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這個行為,自古以來,一直不停地考驗著人類的意志力啊!自己也不知道說過幾次要減肥了,可是真正認真執行的次數真是寥寥無幾。老是抗拒不了美食與飲料的誘惑,所以體重常常居高不下......

不過!以前年輕時也是很瘦的啊(爆)!記得國中時,身高與現在一樣178cm(.....這叫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時候量體重,剛上國一大概是65kg,後來開始練習田徑,國中時最重大概73kg左右。上了高中,高一還好,維持在75kg附近,可是自從上了高二,體重不知道為何,開始狂飆起來,高三時甚至突破90kg大關。不過奇怪的是,那時候運動量也很大,怎麼體重還會狂飆呢?到了大一,也曾不知道為何,就瘦到75kg。這時候明明三餐都吃學校餐廳,晚上還常常跟室友去買鹹酥雞回來吃,體重居然會直線下滑,大概是運動量比高三更多,所以瘦的吧?可是好景不長,後來體重就一直狂飆,大學時期又飆破90kg,來到大概91-92kg,雖然那時候都不會影響到運動的靈活度(自稱該校最靈活的胖子),不過確實比以前要容易來的累,也比較沒辦法長時間運動。

大學畢業後,因為腳踝動手術,有一段時間無法運動,體重飆到95kg大關,不過隨著身體恢復後,倒又慢慢瘦下來,只是大概都停在88-90kg之間。後來進了研究所之後,運動量略減,吃得多,喝的甜,體重最高來到97kg(!!)。就算到了今年(2007年)的一月一號,也仍然有著95.1kg的體重。後來想想,這樣下去不行,實在應該要認真來減肥一下。不但是為了健康,也為了美觀吧?(XD)

不過話是這麼說,我的減肥行動,是從今年三月份才正式開始。由於大概從網路上了解到一些減肥的基本常識,加上自己希望除了減肥以外,也能夠多鍛鍊一些肌肉來修飾線條,所以幫自己設定了兩個階段的減肥方式:第一階段是靠控制飲食開始,第二階段則是增加運動量。

以下的經驗都是真實且經個人嘗試過,但是因為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我成功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第一階段:飲食控制(2007年3月開始)
由於我知道自己平常吃得太多太油,所以這一階段的控制,主要是控制進食的分量,其次就是控制進食的熱量。怎麼說呢?很簡單,就是先不改變平常吃的東西的類型,畢竟要一下子讓自己拋棄以往後吃的東西,是一件很不人道也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我的方式就是,以往喜歡吃的東西,一樣照吃,不過份量從原先的一份,減為2/3分;而在減量之後,再開始考慮搭配一些比較低熱量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我的方式大概就是這樣,而實際應用到我的生活中時,整個型態大概如下:

早餐:主要由家中決定,大多是地瓜、饅頭配荷包蛋、包子、白麵包配果醬或荷包蛋(四者選一),另外加上一杯飲料(麥片或咖啡擇一)。如果家裏沒準備,就會到學校買稀飯(內含肉鬆、醬瓜、地瓜與荷包蛋)。

午餐:以往的我幾乎是肉食主義者,不過這段時間,午餐都吃素食,頂多加荷包蛋。內容大概包括菠菜、白菜、高麗菜、A菜、紅蘿蔔、豆腐(或豆皮)、海帶、青椒(或紅椒)等。初期會搭配一碗五穀飯,後來則是完全不吃五穀飯,而改吃地瓜兩小塊,以維持一定程度的澱粉量。

晚餐:這一階段時,晚餐幾乎完全沒有限制。有什麼就吃什麼,常常是以便當為主。如果是家裏自己開火煮,就吃家裏的,不過把蔬菜攝取量稍微提高,飯量則固定一碗~一碗半間。

然後確保每天攝取的水分,至少3000cc(不包括湯類或水果)。一開始還會把果菜汁、茶(半糖以下)、咖啡(不加糖)等其他飲料也算進去,後來就確認「至少白開水3000cc」,其他飲料要是有喝,就是確保糖份攝取少一點。

出乎意料的,這樣的舉動,還蠻有效果的,比我預期要好多了。到我四月初,去做全身健康檢查時,已經從一月的95.1kg,降到88.9kg,BMI也變成28.1,體脂率則為27.1。雖然還是很胖(囧),而且血糖跟尿酸都略為偏高(血糖複檢後在標準內,尿酸則可能是因為減肥的關係而略偏高)。不過根據檢查結果,醫生倒是說,檢查結果有關膽固醇的數據都很好,離危險值都很遠,而且也沒有脂肪肝的問題,這倒是讓我放心不少。

之後一直持續這樣的飲食習慣,一直到5月中,體重都維持在88-89kg之間。我就覺得,大概是身體已經習慣這樣的飲食習慣與作息了,所以覺得應該要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行動。恰好學校這個時候也開了一個重量訓練的指導班,想說時間可以配合,就報名參加這個重量訓練班,當作這次減肥的第二階段(增加運動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