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了,從1994年到2006年。
兩年了,從2006年到2008年。
每一次的相會,總讓我內心深處掀起一股狂熱的火焰。為的是什麼?我想,就是為了下面這句話吧!

「山よ、銀河よ、俺の歌を聴けぇ!!」
之前2006年,只有想,而沒有寫下的心情,就讓我在2008年的這天一併記錄下來吧!

仔細回想,我第一次接觸到「Basara」這個名字應該是我高三(或高二,約1994~1995年)的時候,每週六下午在中視播放的「Macross 7」的動畫中第一次聽到,也從此不會忘記的名字。是的,從那之後,我對外的暱稱、bbs用的id、網誌選的帳號,甚至連我常用的email裡,全部都以「Basara」這個字為基礎。

一開始是為了動畫中,Basara的歌聲給徹底吸引住了,即使到現在(14年快15年了),我仍然常常把Basara唱的歌放在我的電腦跟手機中,方便隨時可以聆聽。後來,慢慢被Basara這個角色給吸引住,當時不曉得原因,不過後來我某位朋友不知道從哪裡找到這個定義,我覺得這可以說明為甚麼我這麼愛「Basara」這個角色以及這個名字。

「Basara」意指否定傳統權威、隨心所欲、自由豁達的生存意志-語源為( VAJRA )其意為鑽石。

我曾經想過,如果能當面見到Basara,能當面聽他的聲音、聽他唱歌,不知道該有多好。不過,那或許永遠只是個夢想。動畫在台灣(1994,1995年時)並不是很熱門或是很被認可的,加上動畫的音樂可能也是非常小眾的,應該沒有這個可能吧?夢想,永遠只是夢想嗎?

時間跳到2006年

夢想的齒輪開始轉動了,是的,自從我看到這個網站(福山芳樹台灣愛好會現在已無內容,詳細緣由應可從綠茶半糖的福山芳樹愛好會中找到)才驚覺到,夢想真的有機會實現嗎?直到我提早四小時到The Wall去排隊買票,心裡才逐漸慢慢有踏實的感覺。等到我終於買到票,才知道「夢想不只是夢想」(題外話,那時候買了兩張,因朋友後來沒空去,因此在當天以原價轉賣給另外一位同好者)。

2006年11月4日,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日子,因為這是夢想成真的一天。底下先放一張當天的門票存根,以及當天因手腳太慢,只買到福山2005年在日本演唱會場刊的照片(這本場刊後來另有他用,請往下看)。2006_票根加場刊.jpg

我記得演唱會當天,我是下午四點半左右去排隊等入場,結果等我到了的時候,排隊的人潮已經這麼長了。底下2006年的照片,都是用手機照的,大家都知道,當時的手機照相技術還不夠好,所以畫質不好。不過,反正氣氛比較重要。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1.jpg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3.jpg

直到我看到這位工作人員舉的牌子,我才知道,跟我一樣喜歡福山先生的同志們原來有這麼多啊,隊伍排的有夠長!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2.jpg

大家也知道,日本藝人對於演出時的錄影錄音攝影相關規定很嚴格,所以整個演唱會中都沒有照片,但是福山帶來的整個團隊卻做了很完美的紀錄,大家可以點下面的網址去回味當時的感受。

福山官網2006年台北演出的照片記錄(最後一張照片是當時演出的歌單)

相信有去那次演唱會的各位都知道,當天有三位朋友非常非常非常的出風頭。哪三位呢?就是照片底下這三位,分別COSPLAY了花束少女、米蓮,以及Basara。不過真的是很抱歉啊,我當時所用的手機照相效果真的不好。(如果底下這三位朋友有看到我的文章,同時不介意的話,希望你們可以提供當時的照片,我幫你們換過來。)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4.jpg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6.jpg

當時看這張照片有點不協調感,大概是因為拍到旁邊的鹽酥雞小招牌,不過沒想到2008年看完演唱會回來看時,別有不同的感受。

2006_福山演唱會照片_07.jpg

其實那場演唱會中,我一直不敢相信夢想真的成真了。500人一起擠在The Wall的地下室,跟福山一起,至今讓我仍然不敢相信。我記得那一次,即使是在地下室,即使是在專門為了演出的空間,也彷彿要把整棟大樓震垮一樣,那種震撼的感動是我至今都難以忘懷的。大家一起聽福山唱歌、跟福山一起唱;有笑,也有因為感動而一起流淚,那種感受好像就是在無人的宇宙空間中,突然找尋到自己的知音一樣。彷彿身邊什麼人也沒有(即使大家都擠成一團),卻又能感覺到自己內心是滿滿的(眾人共體的感動)。即使是入秋的十一月,我卻覺得全身上下熱血沸騰,連當天騎車回家的時候,我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速,連帶的讓我騎車也比以前要來得凶狠一點。不過說真的,我相信有去的各位應該感受都很深,我不太會描寫那種感受,在此我特別找出一些當時有發表自己心情的網友的文章,讓大家可以更真實的感受到當時的感動。

綠茶半糖的Francis:福山芳樹台灣演唱會感想
遊戲頻道的金色狂丰:福山演唱會前後紀錄
無名小站夏綠蒂:這一夜的沸騰與熱血,福山芳樹首次來台Live
PChome新聞台芝士撻的菜單:夢想之旅(共四篇)

相信還有更多網友也曾經在當時寫下自己的感動,如果閣下願意的話,也可以提供連結給我,讓我一起更新這篇文章。

時間回到2008年

從Ptt的Macross版中得知,福山繼日前的Jam Project的演出後,又要來台演出,而且這次是以Double Basara的形式前來。為甚麼是Double Basara,我想對Macross 7熟悉的朋友都知道,Basara平常的聲音演出與歌聲演出是不同人,前者為神奈延年(原為林延年),後者就是福山。

當然了,就像我本文前面提過的,我對Basara有特別的偏好,這樣的一個機會我怎麼能錯過呢?知道這次可以在年代購買後,稍微安心了一點,至少不用太早排隊。不過我還是想的太美了,結果當天不到五分鐘票就賣光了......,居然沒買到!!!!!後來在Macross版徵票也沒徵到,只好到網拍去試試手氣......。不過不是我要講,一開始看到的是單張4000的票,這會不會太超過了?!當時非常生氣,也非常失望,想說難道就要錯過這次機會了嗎?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也證明了福山的人氣有多麼被看好(下次再來的話,至少可以考慮千人場地了吧?)。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本來也失去希望,但後來還是在網拍上找到勉強可以接受的價格。在演唱會前五天,終於親手拿到票了。幸好,我沒有讓這個機會從手裡跑掉。

福神演唱會開演前一日,恰好跑去福山的網站看一下,結果發現在福山個人的日記(23日當天早上一點發文的),還可以看到他跟神奈拿起「台灣啤酒」一起照相喔!(這就是愛台灣啦!)

2008年11月23日早上,因為主辦單位特別有發文不要熬夜排隊,所以想說早上八點(假日早上應該比較沒人會搶排隊吧)再去排入場號碼排就好了,結果到了那邊,才發覺我想的太簡單了......,後來九點四十左右好不容易排到號碼牌,發覺已經排到184號了。500人的184號......我只能驚訝於各位的熱情,小弟自嘆不如啊<(_ _)>!底下跟演唱會有關的照片,多用手機照的(跟2006年不同隻,效果稍微好一點了),畫質不好或有模糊的話,就還是請包涵一下。

福神門票及入場號碼牌.jpg

而中午買了午餐過去準備排下午三點的精品購買時,在路邊看到了這樣的朋友。如果照片看不清楚,照片中那位帶帽子的朋友,利用筆記本大大地寫了兩個字「徵票」!右邊坐著的那兩位小姐,用的是比較簡單的紙,但一樣寫著「徵票」。看到這邊心裡又感動,又惋惜。感動的是自己的同好越來越多,但惋惜的卻也是因為同好而沒辦法同場一起感動。後來在JAM_Project版上看到,照片中間這兩位朋友,一直等到入場前都沒有徵到票,真是太可惜了。主辦單位啊,福山啊,下次再來的話,拜託真的找個可以容納千人的場地吧,福山的人氣絕對不是區區500人(兩次都這樣)就能計算的啊!

2008_徵票大隊.jpg

三點到了,好不容易才從排隊的人群中輪到自己進去選購,結果買了帽子、胸章跟T-Shirt,花了1050元,也終於拿到底下這張資格券。

2008_簽名會參加券.jpg

照2006年慣例,演唱過程中都不能有任何錄影錄音攝影的動作,所以只好在結束的時候,趕緊拿出手機,紀錄一下這次的場地,以及跟自己一起同地感動的同好們。

2008_散場照片.jpg

說真的,這次聽了Basara的聲音(神奈),也聽了Basara的歌聲(福山),內心的感動比起2006年又更上一層!把眼睛閉起來,彷彿當時的Macross 7的場景又重現在腦海中,甚至自己融入了那個場景。從PTT的Macross以及JAM_Project可以看到kuwen網友在演唱會一結束,就把歌單打出來(太強了,請受小弟一拜<(_ _)>)。底下的歌名都是以kuwen網友發表的為準。

演唱會從Macross 7的三首歌先開場,第一首就是我很喜歡的「SUBMARINE STREET」,緊接著是「Remember 16」,然後是主題曲「SEVENTH MOON」。大家真的是很熱情啊,這三首歌大家都很會唱,一下子就可以感受到會場氣氛被炒熱。

接下來的第二階段,主要是以「福神」的新迷你專輯為主。六首裡面就唱了三首(之後又唱了第四手),這三首分別是「Don't be afraid!」、「雪解け」、「innerchild ~tally of myself~」。說真的,之前一直聽人家說神奈唱的沒有很好,但今天實地聆聽後,才發覺以往聽到的訊息實在不可信。雖然整體實力還是比不上福山,不過在這樣僅靠吉他的現場演出,就可以看出福奈的功力其實不差。大概是大家都太把神奈拿來跟Basara(福山)相比了吧?

接下來的第七首,是我個人在Macross 7上映時最最最愛的歌曲,「My soul for you」。記得在2006年演出時,是作為演出的ending曲(安可之前)。雖然是第二次在現場聽到這首歌,這次的感動卻又完全不同。說真的,吉他彈下去的那時候,雞皮疙瘩就起來了。

第八首到第十首,就分別是神奈的「ROAD MOVIE」與福山的「真赤な誓い」與「ねここしゃん」。因為對神奈不熟,不過神奈唱自己的歌的時候,那種感覺跟他唱Macross 7的感覺就不同,應該怎麼說呢......。應該說,神奈唱自己的歌時,表現的層次不會輸給福山唱Basara的歌的那種感覺吧!也就是各有各的味道在。福山的這兩首,在2006年時也演唱過,前者當時據福山自己說,好像是第一次在live中演唱(很適合啊,好high啊),後面的則是2006年的安可曲之一。不過福山真的很愛用ねここしゃん來跟大家一起互動一起玩啊~~。

第十一首,前奏起來的時候我完全想不起來,直到開口後,我才回想起是「1 2 3 4 5 6 7 NIGHT!」。這首歌以前自己在聽CD時比較沒有特別注意,所以不是很熟,只記得副歌部份(真是對不起福山<(_ _)>)。

第十二首到第十四首分別是「九份より愛をこめて」、「切なくても…ずっと」、「君のためにここにいる」。第十二首應該也是福神的迷你專輯的新歌之一,而這三首的主key好像都是神奈。看著神奈投入的唱著這三首歌,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感受很深......

第十五首又回到Macross 7的歌,「LIGHT THE LIGHT」,又慢又抒情,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聽著聽著,突然轉到第十六首「DYNAMITE EXPLOSION」,哇賽,High的勒,感覺從第一首歌開始醞釀的情緒突然爆發出來,全場大家都High翻了。馬上繼續接著一首High歌「HOLY LONELY NIGHT」,雖然站了一天,站到這時候也差不多了,不過聽到這兩首,一下子忘記身上的疲勞,開始跟著節奏擺動自己的身體。這首歌完後,福山說這是今晚的最後一首歌,我想想,應該就是那首歌吧。福山還沒有講出來時,我已經在期待著那首歌。是的,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猜到是哪一首了。就是底下這一首歌。

前奏一起,我就把眼睛閉起來,這時候的我,只想要好好聽Basara唱歌。重新回想第一次聽到Basara的聲音、Basara的歌所帶來的那種感動。我相信當時應該也有跟我有同樣感受的人,當然一起唱的同好更多了,因為大家真的都很愛這首歌,「ANGEL VOICE」。

十八首歌過去,會場上的時鐘無情地告訴我們時間差不多了,福山及神奈也「暫時」告別舞台。但是大家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他們呢?在不斷地「安可」聲中,福山與神奈換上本次演唱會販賣的精品(帽子、胸章、T-shirt)重新站上舞台!看著兩位穿著跟在舞台底下的部份同好相同的衣服,真的是很感動啊!不過或許是演唱會結束後,還有簽名會(超期待的!)的活動,所以這次的安可曲只有兩首。會是哪兩首呢?其實回到家後仔細想想,Macross 7的經典曲還有那兩首沒有唱啊!Basara唱最多的應該也就是這兩首吧?怎麼可以錯過呢!!!!

安可曲一,「PLANET DANCE」!相信也不用我在形容了,只要聽過Basara的歌的人,都知道這首歌有多High。而安口曲二之前,福山又重新說這真的是這晚最後一首歌,除了「PLANET DANCE」之外,Basara唱最多的是哪首呢?當然就是「突撃ラブハート」了!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感覺內心深處的火瞬間被點燃,不但是重拾感動,更重要的,「夢想不只是夢想」。

中間的福神小劇場也很精彩啊()。只是我的日文程度沒有好到可以完全了解內容,不過可以看出神奈聲優的功力以及搞笑()能力。如果有網友還記得內容,願意整理一下分享出來的話,那就太好了。目前Macross版的runesharl版友已經整理出一些了,還有更詳細的嗎?

演唱會完,終於到了最最期待的簽名會。從來沒有想過,除了能當場聽到Double Basara的聲音跟歌外,還能跟他(們)有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而在這個時候......等等,不會吧!花束少女又出現啦!!!!!!!(只是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位XD)

2008年_花束少女又出現啦.jpg

簽名會回到家後,就把今天的戰利品攤在床上,用相機來紀錄一下。底下這張是福神的T-shirt的正面。 

福神T-shirt正面.jpg

這張是福神的T-shirt的背面。

福神T-shirt背面.jpg

這是本次的LOGO,相信大家都知道圖中那兩位左邊跟右邊分別是誰了!

福神T-shirt背面MARK.jpg 

 底下連續幾張,都是福神演唱會的胸章組。

福神胸章組.jpg

 福神胸章之一.jpg

 福神胸章之二.jpg

 福神胸章之三.jpg 

這是福神網帽的照片,其實蠻不錯的,連我因為頭大不喜歡戴帽子的人,這頂戴起來都還蠻舒服的。 

福神網帽.jpg

上面那些都沒什麼特別的,只是精品的紀錄。精品只是過程,不是結果。真正的結果在下面。首先來看這個......怎麼會是痞客邦的筆記本?先別急,我身為痞客邦的使用者,身上帶有筆記本是很正常的()。簽名會時,等到要輪到我簽的時候,工作人員還特別問我一下,他說沒有看過人家拿筆記本來簽名的(那我就是你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XD)。

痞客邦筆記本(有福神祝福XD).jpg

其實我早就有這打算了,一看到「福」「神」,我就有這樣的構想了。因為我很喜歡這本筆記本,如果能在封面的內頁(當然不會是隨便的一張內頁筆記紙)給「福」山簽名,在封底的內頁給「神」奈簽名,那我的筆記本不就是被「福」「神」所祝福的筆記本嗎?所以囉,呈現的結果就是底下這樣,這張是給福山簽的,他還畫了個自畫像(?)。

 痞客邦筆記本封面內頁(福山).jpg

再來是神奈簽的 

痞客邦筆記本封底內頁(神奈).jpg

嗯,這兩張都有個重點,有注意到嗎?在簽給我的時候,我把名字都留「Basara 鄭」,這感覺真是不錯。由兩位「Basara」幫我這位「Basara」簽名,對我來說,超有紀念價值的吧......沒注意到就算了

然後我在給福山簽名的時候,特別請他在另外一樣東西上簽名。他一看到的時候,還發出驚訝的聲音。為甚麼呢?因為我拿得是本文第一張照片的演唱會場刊給他簽名,所以他看到的時候應該覺得很驚訝吧。旁邊那張門票,我在給他簽名時,也讓他知道,這是我兩年前在他的演唱會上所買的。兩年後的這個時候,我帶著來給他簽名,算是更完美的夢想成真吧!最後我們還來個擁抱,這真是個讓我永難忘懷的演唱會加簽名會啊!

福山簽名@2006年演唱會節目單.jpg

近距離拍一下福山的簽名,以及把這兩次演唱會的門票也放在一起拍照。

福山簽名@2006年演唱會節目單及兩次門票.jpg

我想筆記本跟這本場刊,會被我不停的保存下來吧!未來如果「福神」或是福山自己來,我都會繼續拿著這兩樣寶貝(自以為)去請他們在上面繼續增加他們的簽名吧。畢竟對我來說,這是個夢想成真的過程,而且我希望這個夢想實現的經驗,可以持續幫助我在追求其他夢想時,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行文至此,總感覺文字還不足以描述出從1994,1995年累積至今,心中所有的感觸。但是已經寫得太多了,大概很多人直接End過去了。但是這總算是讓我自己把自己2006年以來想寫的心情,暫時抒發完畢了。希望未來再有機會時,我能夠把這樣的心情,描寫的更好。

如果各位喜歡福山的朋友們有看到這篇文章,留下點回應給我吧,畢竟大家都是同好之人啊!<(_ _)>

(本文近5,800字) 相關照片可以點這裡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