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你身邊的異性普通朋友,曾經對你說過,你很體貼、貼心、紳士、有才華、值得信賴,那代表什麼呢?

如果當你心儀的異性朋友,在交往過程中,曾經對你說過,你很體貼、貼心、紳士、有才華、值得信賴,那又代表什麼呢?

如果當你心儀的異性朋友,在拒絕了你之後,曾經對你說過,你很體貼、貼心、紳士、有才華、值得信賴,那到底又代表了什麼?

基本上,同樣的話,在同樣性別的人,甚至同一個人嘴裡說出,分別會依時間及關係的變化,而造成很大的差別。這一點看來有趣,實際上有時候是很無情的。

如果我說,人際關係其實只是個彼此利用的網路結構,或許會受到不少人的指責,但是同時我想,也可以得到不少人的認同。同樣的,這一點也是很有趣的現象。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隨時都會跟著時間以及空間而產生變化,彼此是互相利用來利用去。也許有時候我們並不覺得我們被利用,或者不覺得我們是在利用人,但,實際上,是利用沒錯。也許我們利用的是他們的時間、空間、關係,而不是直接利用到對方,但是我們還是得注意,如此的關係的確還是稱為利用。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能夠透過說話的內容(包含表情態度)而去了解到說話者本身的意圖,這甚至可以稱為一門學問。雖然曾經閱讀了不少心理學的書,和許多人面對面交談,至今我仍然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對方的意圖,或許我還是太嫩了吧。

但是我真的還是不了解,本文最前三段的問題。到底人家對你那麼說,是為了方便架構好以後可以利用你的關係;還是僅是想要安慰你的一種說辭;或是真的那麼想呢?

有的時候,當你所做的一切,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之後,人家就越會對你的一切「視而不見」,這算是一種悲哀,還是一種解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