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接到Pixnet與Tivo合作的試用資格,一開始還對Tivo不甚了解,只知道跟MOD是有一點點類似的東西,但是等到實際開始試用時,又發覺不那麼像。以下就針對我這段時間內努力的試用的過程,來發表一點簡單的心得好了。底下這個就是Tivo的包裝,還不小箱呢!

這次真的要感謝那位到我家來安裝的工程人員,在晚上九點,天氣寒冷又下著大雨的情況,還要跑到汐止這邊來幫我安裝Tivo,真是辛苦他了,在此先向他至上最高的敬意!底下是這次他來幫忙安裝時,Tivo內以及相關的配備(無限基地台與無線網路卡)。


其實本來家中有網路線,但沒想到這次試用專案還提供無線基地臺跟網卡,服務還真是週到。至於為什麼要用到網路設施呢,往後面看就知道!底下是Tivo的遙控器,特別的是,遙控器可以與電視同步,也就是可以取代原先電視的遙控器,不過要看Tivo是否內建支援囉,我家的電視運氣很好,Sony的有支援,不過為了與電視同步,試了好幾組號碼才成功。


然後開始裝機,其實裝機步驟非常簡單,主要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與電視及第四台的cable線作連結;第二部份則是與網路連結,可以參考底下的圖示。這一張是最後裝置完成的畫面,最左邊是電源線,過來是無線網卡的usb線,再過來是AV端子線(與電視連結),最右邊則是兩條cable線(一條是原先第四台拉的線,另外一條則是要接回到電視上)。




這邊由於要接上網路,Tivo本身支援有線(Ethernet孔)與無線網路(usb孔),就看個人家裏的連接方式囉。右邊則是AV端子線,這是要接到電視上的,因為Tivo主要是利用TV的video台作播放,所以需要這條線。而也由於這個連接方式,讓我得以在利用Tivo錄製某頻道的節目時(Video台),還可以切換回原本的電視(TV台)看另外一個頻道的節目。


這裡有兩條cable線,要先把原先由第四台提供,接在電視或其他視聽設備的cable線,接到RF IN,讓第四台的訊號經過Tivo機器,然後再簽一條cable線出來,連回到電視或其他視聽設備去。


這張就是之前的AV端子線要連結回來的地方,就跟一般裝DVD或錄放影機一樣的方法,隨便找其中一台VIDEO端子輸入都可。


這是無線網路卡,建議放在收訊比較良好的位置比較方便。


大概簡單說明完裝置過程,接下來開機後,整個Tivo最常使用到的功能,就是遙控器最上面的Tivo的黑色按鍵,按下去後,會出現底下的畫面(這是更新過後的話面,未更新的機器可能會少一點)。










剛裝完機時,都需要先在這邊進行設定才可以使用。至於怎麼設定,手冊裡面說得很清楚(其實我沒看手冊,工程人員操作一次給我看後,其他所有功能我自己慢慢摸就摸出來了)。如果慢慢點進去,可以看到一些Tivo整理出來的特別功能。這一部份的設定可以看手冊會有比較詳盡的說明,我主要想指出Tivo對我而言最方便的功能,簡單說來有以下幾點:
1、即時節目資訊:就如底下的圖片顯示,當轉到某頻道後,畫面上會出現現在轉到那個頻道,然後會顯示頻道名稱(最基本)、影集名稱與播放起訖時間(進階)、節目大綱(完整)。這對一個喜歡亂按遙控選台的人,實在很方便,可以馬上大概知道影集播放時間跟故事內容,決定要不要收看。







2、Tivo內建熱門精選:就像下面兩張,Tivo會收集一些節目提供給我們來作觀賞的選擇。而這功能怎麼來的,就是要靠之前的網路設備,Tivo會自動透過網路更新傑目標以及推薦的熱門精選。所以只要常常注意這邊,就大略可以知道近期內的熱門影片有哪些。而且Tivo分的類別還不少,應該可以滿足大多數人的收視習慣(至少對我而言足夠)。




3、Tivo的錄製功能非常強大:強大到什麼程度呢?由於機器會透過網路更新節目表,所以在錄製節目時,可以依照全手動、頻道、時間,或是前述的熱門精選功能來進行錄製,只需要透過遙控器簡單設定即可。








其中這個功能是我最讚賞的,「全影集錄製設定」。他主要可以針對一個「影集」(尤其像是日劇韓劇等連續劇)進行系列的自動錄影。只要今天你發現有那一部連續劇是你想看的,可以直接設定「全影集錄製設定」,這樣Tivo機器就會在該影集播放時,自動幫你錄製,不需要每天到了固定時間手動錄製;也不需要每天錄完後,再設定明天的錄影,這裡只要設定一次,他就會幫你從第一集錄到完(如果容量還沒爆的話......)。


4、時光回朔功能:這一部份有點難說明,可能要實際操作過才清楚。簡單的說,當你開啟Tivo看節目時,Tivo已經開始作節目的暫存錄影了。也就是說,這時候你按下遙控器的「暫停」鈕,畫面是會暫停的,有點像時光飛梭的功能。當今天我轉到某台時,Tivo可以幫忙保留從轉台到這台後開始算,約30分鐘的內容。亦即如果我今天10:00開始轉到A台,他就會開始幫我錄影,然後我到10:30分時,我還可以跳回去看原先10:00~10:30播放的內容。但是如果到了10:40分,他就只能回朔到10:10的內容。另外如果轉台的話,前面的內容也不會保留。


畫面這個綠色的部份,就是Tivo幫節目錄影保留的時間長短。


5、Guide功能:在遙控器右邊有個「Guide」鈕,按下去可以馬上顯示節目表。上方是目前節目的大概內容,左下角是頻道別,右下角則是該頻道的節目別。所以只要按一下,馬上可以知道各台在什麼時間有什麼節目,這功能也非常方便。


6、與電腦的連結:既然有用到網路功能,自然就有辦法與家中的電腦同步囉!不管是要把電腦的檔案分享到Tivo,然後在電視上播放;或是要把Tivo錄好的節目,抓到電腦裡,都很簡單,只要至網站上下載專屬軟體,並透過每台機器不同的Media key,就可以簡單做到囉。底下就是我從電視上,要看剛剛拍下的照片的畫面。


基本上大概有以上的這些功能讓我覺得很滿意啦! 根據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及感覺,我想對我而言,Tivo真的非常方便,需要的理由大概有以下幾點:
1、有時候我們手邊沒報紙,沒辦法翻節目單,Tivo很方便地讓我知道現在有什麼可看,也可查詢近期內的影片。
2、錄影功能太方便了,不但可以從頻道去設定,而且都寫出播放時間,只要輕輕鬆鬆操作遙控器就可以預錄或是即時錄影。同時對於連續劇,又很貼心地有個「全影集錄製」的功能,讓人不會忘記錄影。
3、與電腦的互動方便,可以下載錄好的檔案至電腦做編輯或燒錄,也可以把電腦的檔案分享給Tivo,用電視欣賞,真的很方便。

基於以上這些理由,我覺得Tivo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功能強大的客廳影音媒體。對我而言,我通常拿來錄西洋影集,像HBO之類的,因為有時候週末晚上同時會有兩三部強片想看,有了Tivo就可以錄一個、看一個,真的很方便。另外我也會拿來錄NBA,因為大多在白天播放,有時沒辦法收看,所以預錄起來,晚上可以觀賞,遇到不精彩或是廣告,還可以直接快轉,方便得很。另外我家人則是會用來錄製日劇或韓劇,畢竟有時候晚上來不及回來,也不太會操作以前舊的錄影機,現在的Tivo對他們而言方便太多了,隨便按幾下就設定完成,只要等有時間再看就好。

簡單來說,Tivo對現在忙碌生活的上班族,或是常常會忘記想看節目的人,有非常大的好處。只是內建80GB的硬碟,如果用高畫質錄影,可能只能錄個40小時左右。要是遇到連續劇之類的,有時候一不小心忘記看或是傳出來,有可能會被新的檔案給取代掉。當然可以靠調整畫質來增加錄影時間,不過這樣對於觀賞時,多少還是有點影響。

另外還有底下這個功能,不太確定是否真的有用,但是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收看節目者,可以對節目評分喔!


有看到Tivo圖旁邊有向上的大拇指(好評)嘛?遙控器上有這個按鍵,另外也有一個大拇指向下的按鍵(負評)。據工程人員說,Tivo會收集這樣的資訊,來建構資料庫,以分析收視者的習慣,然後推薦適合各類型收視者的節目。這有點類似Web 2.0的概念,不過要做到這樣的程度,可能需要比較多的資料才有辦法做群聚的分類吧?而且分類是否能夠符合真正需要,也是令人有點懷疑。但如果真能做到,那確實又更方便了一些。

雖然Tivo是需要配合第四台才有辦法發揮他的功能,但對我已經習慣收看第四台的人來說,這樣的功能恰恰好符合我的需要。像數位機上盒或是MOD,對我而言似乎吸引力沒有那麼高,當然這因人而異。但是對我而言,Tivo確實是一個非常適合我的數位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