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有六篇(天啊,還真多)心得文還沒有補齊,不過為了明天即將開打的2009WSBL季後賽,我想還是先因應時效性,來一篇賽前的Preview。季後賽從4/8(三)開打,連續開打,採三戰兩勝制。季軍戰的對戰組合是台元對台電,這是兩隊連續兩年來第二次的對戰。冠軍戰的對戰組合則是國泰對電信,這也是這兩隊連續兩年來第二次的對戰。

先從這四隊本季的表現簡單做個回顧,例行賽排名第一為國泰隊的14勝2敗(分別輸給台元與電信),第二為電信的11勝5敗(分別輸給國泰3場,台元2場),第三為台元的10勝6敗(分別輸給國泰3場,電信2場,台電1場),第四為台電的5勝11敗(分別輸給國泰及電信各4場,台元3場)

各隊在四個循環的得分與失分數據,整理如下表所示。

四隊16場比賽整理.jpg

如圖所示,以每一隊打四循環,每一循環要打四場比賽,合計共16場比賽的結果。可以看出國泰與電信不愧是本次前兩名的隊伍,其得失分差都超過10分。而台元與台電的得失分差僅有約3分左右。純以進攻來看的話,國泰的平均得分超過80分,其次為電信的77.38分,兩隊得分實力接近;第三是台電的71分,第四是台元的70.88分,這兩隊的得分更接近。

不過這樣的數據是否準確呢?尤其今年加入新兵佛光大學,程度上與四隻元老球隊有所差距,如果把那幾場比賽也列進來的話,數據可能會失真,所以底下扣除各隊遇上佛光的攻守數據,重新整理如下表。

四隊12場比賽整理.jpg  

一但扣除對上佛光的數據後,突然出現不小的差距。首先得失分差超過兩位數的,僅剩下國泰隊,電信的得失分差縮小到3.42分而已。而台元與台電,扣除對上佛光數據後,則都呈現負分,台元為-4.08分,台電為-9.67分。另外在得分方面,國泰仍以75.42分領先,居次的仍為電信的70.75分;第三則變成台元的67.58分,台電的64.42分則居末位。

如果純以得失分差的數字來看,台元隊似乎不該有10勝6敗這麼好的成績。但是仔細看了各場比數後,台元獲勝的10場(含佛光的4場)中,就有5場贏的分數不到10分(意即扣除佛光後的6勝中,僅有對國泰那場勝分超過10分,為11分);而輸的6場,則有5場在10分以上(含10分)。簡單說,就是贏的時候贏不多,輸的時候則容易以大比分差落敗。往好處想是台元很會打比數接近的比賽;往壞處想則是一但分數被拉開,幾乎宣告台元將會輸球。

如果以上面整理的數據來說,國泰與電信確實表現比台元與台電要好,由這兩隊進行冠亞軍戰也確實實至名歸。那麼以下就分別針對季軍戰與冠軍戰來做簡單的Preview。

季軍戰:台元對台電

台元對台電.jpg 

由上表可以看出,打完四場後,台元的平均得分還比台電要少1分,可是台元居然拿下3勝1敗的對戰成績,3場勝利加起來只贏了14分(還抵不過輸一場18分)。從上面的成績可以看出,台元隊的得分能力相當穩定,69分2場,73分2場(會不會太巧);說好聽是得分能力穩定,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失分沒辦法壓在70分上下,輸球的機會大增。所以對台元來說,重點絕對不是在跟台電比誰得的分數多,而是在如何壓低台電的得分。

反觀台電隊,在3場輸球的比賽中,其實得分能力與台元隊相去無幾,但可怕的是獲勝的那一場,居然得到91分的高分。加上本季台電隊的打球風格,比起上一季來說,快速傳導以及快速推進的比例增加,意即出手的次數增加,連帶得分的機會也增加;同時本季高低中鋒以及外線火力的增溫,讓台電隊的進攻多了一股驚人的爆發力,而防守也仍保有一定水準。因此對台電來說,如何把比賽的攻守節奏拉快,以速度換取分數,反而是對於勝負比較重要之處。

兩隊關鍵人物(挑選標準為之前對戰表現突出者):

台元:劉君儀與麥雅惠(好像有點廢話) 

在對上台電的比賽中,劉君儀平均上場36.25分鐘,平均拿下22.5分,8.25籃板(2進攻),1.75助攻,2.25抄截,0.25阻攻。麥雅惠則是平均上場39分鐘(!),平均拿下13分,4.25籃板(0.5進攻),7助攻,2.5抄截。這兩位球員的搭配,屬於一裡一外的組合,同時幾乎就佔了台元隊一半以上的攻勢,她們的表現直接影響到台元隊是否拿奪下季軍的可能性。

台電:林紀妏與陳儒伶

在對上台元的比賽中,林紀妏平均上場38.25分鐘,平均拿下17.75分,10.5籃板(5.25進攻),4.75助攻,1.75抄截,2.25阻攻。陳儒伶則是平均上場30.5分鐘,平均拿下19.5分,8.25籃板(3.5進攻),3助攻,2抄截,0.25阻攻。與台元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兩位是以禁區為主戰場的組合,利用高低中鋒的搭配給台元很大的壓力,尤其在進攻籃板與阻攻方面。

戰績預測:雖然去年台元直落二獲勝,不過今年很難下判斷,只能說有要打到第三場的心理準備。我個人希望台元獲勝。

冠軍戰:國泰對電信

國泰對電信.jpg 

由上表可以看出,打完四場後,國泰的平均得分比電信要多將近6分,拿下3勝1敗的對戰成績。如果光以上表來看,國泰只要得到70分以上,都會勝出。因此70分這個數字,就變成冠軍戰的一個關鍵數字。電信要如何把國泰的得分降到70分以下,就成為獲勝的關鍵所在。不過基本上,國泰打完16場,僅有3場得分不到70分,且吞下2敗,輸給台元與電信;唯一獲勝是69:61勝台電。而電信失分不到70分的比賽,16場中有11場(佛光佔4場),剩下被得70分以上的5場,分別是國泰3場,台元2場。因此就數據面看起來,對電信來說較為不利。

而國泰隊的特色,在於人人皆兵,不管對手擺出什麼樣的陣型,國泰隊總是能夠找到適合的組合來加以對抗。要比進攻的話,本季單場最高得分114分,就是對上佛光時所創;即使不是對上佛光,也屢屢能拿下80分以上的分數,對上電信與台電時均有過。論平均失分,扣除與佛光的比賽後,也變成四隊中失分最低的隊伍。因此可以說,這幾乎是一支難以打倒的球隊,但並不是打不倒的球隊。

兩隊關鍵人物(挑選標準為之前對戰表現突出者):

電信:文祺與其他隊友(,不要鞭我,是因為以數據來看,除了文祺外,其他人表現不穩定) 

在對上國泰的比賽中,文祺平均上場36.5分鐘,平均拿下18.25分,6.75籃板(2.5進攻),3.75助攻,2.5抄截。其他隊友曾有好表現的,分項來看的話,得分有王俐云,馬怡鴻,孫潔萍等。籃板有林柏均,黃品蓁。助攻跟抄截則是馬怡鴻跟徐千惠。阻攻則是林柏均跟王俐云。雖然各項都有人協助,但問題在於不夠穩定。同時感覺過往三劍客之一的劉家秀似乎變成隱形人,消失不見了,難以提供數據上的表現,但某種程度上仍為必要一員。如果就我個人比賽看下來的感覺,目前電信隊的最佳攻守陣容應該是以下這6人的輪替陣容:文祺,馬怡鴻,徐千惠,黃品蓁,劉家秀,王俐云;如果還有其他隊友能有好表現,電信獲勝的可能才會增加。

國泰:李婉婷與鄭慧芸

在對上電信的比賽中,李婉婷平均上場27分鐘,平均拿下12分,8.5籃板(4進攻),1.75助攻,1.5抄截,1.5阻攻。鄭慧芸則也是平均上場27分鐘,平均拿下15.5分,6籃板(2進攻),3助攻,3.75阻攻。由這兩人的組合可以看出,國泰的禁區攻擊力對電信來說,是相當大的威脅。在身高與活動力這兩方面,國泰隊的這兩人佔盡了優勢。只要球交到這兩人手上,幾乎可以保證有高得分率。而且可怕的是,她們都只打了27分鐘。而在外線部份,國泰還有藍瑞瑜(33.3%)與趙碧鳳(40%)兩門長程火砲。鋒線上還有林慧美跟初詠宣;更別提後場還有錢薇娟跟黃凡珊穩定軍心。簡單來說,正面攻擊要打贏國泰,很難;而如果想要靠體力不濟這點來擊垮國泰,更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戰績預測:雖然去年國泰直落二獲勝,不過今年最後一次對戰,國泰吞下第一次敗績,在士氣上電信已不輸人。如果以一般狀況下判斷,我還是認為國泰會以直落二取勝。不過只要電信在那6人輪替陣容之外,還有隊友站出來表現的話,就有可能把比賽帶入第3場。但是我還是認為國泰隊會獲勝。

不過球是圓的,再怎麼樣也要到球場上打了才知道。這些數據面的東西,只能說明過去的表現作為參考,卻不能預測未來可能的結果。想要知道真正的結果,不但要球員到球場上比了才知道,更希望球迷們能夠親自到現場親眼目睹比賽過程。一方面是更能實際了解球員的表現,另一方面也是幫球員跟教練加油打氣。

話不多說,咱們周三晚上六點,板橋體育館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