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邊必須要說聲抱歉,為了好好整理我心目中的回憶畫面,拖了很久才把這篇補完。主要是希望看完的各位,能夠透過文字跟照片去想像當時場上的氣氛跟感覺。也因為這樣,讓我這篇的照片會特別多,所以要看這篇的人,對網路的等待時間可能要包涵一下。那麼,現在就讓我用照片加上我個人描述的方式,帶大家進入這場比賽吧!

首先來點輕鬆的,在前一場台電對佛光的比賽,台元對球員在旁邊熱身時,林建平教練跟教練團坐在看台上,好像還有陪那位老爺爺聊天。台元對電信_001.JPG

怎麼聊著聊著,一位記者大哥就加入了。(偷偷說,他是蘋果的攝影記者,從去年WSBL到今年,我每場都有看到他到現場喔。請支持女籃的大家,給他一點鼓勵吧。)

台元對電信_002.JPG

比賽開始了,不過第一眼一看到兩隊的陣容,我一整個傻眼。為甚麼呢?因為一看就知道,這兩天今天一定是來硬的!雖然跟去年的先發稍為各有一人不同(台元這場用王韻雯,電信用王俐云換林柏均),但跟本季前幾場大家感覺都在練兵的先發陣容比起來,這一場兩隊都認真多了。

台元對電信_003.JPG

開球了,這次是蔡佩真跳到球,台元掌握本場比賽第一次進攻權。

台元對電信_006.JPG

很快的,台元開始積極進攻籃下。前幾場被我說比較沒有融入比賽節奏的蔡佩真,本場比賽一開始就很積極進攻電信的籃下,也得手好幾次。

台元對電信_009.JPG

 台元對電信_011.JPG

台元有蔡佩真在進攻籃下,電信這邊也有王俐云幫忙電信來進攻。

 台元對電信_014.JPG

麥雅惠的這個指揮動作,做起來就比其他人作看起來要更有氣勢一些!

 台元對電信_015.JPG

開賽打了三分多鐘,電信以6:5領先一分,其中4分是姜憶蓮得的,另外2分是劉家秀。

台元對電信_017.JPG

這個時候吳欣穎也上場了,換下王韻雯。基本上,我認為這才是台元目前的最佳陣容。

台元對電信_018.JPG

結果打到一半,比賽突然暫停,拿球那位裁判把兩隊的隊長叫到紀錄台前,然後講了一些事情後,就叫兩位隊長各自回去教練那邊。

台元對電信_019.JPG

台元對電信_020.JPG

 台元對電信_021.JPG

後來看裁判的一些動作,我在猜是因為兩隊的幼隊球員,都直接在球員席後面或旁邊加油,而裁判認為這樣是不合規矩的,所以後來幼隊球員就乖乖回到看台上去看球。然後裁判也要求球員要坐在板凳上,不要隨便站起來,比賽也因為這樣而稍微中斷一下下。

比賽回來後,劉君儀開始大殺四方。

 台元對電信_024.JPG

這張是當時吳欣穎在罰球時,正好照下來的。但是我沒有想到,這兩位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會打的那麼出色。

 台元對電信_026.JPG

姜憶蓮的打球態度,真的讓我看的覺得很感動。不管進攻或防守,她都非常認真。

台元對電信_028.JPG

文祺這一場的手感一樣又陷入低潮,基本的一些動作都在,可是最後球就是怎麼樣都投不進去,到底是怎麼了?

 台元對電信_030.JPG

這是麥雅惠一次快攻被犯規撞飛後,罰球的表情。

 台元對電信_036.JPG

而這個時候,本屆WSBL的超級新人,電信11號的黃品蓁上場了。

 台元對電信_039.JPG

劉家秀這場慢慢找回她的手感,幾次中長距離的出手都確實的得分。

 台元對電信_042.JPG

比賽有一點陷入膠著,第一節兩隊戰成18:18,結果沒想到第二節開打沒多久,蔡佩真一次奮力的進攻籃框,卻造成自己的膝蓋因為碰撞而受傷。

 台元對電信_043.JPG

當時一看就知道非常痛,蔡佩真甚至直接跟教練要求暫停。

 台元對電信_044.JPG

這時候已經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移動了。

台元對電信_045.JPG

林建平教練趕緊喊了一個暫停,防護員與幼隊學妹趕緊到場上,先把蔡佩真抬到籃框後面,讓防護員作進一步檢查。

台元對電信_047.JPG

而這個時候,超級新人開始有表現了。一次快攻上籃取分,那動作沒有照片中看起來那麼簡單,其實很難的,也確實漂亮的得分!

台元對電信_049.JPG

少了禁區的一位戰友,劉君儀更是努力想要撐起隊伍的攻擊火力。無奈這時候節奏有點受到影響,分數逐漸被拉開,台元已經落後超過10分了。

 台元對電信_050.JPG

沒關係,電信有超級新人,我們台元也有潛力新秀,就是8號的張喻評。上場後,節奏稍微有控制下來。

 台元對電信_051.JPG

不過劉家秀表現也不錯,不僅僅是外線投籃找回手感,甚至也來一個快攻上籃得分。

 台元對電信_053.JPG

沒關係,台元的新人也馬上來表現一下。

 台元對電信_054.JPG

至於電信的超級新人,有多麼引人注意呢,可以看接下來幾張連續的照片,看看她在場上是怎麼被對待的。首先是吳欣穎跟麥雅惠的夾擊!

 台元對電信_057.JPG

再來是劉君儀跟她一對一!

 台元對電信_058.JPG

這時候連張喻評也加入包夾的行列,也就是說這一波進攻中,台元隊有四個人曾經幫忙防守過黃品蓁。

 台元對電信_060.JPG

也或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電信領先的優勢逐步縮小,甚至在第二節結束前,何姍姍還投進了一個buzzer beater,幫台元把原先落後超過10分的局勢,拉回到32:35,僅僅落後3分而已。劉君儀也趕緊過來跟何姍姍擊掌。

 台元對電信_063.JPG

中場休息時間,劉君儀還特別走到球隊休息區的角落這邊關心蔡佩真的傷勢。希望沒有很嚴重,我看的時候,蔡佩真在人攙扶的情況下,是可以慢慢行走的,希望不要傷得太嚴重。這種隊友在場上拼命,自己卻因為受傷而只能在旁邊看的感覺,一定很難受。

 台元對電信_064.JPG

台元對電信_065.JPG

而同一時間,麥雅惠正不厭其煩地指導她們家的新人張喻評,告訴她一些場上應該注意的事情(應該吧,我也聽不到@@)。

台元對電信_066.JPG

 台元對電信_067.JPG

下半場開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為了蔡佩真,台元打起球來越來越有節奏。尤其何姍姍幾次漂亮的快攻,第一次快攻甚至吃掉劉家秀得分,就是下面這張。

 台元對電信_071.JPG

不過第二次想要比照辦理時,防守她的是馬怡鴻,這次何姍姍的出手稍微誇張了一些,所以這次快攻沒進。

 台元對電信_072.JPG

在這邊還是要再次稱讚姜憶蓮,看她防守那種專注的表情,就讓人很放心啊!

 台元對電信_075.JPG

前後輩的對決,不管過去的風風雨雨,在球場上發生的,還是要在球場上解決。

 台元對電信_080.JPG

「說得沒錯!」想來麥雅惠也之到這樣的道理,這時候在三分線外有個空檔,二話不說馬上出手。球在空中畫出一道漂亮的弧線......進!!

 台元對電信_091.JPG

進這球有多重要呢?在第三節還剩下3分45秒時,台元靠著這顆三分球,終於把領先的局面要回來了,44:43。

台元對電信_092.JPG

而這個時候,文祺真的還是找不到手感,柯教練先把文祺換下來一下,也許是為了保存體力。

台元對電信_100.JPG

當球隊的當家球星下去以後怎麼辦?我想只好靠最近近況最好的姜憶蓮來幫忙撐住場面。

 台元對電信_103.JPG

進入第四節以後,台元從第二節曾經落後超過10分的局勢,倒打領先電信超過10分,不過怎麼林建平教練跟麥雅惠看起來不是很高興呢?

 台元對電信_107.JPG

因為這個時候,大概在第四節剩下7分50秒的時候,電信的柯教練出招了。把場上的幾名主力先發全部換下來,換上幾名之前本場沒有出賽的球員。本來第一眼看到時,想說現在放棄也未免太早了吧?

台元對電信_109.JPG

 台元對電信_110.JPG

 台元對電信_111.JPG

結果後來仔細想想不對,這個場景我好像也曾經看過。於是馬上想起上一屆WSBL,有一場台電對電信的比賽,柯教練也是出了讓我訝異的一招,結果逆轉戰局。回來翻翻自己的心得,果然我記得沒錯。在2007年WSBL第三循環第三天的比賽,柯教練用超級小球的戰術,透過快速壓迫以及體力充沛的球員,來讓對方失誤連連。一方面給對方壓力,一方面讓自己主將的體力得以休息。這時候電信都用體力充沛的球員,對抗已經幾乎打了整場的台元球員,體力上確實給台元球員很大負擔,雖然比分沒有追近多少。但精彩的來了。

(我建議看到這邊以後,可以點後面這個連結。新視窗看不看都可以,但是可以配合她所配的音樂,繼續往下看。連結在此。)

剛剛說第四節7分50秒左右,台元大幅領先10分以上,電信派上一群替補。結果大概過了約四分鐘,剩下3分58秒時,柯教練再度把先發球員換回來,是否能夠再次製造奇蹟呢?「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這時候的電信,跟剛剛完全不同。

在接下來的時間,從剩下3分58秒,到1分15秒的這短短2分43秒的時間,發生什麼事情呢?先看看記分板吧!

台元對電信_117.JPG

台元對電信_118.JPG

這裡只照到剩下2分10秒的畫面,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首先電信8號的王俐云來了一個三分球,緊接著換馬怡鴻也砍進三分球。覺得很吃驚嗎?這才剛開始而已呢!接下來文祺似乎終於找到手感,先兩罰全中,然後又砍了一個三分球!也就是說,這短短地2分43秒之內,電信瞬間就得了14分。而當比賽剩下1分15秒的時候,更是追到66:67,僅僅落後一分!

只是老天爺好像就是要跟電信開個玩笑,在這種一分差的比賽裡,想要贏球不是那麼容易的。文祺這時候被犯規送上罰球線,對手感似乎找回來的文祺,這應該不過是小事一件吧?正這麼想時,卻眼睜睜看著文祺兩罰不中。比數仍然維持在67:66,台元領先一分,並擁有進攻球權。這個時候就換台元的潛力新人表現了!在幾次傳導後,往中間切入,找到劉君儀,一個地板傳球交過去,劉君儀不負眾望地把這球投進去,比數來到69:66,台元領先3分,比賽只剩下6.53秒。

我再說一次,「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6.53秒能做什麼呢?對台元來說,她們應該要用犯規;對電信來說,把球送到她們狀況最好的人手裡就對了,是誰呢?這個答案,就讓下面這張圖告訴我們吧!馬怡鴻把全隊的希望,灌注在那顆球上,送給目前電信隊最值得信任的人,站在左邊3分底線,3號的姜憶蓮。何姍姍雖然想過來防守,不過已經太晚了,姜憶蓮把握住那一瞬間的空檔,馬上出手。球飛出去以後,我相信場上的人,一半拜託進球,一半拜託不要進。

  台元對電信_121.JPG

這一次,老天爺眷顧的是電信隊。漂亮的三分空心!時間只剩下0.92秒,比賽又回到原點,69:69!

台元對電信_122.JPG

台元並未能把握最後一擊機會,比賽被帶進延長賽。進入延長賽時,其實對電信比較不利,原因就像上面那張照片顯示的,電信的犯規已經達到加罰狀態了,而台元僅僅只有兩次。不過誰知道呢?

進入延長賽後,劉君儀被犯規先站上罰球線,可惜只有兩罰中一,比數70:69,台元領先一分。

文祺也不甘示弱,同樣站上罰球線,也是兩罰中一,比數再次回到平手,70:70。

一直讓劉君儀跟潛力新人表現也說不過去,麥雅惠這時候也投進了一個兩分球,72:70,台元領先。

「球場上的事情,要在球場上解決」,文祺拒絕認輸,一樣也投進一個兩分球,72:72,再次平手。

台元對電信_123.JPG

看來陷入僵局的時候,文祺表現出當家球星的氣勢,馬上抄截到一球,快傳給前場6號的徐千惠。眼看著不能隨便犯規的情況下,麥雅惠被徐千惠閃過,投進了一球,也讓電信自第三節中段以後,第一次搶回領先的局面,74:72。

 台元對電信_124.JPG

不知道台元是不是有一點慌了,節奏稍微亂掉了,而這正好給了電信一個大好機會。3號姜憶蓮抓緊機會把球傳給8號的王俐云,漂亮的拿下兩分。這時候電信已經以76:72領先四分了。沒想到台元不但沒有追回分數,甚至又再次被王俐云投進一球,比數來到78:72,電信領先6分。剩下沒有幾分鐘的時間,台元還有機會嘛?

如果前面那個連結你有點但音樂沒了,或沒點的話,現在可以再點一次。連結在此

這一次,換台元要來展現製造奇蹟的功力了!首先劉君儀在禁區中,展現她宰制的實力,投進一球,74:78,還落後四分。

 台元對電信_128.JPG

接下來何姍姍獲得麥雅惠一次傳球,在沉擔著每一球都可能決定勝負的壓力下,何姍姍漂亮的得分,讓比數來到76:78,台元僅僅落後兩分。這下換電信緊張了,體力跟意志力也都快到了極限。這時後台元隊今天表現非常亮眼的吳欣穎,投進了追平的一球,還造成電信8號王俐云的五犯離場!吳欣穎今天表現非常亮眼,我知道光三分球就投進了應該4顆,加上罰球也得了四分,聚某協統計,最後得了20分了樣子,也是自打WSBL以來的代表作,非常恭喜她。在台元最需要她的時候,她的表現實在非常亮眼。只是,今天的罰球,稍稍比前幾天不準一些就是了。這一次的進算加罰沒有投進,兩隊在最後的一分鐘左右,又回到原點。

只是這時候,林建平教練做了一個換人,讓我一下子傻眼。是的,麥雅惠被換下場了!!在這最後關鍵的時候,麥雅惠不在場上,台元有辦法撐過去嘛?為甚麼要換呢?後來我看了一下,麥雅惠是扶著她的大腿慢慢一跛一跛走下去,看起來應該是左大腿抽筋了。這,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麥雅惠最好的搭檔會搞定的!劉君儀這時候投進了非常關鍵的一球,台元終於又重新逆轉了!80:78!比賽時間剩下30秒不到!

電信隊手感最好的人是誰呢?相信在這種關鍵時刻,只有狀況最好的人可以拯救她們。是誰?是誰一手把電信隊從輸球邊緣帶進延長賽?是誰在文祺不穩定的狀況下撐住電信隊?很簡單的問題,很重要的答案,3號姜憶蓮。這時候不但兩分進,還造成犯規,可以加罰一球。相信以她今天的手感,罰球一定不是問題,唰!三分進場,81:80,電信領先一分,時間只剩下12.38秒!

台元對電信_134.JPG

「我不想再輸了!」我想這是麥雅惠的心聲吧!上一季關鍵的最後一場球輸給電信隊,造成只能打3、4名之戰,我想她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而且如果要她在場下而接受輸球的結果,我想那更是她所不能允許的。暫停回來,麥雅惠敲著她的大腿,做著拉筋的動作,只為了幫助球隊取勝,即使已經抽筋了,即使只剩下12秒,不管是贏是輸,都要站在球場上接受這個結果。於是,麥雅惠重新回到球場上。

台元對電信_135.JPG

12秒,能做什麼呢?也許一轉眼,時間就過去了。但是麥雅惠知道,這12秒可以做很多事情,電信隊不也在僅僅6秒多的時間內,就把比數追平了?這次該輪到我們了吧?!於是麥雅惠提起最後的一股力氣,從中間往左邊切去,吸引了防守她的球員。這時候,麥雅惠知道她的好搭檔劉君儀在等她,二話不說把球傳給站在三分線上的劉君儀。劉君儀毅然決然地往禁區切進去,在時間結束之前,利用騎馬射箭的姿勢出手。即使前面有本屆的超級新人,即使有劉家秀在前面阻擋,這一球,是幫自己,也是幫麥雅惠,更是要幫台元隊,拿下這關鍵的一勝!球,投出去了......

 台元對電信_136.JPG

這次老天爺,聽到了麥雅惠、劉君儀、台元隊的聲音,球進!82:81,台元在最後一秒,又領先一分!

台元對電信_137.JPG

這一分,有多麼重要,有多麼關鍵,台元幼隊的學妹們最知道,看她們有多興奮!

台元對電信_138.JPG

不過林建平教練啊,為甚麼你可以這麼冷靜,這麼悠哉啊......(雖然我也是很冷靜的在拍照XD)。

台元對電信_139.JPG

當然,電信也不想這麼認輸,她們知道,還是有反敗為勝的機會。剛剛第四節不就順利追平了嘛?這一次,我們不只要追平,更要一口氣獲得勝利。一樣,電信隊把球交到姜憶蓮的手上,不管結果如何,一定要把這個球投出去......

 台元對電信_141.JPG

投,是投出去了,只是這次老天爺沒有聽到她們的聲音。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這次台元終於拿下勝利!這五位球員真是辛苦了,確定獲勝後,終於可以彼此聚在一起,為彼此的表現擊掌激勵!

台元對電信_142.JPG

潛力新人張喻評正好被圍在中間,我想她今天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也許分數不高,也許數字不漂亮,但她帶給台元的,卻遠遠超過數字上得表現。

台元對電信_143.JPG

幼隊的學妹們有多開心,妳們是幸福的,可以再這麼近的距離,看到一場這麼精彩的球賽。

台元對電信_145.JPG

拿下這一場比賽後,全隊的興奮之情難以言喻;也許,這樣拼盡全力得來以後的勝利,跟獲得冠軍比起來,應該也不遑多讓吧!

台元對電信_146.JPG

看這張的右邊,就可以發現麥雅惠真的是累翻了,我想一定很痛吧。可是在場上時,我想麥雅惠一定忘掉這件事,等到確定獲勝以後,才發現自己的腳怎麼那麼痛。

台元對電信_147.JPG

比完賽以後,全隊趕緊走到蔡佩真旁邊。這樣的一場勝利,我想對已經受傷不能在球場上一起奮鬥的她而言,是最好的鼓勵,也希望她沒有大礙,能早日恢復。

台元對電信_151.JPG

至於電信今天真的是可惜了,看到確定輸球的那一瞬間,每個人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無精打采的。其實不需要這樣,或許這是一場輸了的比賽,但妳們這樣的拼勁,所帶來的感動,是非常激勵人心的。只是太可惜了,只有少數的幾百人可以親眼看到這樣的表現。

台元對電信_153.JPG

最終結果,第二場比賽:台元(淺)對電信(深),比賽結果台元以82:81贏了1分。

其實這一篇心得,我放了很多很多照片,剩下的照片或許沒有那麼有故事性,不過還是一樣,放給大家,讓大家可以去抓自己想要的照片。只要留個言跟我講一下,就可以自己領回去囉!請點這邊吧!

最後還是要道歉,我的文字敘述功力還是不足以把我內心的感受完全的寫出來,不過我想這是我能盡力作到的,希望這樣的心得,可以讓這場精彩的比賽,留下一點讓人值得回憶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