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年,終於又等到這一天。雖然另外一個男子聯盟風風雨雨,不過似乎都沒有什麼影響到WSBL的進行(因為某協高層從來不在意)。今年場地由新莊體育館移到板橋體育館;隊伍從四支變為五支(加入佛光女籃);賽程被切的亂七八糟,而電視轉播從有到無再再都可以看出某協對WSBL的不在意;而還有另外一件更讓人不太爽的事情,容後再述,重點在球員的表現,所以我們就開始切入正題吧!(圖很多,點了後請稍等!)

第一場比賽:佛光(淺)對台元(深),比賽結果台元以84:60贏了24分。

因為工作的關係,趕捷運到板橋體育館的時候,比賽其實已經開始了,所以趕快找個地點坐下來,就開始拍照。既然有台元的比賽的話,那當然要讓我心目中去年的MVP(我去年應該講的很清楚)先來第一章漂亮的快攻上籃得分!

佛光對台元_001.JPG

不知道我說的是誰的話,請看下面這一張。她是我認為目前WSBL中,打球的風格跟態度最充滿霸氣的一位球員。

 佛光對台元_011.JPG

知道了吧?既然從麥雅惠先講起,就乾脆先把台元的部份講完吧。講到麥雅惠,再來就會讓人想到,她的最佳搭檔是誰呢?不知道的看下面這張。

佛光對台元_056.JPG

現在知道了吧,這一裡一外的組合,搭配的真的是很不錯。

佛光對台元_072.JPG

今年除了上述那兩位之外,由於小乖因為個人生涯規劃(網路上聽來的)因素,今年不在登錄名單中,也許以後也不打WSBL了。所以台元勢必要找出一位新的先發球員,根據去年看比賽的經驗,如果要我挑,我挑的人是下面這一位(好像真的也先發了?因為我晚到不太確定),21號的吳欣穎。今年看起來確實觀念上有比去年進步不少,甚至連罰球命中率都提昇不少,如果我沒記錯,應該全場罰球只miss一球而已(籃協居然沒放出boxscore,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整理)。

 佛光對台元_035.JPG

 防守基本上還是維持著很努力的拼勁,確實也讓她製造好幾次漂亮的防守畫面。

佛光對台元_044.JPG

 佛光對台元_075.JPG

 不過令人擔心的,在球賽末段的時候,由於一次進攻籃框造成對方犯規時,似乎有傷到背(或腰?),所以馬上就被換下去,甚至連罰球也換人罰,令人擔心其身體狀況是否還好?

佛光對台元_097.JPG

整場下來,其實我的感覺是台元是很輕鬆寫意的在打。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就我印象來說,我重新比對了一下上場名單,台元的林建平教練這場是全員出動,凡有登錄就有上場。有幾位去年很少上場,甚或是沒有上場過的,在這場比賽的上場時間內,都非常努力的比賽。包括8號的張喻評、9號的葉懷喃、11號的王韻雯、13號的郭于鳳以及22號的羅筱云。底下就是一些她們認真比賽的照片,不過對王韻雯有些抱歉,因為好像沒有很清楚的照到,原諒我吧。<(_ _)>

 佛光對台元_028.JPG

佛光對台元_023.JPG 

佛光對台元_094.JPG

佛光對台元_083.JPG

佛光對台元_082.JPG

基本上整場台元打得很輕鬆寫意,反正能練兵就練兵,不過從整個比賽過程中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問題所在。我想應該有人注意到了,台元另外還有一位知名度也不低的中鋒蔡佩真,為甚麼我沒有提到呢?因為這一場雖然面對程度比較沒有那麼強的隊伍,她的表現其實只能說勉勉強強,有點感覺在狀況外的樣子,所以就沒有特別注意她。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除了內線的劉君儀,外線及切入的麥雅惠以外,找不出第三個穩定的得分點。這場吳欣穎算是表現的還不錯,何姍姍也比去年進步一些,節奏稍微有在控制,但嚴格說起來,他們都不算是一個穩定的第三得分點。原先也許可以由蔡佩真頂上這個位置,不過以今天的狀況來看,我建議台元還是要試著擬出第三得分手比較好。而那位22號的新人,好像得了四分還六分,都在籃下。只是她的攻擊的方式,讓我覺得有點抖抖的就是了......

再來看佛光這邊,先來張集合的團體照吧!

佛光對台元_007.JPG 

基本上開打前,由於這是一個她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層級、又是第一場開幕戰、加上遇到傳統勁旅,所以開賽前我在心裡的盤算是,佛光這場只要沒有輸超過30分,基本上就是打出一場好球了。根據最後的比數顯示,也確實沒有超過30分。當然也可以說台元採練兵制,不過不管怎麼說,這一批佛光的小朋友,素質還不差,膽識也很夠,如果能夠穩定的培育下去,我認為應該很快可以出頭天。而由於我對這隻球隊真的很不熟,所以我只能用背號來記人,其中有一位球員,她在上半場的幾個play,包括傳球(有一球一箭穿心)、空手跑位、投籃等一下子就吸引到我的目光,就是下面這一位,佛光的9號(有人可以告訴我她的名字嘛?或者可以幫我把佛光全隊的名字跟背號對起來給我?

佛光對台元_013.JPG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有舊傷的緣故,上半場休息時,就坐到板凳後方接受簡單的治療,還好下半場還是有出場。

佛光對台元_051.JPG

下半場上場後,她給我的感覺有一點變了。上半場她並沒有很刻意的強攻籃框,可是下半場上場後,對攻擊籃框的企圖心突然增加,這表現在出手數,以及他的攻擊方式上。

 佛光對台元_065.JPG

這一球就是快速切過防守球員,然後在籃框正面的跳投。只是腳為甚麼要縮成這樣呢?......

 佛光對台元_068.JPG

再來這個就是快攻上籃取分,表現的相當不錯。

 佛光對台元_088.JPG

雖然最後佛光以24分的差距輸球, 但基本上素質跟膽量我覺得都不錯,不會因為遇到一些有名的前輩們就有綁手綁腳的狀況。只是說真的,畢竟這是個她們不熟悉的領域,初期總是一定要繳一些學分費的;只是要繳多少,繳多久,就看她們自己的努力程度了。

場邊焦點

照例每次場邊都會有一些花絮鏡頭或特別人物,今天就選幾個吧。第一個是老梗了,三個球卡在框裡面......

佛光對台元_062.JPG

第二個則是在休息時間時,因為之前24秒計時器好像有問題,所以把籃框降下來檢查。 

佛光對台元_081.JPG

第三個則是特別人物,這是在台元比完時,林建平教練往我這個方向的出口走來時,跟一個人熱切的打招呼,我當時想也不想先拍了再說,拍完以後才發現,原來是上一季我很佩服的一位球員,上季在電信隊的黃曉潔(真巧,我前一篇才有提到她)。 佛光對台元_104.JPG

既然很佩服,就來張特寫吧!XD

 佛光對台元_107.JPG

 

第二場比賽:國泰(淺)對電信(深),比賽結果國泰以87:76贏了11分。

這場比賽是去年的冠亞軍對決,光噱頭就很吸引人了。底下也是一樣先分別講一下對兩隊的心得。

先從國泰說起好了,我覺得國泰這場雖然少了女籃界的人間兇器姜鳳君(聽說請假?),但是還是一樣隨隨便便都有可以致人於死的武器。我個人對以下這位球員的殺傷力真的是印象深刻,就是準啊!去年好像還有傷在身,今年腳上的護具拿掉了,應該沒有大礙了吧?真的很準啊,所以特別給她兩張!

國泰對電信_037.JPG

即使文祺過來防守也來不及了......

 國泰對電信_044.JPG

再來就是我心目中國泰的代表人物,錢姐!

國泰對電信_040.JPG

今年錢姐並沒有在先發名單中,這場取代他先發的是下面這位黃凡珊。節奏其實中規中矩,雖然沒有錢姐那種很豪邁的打法,不過倒也是能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相較之下,國泰另外一位世大運國手的控球後衛陳萓峰就沒有給我這種感覺了,雖然可以看出她有天份,可是好像不太適合國泰的隊形的感覺?

國泰對電信_021.JPG

少不了也要給我覺得最有英氣的籃球美少女來一張,雖然她的年紀已經不適合用美少女來稱呼了......XD

國泰對電信_022.JPG

另外在這一場球中,我個人覺得她表現也蠻亮眼,不輸給幾位前輩。雖然過去的表現已經不錯,但這一場可以看出她又有成長一些。在進攻的時間選擇跟跑位上,慢慢有成為另一個得分機器的潛力在。

 國泰對電信_066.JPG

另外下面這一張,則是一位讓我蠻失望的球員,16號的吳旻芳。以之前在瓊斯盃以及去年WSBL對她的印象,就是一位專職的三分球射手,尤其是底線的位置更是吃飯的地方。結果今天不但百投不中,甚至發生一些很不恰當的動作,留待最後一起講。

國泰對電信_070.JPG

而反觀電信這邊,由於一陣子沒有注意女籃,突然發現電信那邊多了一位「金毛獅王」。本來照的時候還不知道是誰,一照完就發現了,是誰,我想大家都知道吧?

國泰對電信_010.JPG

就是當家球星,2號的文祺啦!

國泰對電信_042.JPG

這一場球的前3/4其實都蠻無聊的,國泰隨隨便便練兵,也隨隨便便把電信打得滿地找牙,分數一路拉開,最多還拉開到20分以上。不過在這樣的過程中,下面這三位算是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三位。其中1號、2號我不用講大家也知道,但那位11號我就真的不知道是誰了。因為電信的球衣後面都沒有名字,所以對不熟的人我認不出來啊~。而到了最後一節的中後段,突然發生一些事情,讓整個戰局丕變,雖然最後國泰還是贏了,但這段時間的變化很驚人,最後也會提到。

國泰對電信_038.JPG

當然還有其他幾位資深球員(?爆),像是姜憶蓮跟孫潔萍,我也覺得她們今天表現得很棒,尤其是在追分的過程中,表現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既然印象深刻,下面就多來幾張,請認識她的人幫我順便補齊一下電信球員的背號與姓名的關係。

 國泰對電信_027.JPG

為甚麼會對她印象深刻呢?因為她在幾個play上的表現我蠻吃驚的,尤其是防守BEAR的時候的積極度。

 國泰對電信_028.JPG

 國泰對電信_029.JPG

雖然在剛開始時,被BEAR整得一下子就吞下兩犯,不過越打到後面,整個士氣都上來了,進攻防守都有亮眼的演出,真的讓我覺得新的一季重新踏入球場看球,真的是太好了,每一隊都有令人驚喜的人物。

至於這場球的感想,我是很不想說場上不是五打五的比賽。從比賽的一開始,就有一點山雨欲來的感覺。先是初詠萱被警告、然後吳旻芳的故意犯規、再接著林慧美也來個故意犯規,然後文祺這邊也有莫名其妙的犯規出現。我不想說裁判有沒有什麼偏袒,因為其實沒有什麼好偏袒的。取而代之的是,我敢覺到裁判在樹立他的尊嚴,對,藉由警告球員來樹立。裁判的威嚴是要尊重沒錯,不過如果純粹為了「樹立尊嚴」而在一些尺度上太過於吹毛求疵,實有令人錯亂之感。國泰一下子打得很順,然後被幾個詭異的哨聲打亂了自己的節奏;而電信也確實掌握了局勢的變化開始追分。這無關偏袒不偏袒,而是電信給我的感覺一向就比其他隊伍更能夠掌握局勢變化的轉變,然後順勢而起(簡單說,電信打順手球的話,幾乎可以無敵手)。而當電信開始掌握局勢時,突然又有幾個打亂電信的哨聲,又變成電信比較無所適從。這樣一來一往節奏一直被打亂,其實對雙方我覺得都不是什麼好事啦。其中的某位裁判啊,怎麼在我看過的女籃比賽中,從來沒有看過你來吹,然後我難得看你一次,你就吹的讓我很感冒呢?是我比賽看的太少?還是你對女籃的比賽吹的太少,對尺度的掌控不是很熟練呢?

由於照片有近200張,不可能全部放在文章裡,有興趣者,請點這裡前往觀賞。如果有人要下載照片回去,這一系列照片,我都會開放右鍵,要的話麻煩留言跟我講一下,說你拿走了就好。

PS.由於我6點得起床,所以至少12點要上床睡覺,可是看完球回來,洗個澡就沒什麼時間了,所以通常心得跟照片會「至少慢一天出現」,請多多包涵。話說寫完這一篇時,已經一點了......。由於時間緊迫,寫得不是很好,請多包涵。<(_ _)>

PS2.麻煩有閱讀者,可以給點意見。如果要轉載出去讓更多人(球迷或球員)知道的話,請留言跟我講一下你要去哪分享,讓我也可以過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