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因]
最近似乎運氣不錯,繼抽中Pixnet活動的僑蒂絲寢具組(床套、棉被套、枕頭套)、世大運的有獎徵答(Lotto的T-shirt)後,又收到底下這樣的一封bbs信件,是由
雷公電影公司
寄來的:

您好,由於我們的新片,由渡邊謙所主演的「明日的記憶」即將於九月十四日上映,因此希望在試映會時邀請一些平常即對日本電影有興趣及有所接觸的大眾前來觀賞,如果您對
此部電影有興趣的話,請回信告之您方便參與試映會的場次並附上基本個人資料,如電話及電子信箱等,謝謝您!
試映會場次: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
地點:林森北路欣欣數位影城  
電影官方部落格

其實還蠻驚訝的,因為其實以往我對日本電影接觸的並不多,我想大概是因為之前在bbs上曾經寫了一篇關於「
扶桑花女孩」的簡單評論跟心得,所以才得到這次的機會吧?這次在
看電影之前,由於擔心太早知道情節,影響觀賞心情,所以只有稍微瞄了一下故事大意,大概只知道是描述在中年就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故事。畢竟詳細的故事,還是要留著自己慢慢在影片中欣賞的。

[演員名單]

渡邊謙 飾 佐伯雅行(男主角)
樋口可南子 飾 佐伯枝實子(女主角)
坂口憲二 飾 伊東直也(男主角的女婿)
及川光博 飾 吉田武宏(醫院的醫師)
田邊誠一 飾 園田(男主角的下屬)
水川朝美 飾 生野啟子(男主角的下屬)
吹石一惠 飾 佐伯梨惠(男主角的女兒)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演員介紹,請點這裡。底下開始針對電影本身作簡單的評論及心得分享,由於可能洩漏劇情,所以如果不想太早知道詳細劇情者,就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劇情簡介]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

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電影]
本部電影採用的是類似倒敘法的方式進行,節目一開始就先點出本片最後的結局(這裡就不講了),然後慢慢把時光倒回故事的最開始。在這中間介紹演員時,電影的運鏡也是採用倒敘的方式來表達時光的倒轉,像是季節的變化(不是春夏秋冬,而是冬秋夏春這樣的變化型)、建築物的變化(先看到建好的建物,然後逐漸變回未完成的樣子)。這樣的手法非常適合本部電影想要表達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時間倒回2004年,故事的開始,主角佐伯從接下一家大公司的案子,從要開始正式進行時,就已經可以逐漸看出發病的症狀(開始忘記公司同仁名稱、忘記電影明星)。但是說真的,這種情況任誰都想不到,似乎是平常不過的狀況,你我都可能偶而忘記某個人的名字,但誰知道,這居然是悲劇的開始......。之後慢慢的越來越嚴重,精神不濟(要與女婿見面時,開車時頭痛,錯過公路出口)、更頻繁地忘記人名、甚至嚴重到忘記開會時間,差點影響到案子的進行。佐伯也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開始出現狀況,於是自行靠著閱讀書籍,想要找出自己身體的變化,結果他根據書上的症狀,居然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此時女主角枝實子恰好出現,以帶著安慰的語氣說,「這些症狀她至少也有一半」,試著安撫丈夫。但是這時佐伯似乎不想承認自己的身體狀況,甚至以工作繁忙的藉口,想要拒絕枝實子去醫院檢查的建議,反而是枝實子以「要是你無法參加梨惠婚禮,她會恨你一輩子」的理由,最後還是打動佐伯前往醫院。在這一段的劇情中,整體來說算是比較輕鬆的階段,有種逐漸鋪陳,要慢慢地把觀眾的情緒引進本片的主軸。

而從醫院開始,可以感覺到劇情變化的幅度加快,透過吉田醫師的幾個檢查,非常殘酷但真實地讓佐伯體認到自己的身體狀況確實出了狀況,此時「阿茲海默症」的字眼第一次出
現在電影中。彷彿像是巨鎚敲在巨石上,敲出了劇烈的火花。雖然醫師透過簡單的檢查,只是初步懷疑,並建議作進一步的檢查(大腦MRI),不過佐伯大概是無法接受這樣的狀況,而是選擇更加投入工作,試圖忘卻(否認)這樣的事實。但是又經過幾個殘酷的事實,讓他不得不面對這樣的事實,進行詳細的檢查。遺憾的是,檢查結果一出爐,帶來的是不好的消息,而這也引出本劇的第一個催淚引爆點。詳細內容就不提了,但是從這裡可以隱約看出,吉田醫師對於「阿茲海默症」的執念、佐伯夫婦間的愛情(很遺憾的,這裡埋下的點,卻帶來全劇最強的催淚引爆點)。佐伯最後選擇面對事實,堅強地與醫生還有枝實子一起面對。

而在這樣的轉折中,讓我迴響起以前心理學曾經唸過,當人在面對重大打擊或是臨終前,心理可能會有以下的五階段變化: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我不知道導演或
是作者是否有查過這樣的文獻,但是所拍出來的感覺,卻真的非常符合這樣的五階段變化。

在經過第一個高潮引爆點後,佐伯選擇兼顧工作,並且靠著飲食、藥物以及隨身攜帶小卡片等措施來控制自己的病情。但就如吉田醫師所說「阿茲海默症無藥可治,目前只能延緩
惡化速度」,以及佐伯自己查到「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惡化速度特別快」等等描述,佐伯的病情惡化的速度確實很快。在這個過程中,佐伯已經逐漸無法勝任工作量繁重的現職,加上被下屬園田的私下爆料(這時還不知道是下屬爆料)),讓佐伯的上司建議佐伯自行請辭,但佐伯並不想這麼作(原因後述)。但是很殘酷的一點出現了,佐伯居然在澀谷迷路了!(對照與女婿見面曾說,全東京的地圖在我腦中這句話,真的令人感到很難過!)那時打回公司的口氣、部屬訝異的表情、合作對象的責難,加上佐伯那種驚慌失措的表情,可以看出,這真的已經是他的極限了。之後佐伯就被降調,但是卻仍然堅持留在公司。這時才知道原來之前上司問他病情,以及被降調的原因,都是自己一首拉拔的下屬園田幹的好事,雖然其他部屬為佐伯抱不平,但佐伯也彷彿看開了,他只希望能夠繼續留在公司。為甚麼?為了讓他能在女兒的婚禮前,繼續保持一個作父親的好形象,繼續維持上班的生活。即使之前婉拒上司要他自行請辭,可保有部長級的退職待遇,遠比現在被降調成課長的待遇要好。但為了前述原因,讓他堅持不輕言放棄。此時合作對象公司的課長也打電話來,抱怨園田的一些行為,並深摯地期望能夠再與佐伯合作。佐伯也說,希望能再與課長一同上酒家慶祝,但其實自己知道,那或許已經是相當不可能的事情了。不過那種深摯的鼓勵,讓佐伯又是喜悅,又是感動。

在女兒的婚禮上,佐伯因為病情的關係,忘記了親人稱呼、把事先寫好的演說稿忘在洗手台,讓他在致詞前感到非常的緊張。此時枝實子上前鼓勵他,要他只要隨便講幾句就好,
不要緊張,佐伯用力地握著枝實子的手,夫妻的深情再次展露無遺(但很遺憾的是,這也是繼續幫最催淚的一點埋下更深的伏筆)。最後佐伯鼓盡自己的勇氣,說出自己的感想。

這段感言,我想對佐伯而言,已經不是用大腦,而是用他的靈魂、心靈所講出來的。雖然我尚未面臨到嫁女兒的場景,但他所說出來的話,一字一句,都非常令人感動。這是本片
的第二個催淚引爆點。

直到參加女兒的婚禮後,才正式請辭。在離開公司的那天,他的直屬部屬,特別在他離開公司大門時,來幫他送行。而送行時,除了鮮花,還要給什麼呢?對於一個已經患「阿茲
海默症」的患者,所能給予的最好禮物,就是「回憶」。他的部屬們,紛紛送上有自己簽名的照片給佐伯,希望佐伯永遠不要忘記他們(很遺憾的,這已經不可能了),他們也永遠不會忘記佐伯的。(這一幕,或許是很短的一幕,但是對我而言,這卻是本片的第三個催淚引爆點,留至感想時再述。)本以為那位忘恩負義的部屬也會出現,但他卻沒有跟他們一起。而是躲在公司內,在玻璃大門後,悄悄地對著佐伯行90度鞠躬禮。這算是感謝他的提拔之恩?還是對自己之前的舉動,所作的自我彌補呢?

佐伯正式請辭後,整個電影的節奏稍微變慢,但是卻是相當殘酷的變慢。以往商場上的強人,現在是留在家裏,取而代之的,是而由枝實子一肩扛起整個家庭的運作。枝實子出外
工作,同時還要幫佐伯照料家中的舉動,幫忙寫紙條提醒佐伯要做的事(越寫越多,到最後也沒用了)。從這邊可以看到「阿茲海默症」對人的影響有多大,不只對患者,同時對患者的家庭的影響也非常大。在這後半段中,有幾個比較特別的點:

1、佐伯拼了命想要留下回憶:雖然之前已經開始有寫日記,不過這邊更為強調的,是他希望保留與家人(尤其是孫女)的回憶。
2、枝實子拼命學習,甚至得到上司賞識要管分店:小插曲是上司給了她安養中心的資料,結果變成最後催淚的引火線之一。
3、佐伯去陶藝教室學習,結果卻被店家坑錢:用筆寫下來的記事,果然比人的記憶更為可靠。雖然不知道店家到底是故意還是真的忘記佐伯之前有給錢,但是在佐伯看到自己記事
本上寫的,與店家所說的不同時,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到底店家是要刻意欺騙佐伯,坑他錢,讓佐伯感覺自己被人家坑騙而受不了;還是要諷刺佐伯這樣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靠著用筆記下的資訊,遠比一個正常人的記憶要來的更為可靠呢?我想或許兩者兼有吧?!
4、本劇最強的「衝突引爆點」,同時也是為了最後的催淚埋下最後的火藥:佐伯與枝實子或許是都受不了這樣的煎熬,兩者的情緒突然瀕臨臨界點。佐伯抱怨著枝實子在外頭的工
作(也算羨慕枝實子能有正常的工作生活);枝實子則也忍耐不了過往的事情,開始翻舊帳,結果.......(保密,請自行進電影院看!)。這時衝突爆發完後,那一股怨氣發洩完後,反而更能深刻體會出兩者之前的感情,真的是情比金堅(但這卻是最殘酷的一件事......)

最後的一段,則是回憶之旅。雖然是整部片裡,風景最為漂亮的一段,可是在我看來,這一段卻是最為殘酷的一段。靠著優美的風景、過往的人物與回憶,加上影片從最一開始到
這裡的鋪陳,描繪出了一幅最殘酷卻又最感人催淚的一幕。看到這邊,雖然我腦海中已經猜出這段劇情的拍攝方式與結果,但是眼淚卻還是不聽話地,一直在眼眶中流轉,雖然沒有真的哭出來,不過真的很感動。而這一幕,我想還是請想看的人,自己進電影院看,或許您會有不同的感受。

[評價]

之前的扶桑花女孩我給了四朵花,那是因為我喜歡那樣的主題,加上女主角的緣故(爆)。而老實說,這部片的題材並不是我所喜歡的主題、演員也沒有太多俊男美女,不過即使如此,如果滿分是五滴淚,我絕對不會猶豫地,給了至少四滴淚的評價。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尤其在現在這樣的社會中,這個主題即使不討喜,卻也是真實地發生在我們周圍(或許未來的自己身上);加上整體情節也相當令人感動,一方面關心這樣
的議題,一方面感受一下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深刻描寫。短短的兩小時,可能200出頭的電影票錢,非常划得來。

[感想]

這場試映會前,主辦單位請到李崗來作引言,李崗自己說他看這部電影時,哭得希哩嘩啦的,我相信,因為我自己眼淚也快飆出來了。說真的,失智症(為身心障礙的其中一種,
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要常見類型)在社會上是一種弱勢,平常社會或是各類媒體,根本不會注意到這樣的一個議題。就像李崗說的,這樣議題的電影,引進來的話要怎麼回收成本?有人會想看嗎?但他本人表示,就當成是做公益的心態引進,很希望大家能夠多關心這樣的議題,也能夠多來看這部電影。

說真的,就算不關心這個議題,我認為當你願意踏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光看男女主角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雖然以往我對渡邊謙一點都不熟,只「知道」他有演「末代武士」
(我還沒看過),不過看了這部後,發覺他的演技真的是很驚人,既自然又深刻。要放要收,真的是相當純熟,演的非常有味道。女主角樋口可南子的表現也不錯,雖然是支持性的角色,可是在角色以及心情的轉換上,演來也非常令人為之動容。

當要讓自己記住他人,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情時;當要讓自己留在他人記憶時,也是那麼困難的事情時,我們怎麼能不多珍惜現在當下的幸福呢?當自己以往所珍惜的事物,逐漸從自己的記憶中消失,那是一種多麼讓人感到驚恐的事情呢?越仔細想,越覺得要好好珍惜現在當下的各項是物。

同樣是電影,雖然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感覺,但是日式電影對於人的描寫,比起美式電影來,就是更有味道,也更能接觸到人的內心。或許在電影的場景上,日本電影是趕不上美國
好萊塢式的風格,不過像這樣描繪個人生活情感的電影,日本真的略勝一籌。國片的話,一來我不看偶像片,二來也不看「號稱藝術片」的電影,所以看的並不多,就不提出來比較了。還記得上一次坐在銀幕(不管是電視或電影)前,有著想流淚或是真的流出淚來時,恰好都是因為日本的作品(看扶桑花只是想,看白色巨塔時則忍不住留下淚)。不知道是我逐漸能夠體會當中所描畫的感情,還是其實我已經不再那麼「ㄍㄧㄥ」了呢?

[附註]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自民國81年以來,失智症的患者已從152人,至民國94年為18,228人,民國95年則為20,896人。而今年至第二季(六月底)為止,失智症患者已達22,246人......

「宣傳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