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要感謝我的朋友,讓我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幾天,就拿到在日新威秀影城的試映會的票兩張。結果在我約了朋友之後,又看到Pixnet在舉辦贈票活動,就順便也試試看會不會也抽中,這樣可以分給自己的家人或好友去看。沒想到還真的讓我抽中了(證據在此,一人兩張),本來以為可以跟朋友一起看,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試映會的地點不同;之前的是在日新威秀影城Pixnet送的是在大直美麗華影城。心理一想,電影行銷手法還真是厲害啊,不過提前一天(其實才提前一場吧),少了一場收入,卻可以將此收入列為行銷成本吸收,果然是會做生意啊......。底下就來分享一下我看這部片的心得,不過在那之前,先看一下試映會的票吧,我覺得做的還不錯呢!


首先先來稱讚一下日新威秀影城,由於這次試映會是在一號廳(最大廳)放映,裡頭座椅的安排還不錯,視線不會受到干擾,椅子坐起來也很舒服,算是不錯的戲院(不過我還是不會來這看吧,實在太貴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應該以電影內容為主,所以底下的都是針對電影內容,提出的一些心得與疑問。劇情的話不太想爆太多料,就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資料,或是進電影院看吧。

首先,Will Smith真的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演員啊~~~我記得最早是看他的Bad Boy,還以為Robert Horry怎麼跑來演電影了,就此對他產生第一印象。一路演來,原先以為他只是會演動作片(其實到現在很多票都是)的演員,不過一路這樣看下來,可以看出他與一般演動作片的演員不太相同。一般動作片的設定,不會讓演員有太多內心戲的演出(當然現在越來越多了),重點放在場面的刺激性與可看性。不過Will Smith的演出,越來越可以感覺到他在動作片必有的元素之外,可以讓人看出內心戲的表現。尤其本片幾乎前面一大段時間,就是他的獨角戲(喔,還有那隻可愛的狼犬),他已經不再只像是Bad Boy裡會耍帥的酷哥警察,也不只是I, Robot裡有點憤世嫉俗的警察,這次他是個軍人(也不同於ID4的形象),同時也是醫生,這樣的設定之下,讓他有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因為由他來演出,這部片有可能不會太轟動。如果要我給這部片一個簡單的評價,滿分五顆子彈的話,因為Will Smith,我給四顆,如果不是他演,而是這樣的劇本設定的話,現在我可能只會給3~3.5顆子彈。以下就是對這部片的內容,加上我個人的感覺,寫出來的一段敘述。

當一個人明明是在都會區白天的時候,放眼所看到的只有一堆廢棄物、廢墟、動物,而完全沒有人的時候,What do you do?一天過去就算了,持續一週的話會如何?如果持續一千多天呢?整部電影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產開。白天,運動、休閒、打獵、收割、做實驗。晚上,避難,被狩獵。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人的精神狀態撐得下去嘛?

如果不是他身為軍人以及醫生的職責,他或許早就想要逃離這個災區。
如果不是他身為父親對女兒許下的承諾,他或許早就想要離開這個人間地獄。
如果不是有可愛又盡責的狼犬陪著他,他或許早就想要離開這個人似乎渺無希望的人世。

身為軍人,他有強悍的地方。包括基本軍事武器的使用,經鍛鍊的肌肉體魄。
身為醫生(科學家),他有專業的態度,包括各項實驗的常識以及紀錄,以及進行大膽實驗的氣魄。
身為丈夫與父親,他有愛家人的一面,包括為了保護家人安全,而展現出來的真情流露。

但是再強悍的人,也是有崩潰的時候。每天只能對著自己擺設的假人自言自語,甚至對假人的情感寄託度有時還超越了自己的理智;當遇到最親密的戰友離自己而去,甚至是自己親自下手時(),終於讓他幾乎放棄一切,不再顧慮其他可能的後果,做出衝動的決定。

不過,好萊塢電影咩,通常都會盡可能有個Happy Ending,當然這裡的Happy Ending就看個人怎麼定義了。由於不太想對劇情爆太多料,電影內容就點到為止吧,免得爆太多料,就不太能實際投入電影欣賞的境界。不過當然還是要提出一些質疑的地方,不知道是電影沒注意到,還是原先設定就沒寫清楚(我想我會去買這本小說回來看看)。

質疑一:一千多個日子,就算是罐頭,從發生事情的那天起,也該過期了吧?如果沒過期,我只能說食品工業真是進步,還有主角的胃腸真好......
質疑二:病毒會經過空氣及血液傳染,電影有提到犬科可避免空氣傳染,那bug來了。鳥、鹿跟獅子是犬科的嗎,還有他在釣魚(池中應該有吧,我好像有看到魚在游動),魚也不會感染嘛?......不太合理吧?
質疑三:動物有這麼多嘛?就算沒有感染病毒好了,白天那些動物被要動物之間狩獵(獅子抓鹿),又要擔心被Will Smith給宰了(不過電影裡完全沒有出現他獵到動物的鏡頭)。就算避過白天的狩獵,晚上也有那些dark seeker會出來狩獵吧?一千多天過去,還能有這麼多動物存活嘛......

大概最直接想到的就是這點讓我覺得電影內容不太能解釋,除此之外不知道還有其他什麼其他點是大家覺得奇怪的?可以一起討論看看。說到這邊,看完以後讓我腦中突然想到兩部東西風格作品的合併。第一個大概就像大家會想到的「惡靈古堡」(雖然是日本先做電玩,不過基本上要算是西方風格作品吧),明明應該是吸血鬼之類(怕紫外線),怎麼會變成像是惡靈古堡的殭屍?另外怎麼外型給我的感覺像「魔戒」的咕魯啊?再來就像是東方風格的「七龍珠」,為甚麼呢?主角家人因直昇機意外爆炸,家破人亡(像星球爆炸嘛?),主角一人獨自生活及鍛鍊(!),時間過去後,主角彷彿具有不死威能,屢屢逃過險關,但最終把希望交給後續者後,選擇犧牲自己(!還一樣是以爆炸結束勒......)。

好啦,其實以上這一段是我亂掰的,其實主要是強調,這樣的故事設定其實已經有一點老梗了(),這也是我只給3~3.5顆子彈的原因。不過基本上,電影安排的氣氛營造還不錯,Will Smith的演技(......我知道有不少人也是為了看那隻狼犬)也算值回票價了。但是要我花250~300元(威秀影城的價格)去看,真的是很傷啊......。順帶一提,類似這種國外的強片,我習慣跑去中興百貨旁的總督影城看,雖然位置沒有威秀的那麼舒服,但是也不錯了。主要原因是便宜(!好吧,我有加入會員,電影票有優待,不過他好像也不定時會跟某銀行合作,信用卡買票有優惠),而且人不太多(至少不會人擠人,也不太需要刻意提前排隊買票)。如果有人想省點錢,或是想到人少一點,但還不錯的戲院,或許可以考慮一下喔!(但是這樣會不會讓我以後就不容易享受這樣的環境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