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3年3月20日,周六晚上八點左右,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由1號陳呂配當選,得票比是50.11%,恭喜當選。
雖然我這次投票是給2號連宋配,不過基於尊重台灣多數人民意志,以及由國家所訂下的法律,我們應該要正式接受這個結果。

連宋陣營在中選會公佈結果後,要提出投票無效的訴訟以及要求驗票,以個人的觀點來看,是一個很不智的舉動。當然,我可以體會這種0.22%的差距,是極微小的差距,我情感上支持他們提出驗票,但是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只讓人感覺輸不起。(請對照上次美國總統大選的情形,本次有部分類似)

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次的總統大選,在明在暗,都有很多選舉的手段在玩,讓人遺憾。

1、公投的議題:
大家都知道,這次公投的議題掀起不少波瀾,從是否要舉辦、是否要跟總統大選合併、動線的設計、票的有效與否......讓兩方陣營在這邊起了不少爭執,結果呢?兩題都沒過,都只有45.12-45.17%的比率,與陳總統得票率相比之下,有不小的誤差,為何?我記得陳總統說過,公投比他總統的選舉重要,那麼我想問一個問題,如果公投沒過半,沒有效力的話,您是否要繼續做?如果公投過半,但反對票過半,您是要照您的意思做,還是要照人民的意思做?為什麼公投的投票率只有45.17%,連總統自己的台南故鄉,也不過只有58%左右的投票率?相較於總統在台南的得票有超過70%,這相差的比例如何解釋?公投究竟是人民的權力?還是只是被拿來當作另類的造勢工具?

2、政治獻金的部分:
從這次事件看起來,焦點的確被模糊掉了。像我很尊敬的沈委員說的,10年前的事情,一個歡喜送,一個感恩取,有何不可?而且當時並沒有所謂的政治獻金法,而且就算真的有給,有什麼證據說貪污或什麼的?看起來就是因為陳先生個人被列為通緝犯,而不滿的舉動罷了。要是真有冤屈,可以回台灣來解決,如果連司法都不能信任,那台灣也沒救了不是嗎?還有那為台鳳的黃先生,不必等到人家陳先生的事情鬧的那麼大了,才打蛇隨棍上,也弄一個同樣的話題反制,也是拿不知道幾年前的事情,是真的要爆料?還是要影響選情?這一部份實在是讓人看到台灣的政治,為了勝選不擇手段的黑暗面。

3、集體運動的部分:
228跟313,講的明白點,不過就是為了拉抬選舉的氣勢所舉辦的活動。兩方陣營不過就是在拼人氣、拼氣勢,這樣的行為的意義在哪裡?牽牽手就可以把過去228的事情給算了?就可以救台灣?313的嗆聲運動,嗆一嗆就可以改變現狀?嗆一嗆就可以讓總統下臺?看起來不過就是為了政黨之便、挑動民心、營造氣勢、爭取選票罷了。這中間造成多少社會資源成本浪費?(遊覽車跟小販最賺,他們一定很感激雙方)台灣的選舉似乎把造勢當成一種法寶,這邊用用,那邊用用,好像不用就一定選不上一樣,好像不用會死一樣,何必呢?台灣的第一次,我看就是這種上百萬人的造勢,才是台灣真正的第一次。

4、陳總統被槍擊事件:
選前一天、在家鄉、在股市停止交易後、沒穿防彈衣、正副總統同車、傷口的位置、子彈的彈道......等等,其中有諸多疑點是讓泛藍陣營懷疑的。先不論事情是真是假,先看看當時發生的情形。車子正面有一個彈孔,但隨扈居然沒立即發現?打中陳總統的子彈,判定是一般手槍,當時是陳總統站在jeep車上,中彈部位相當於走在路上的人的頭的高度,右進左出,水平傷口。意即開槍者應是把槍舉至那個高度才開槍,當時會沒人發現?另外,呂總統右膝蓋的傷口,又是如何來的?車子的左側嗎?那是說有另外一個人同時開槍?但沒先打中左半身,而擊中右膝蓋的護膝?正面的跳彈嗎?那麼子彈的跳彈角度還真是匪夷所思。還有為何送到奇美醫院?而不送到成大醫院?(祥泰專案中並沒有奇美醫院?)以上都是泛藍陣營曾經可以提出的懷疑點,我只想問,能不能把所有疑點全部澄清?兇手抓不抓的到?選前一天發生這些事情,要不讓人懷疑是很困難的,記得有一部電影叫"搖擺狗",感覺其來就有那部電影的味道在。當然不能說被槍擊事件一定是設計好的,也有可能是個人因素而對陳總統不滿,只是選舉選成這樣,不管是真是假,台灣的民主實在令人不齒。

5、泛藍的選舉無效訴訟及驗票:
選舉的無效訴訟要如何提起,我並不是非常清楚,僅從電視中知道,在當選公告15天內,舉列確實事證送中選會評斷。(如有不同,請指正)
驗票我記得是差距在多少個百分比之內,是有權可以提起驗票的。(一樣,記不太清楚,有錯請指正)
從這兩個舉動看來,會令人有泛藍輸不起的感覺,對,連我也這麼想。驗票就算了,我認為如果理性的提出要求,那也算是正當行駛權力。(我個人是希望,中選會公佈的那一瞬間,選舉就結束了。)提起無效訴訟也未免太誇張了一點吧?證據呢?我是覺得不要捕風捉影,民主雖然賦予權力,但並不是可以隨心所欲的亂用。可以體會連宋的Last chance失敗的失落感,但是選舉選到這麼難看,會不會只是讓其他各國注意台灣大選的人,感到啼笑皆非呢?

今天結果公佈了,我個人希望是不要在製造對立下去了。
1號陳呂配,以超過50%的選票當選,我們要尊重民主機制下民意的表現及權力;2號連宋配,雖然僅以0.228%的比例落選,難道就不能有風度點等下次東山再起嗎?

選完了,接下來才是台灣新階段的開始。照陳總統之前所說,四年的改革做不完,只是在鋪底。Fine,那麼希望您接下來的四年,能把政績拿出來,讓台灣人民的民意有價值。如果您拿不出讓人信服的政績,不要忘了在您任內通過的公投法,是可以由下對上提起的,不要認為民選總統就沒有辦法讓他提早下臺。還有,很明顯的民進黨執政團隊的水準不夠,黨內的權力分配也不甚明顯。若是這四年內沒有辦法培養好的政務官以及將黨內接班人問題處理好,
我看民進黨也不必高興的太早,外鬥完之後就是內鬥。
國親兩黨這邊將面臨的是落選的責任歸屬以及之後的權力版圖移動的問題,跟民進黨一樣,將面臨到兩黨內部派系爭奪權力的狀況。國親會繼續合?或是國親分?或是併黨?形式上的改變,若沒有配合實質上的改變,結果就像這次選舉一樣,會大敗。若是能夠勵精圖治,配合上四年後泛藍接班人,或許九成可能是馬英九,相信以他的個人特質,加上國親中生代的配合,要拿回執政權,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選舉是一時的,愛國是永遠的。

難道我們每到大選時刻,就一定要選邊站?非藍即綠?非綠即藍?還抹紅抹黑,問題到底出在哪呢?是政黨愛用這種手段嗎?還是,民眾只能接受這種程度的選舉?我實在不想看到以後的選舉,還有人在談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抹黑抹紅這種情形發生,台灣沒有本錢再這樣搞下去了。

我只能說,我們恭喜民進黨的陳呂配當選第三屆民選總統,同時是連任成功。但是不要忘了,雖然這次您是絕對多數制地當選,也不要以為您接下來所有的政策都可以得到絕對多數的支持,更何況,公投法就放在那邊,若是當不好,人民絕對有權力行駛台灣史上真正第一次成功的公投--罷免民選總統。請陳總統行事不忘民意,不管是多數的或是少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