶領)隊友整體表現;但志傑卻能夠讓場上的五人融為一體,發揮出整合的戰力。而楊哲宜與楊敬敏,本季兩人都是轉隊過來,前者為國內有名的「跑籃王子」,其偷跑快攻以及上籃的技巧手感確實是國內的佼佼者;後者雖然並未有特別令人注目的技巧,但整體能力卻較為平均發展,較具有單兵作戰能力。兩者在球隊中均非主攻手的角色,而是屬於伺機而動,配合團隊表現的戰力。寶兒的快攻常常讓人目不暇給,而流川敏的中距離與外線準起來時,也是刀刀入骨,兩者的表現其實都算稱職。至於啟憶跟守正,相較之下就沒那麼注目。前者主要靠防守與策應來幫助球隊;後者同樣在防守上對球隊也很重要,但進攻能力則明顯較前者強。這幾場看下來,何老師的進攻能力,確實在關鍵時刻能幫上球隊;而影帝以往的進攻能力雖然並不強,但也相當關鍵,但在這一系列的比賽中,卻看不出有以往的關鍵進攻能力,殊為可惜。

而後衛這點,對我而言是我最在意的。裕隆有陳志忠;台啤有顏行書,這是我最在意的「絕代雙驕」的對決。由於我是從以前的CBA時代開始看,那時候就有預料到,繼三哥與小老虎之後,這兩人一定會是彼此的宿敵。顏行書在戰神隊時的表現,曾讓我這個老宏國迷急的抓破頭,怎麼能有一個後衛這麼天才洋溢,這麼年輕但在帶領球隊與組織的靈感上,能夠與巔峰時期的三哥相互對抗而不落下風。陳志忠在幸福隊時,那種打死不退,張牙舞爪式的防守至今仍然沒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讓我在氣得牙癢癢時,卻也不吝惜給予極高的敬意。雖然因為時空的因素,這兩人終於在冠軍賽隊決,但對決的結果卻讓人感嘆。以往的精靈後衛雖然靈性仍在,但卻常只是驚鴻一瞥、靈光一閃,已沒有足夠表現全場的體能。而阿忠的表現卻越來越沉穩,不但防守功力仍舊,進攻與組織能力也比以往進步不只一個層級。兩人的對決,幾乎就在阿忠佔盡優勢的情況下,呈現一面倒的狀況。

由以上的情形來看,裕隆在後衛較有一些優勢,而台啤主要在鋒線扳回一成。表面上看來相去不遠,不過為甚麼至今三場比賽下來,都會出現大比分差的結果,我個人覺得最大原因應該是出在替補球員表現。以裕隆來說,常見上場替補球員為李學林、呂政儒;台啤則有陳世念(後兩場先發)、許皓程、哈孝遠、王建惟等。以功能性來說,台啤替補球員的功能性相當明顯,也確實能夠替先發球員分擔責任,讓先發有喘息的機會。而裕隆自學林受傷(抱傷上陣)後,用人捉襟見肘,連續征戰三場下來,明顯第三場時,先發球員的體力已經被拖垮了。當然,替補球員的表現,常會受到他們上場時間的影響;而決定上場時間的,就是教練團了。

這兩隊也蠻有趣的,掛名總教練的張學雷與閻家驊均不是戰術的設計者,而是李雲光與周俊三。這兩位宿敵,不但在球場上彼此對戰,現在更延伸到教練場域的對戰,看來又可以延續好一陣子。大家都知道,小老虎用兵比較保守,三哥則較為大膽,而這或許也跟他們當球員的表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我好奇的是,板凳區的國手資格,應該是裕隆人比較多,理論上應該有比較深的板凳。但是從這幾場看下來,反而是台啤的板凳給人的感覺比較適人適用。「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想台啤在這一點上面,做的明顯的比裕隆要好。裕隆的吳志偉、魏永泰難道有差到幾乎沒有上場時間?在禁區的厚度上,阿鼎受傷的情況下,這兩人都不能用嘛?另外鋒線的周士淵,難道實力也不夠嘛(......雖然自卡達之役後,我對他也很沒信心)?如果今天是三戰兩勝,同時時間拉長的話,保守用人我可以體會。不過今天打的是七戰四勝,而且其中有兩次三連戰,體力絕對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如果這樣保守用人,恐怕只會帶來反效果。

基本上,今天的第四戰,雙方都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休息,因此體力應該不是問題,所以應該可以期待雙方有精彩的對決。不過如果裕隆用人還是這麼保守,那我覺得可能最慢週日這一系列就比完了,台啤會以4:2勝出。對裕隆來說,今天這場勢必要拿下,如果今天拼盡全力還拿不下,加上用人又保守的話,那我想,可能週六就結束了。

基本上,比起球隊間的勝負,我還是最想看到「絕代雙驕」的對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重新看到精靈後衛表現他的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