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難道真的會令人「玩物喪志」嗎?

迷上「火鳳燎原」這套漫畫,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是因為一直以來對於描寫「三國時代」的漫畫都有興趣,但後來逐漸真正愛上了這套漫畫。

我的本意並不太想描述這套漫畫,畢竟愛看的,就是愛看;不愛看的,就是不愛看。這套漫畫作者陳某的畫工,偏向水墨畫風,但這並不是我愛上的重點。真正愛上的重點,是思想觀念上的衝擊。誰說看漫畫的小孩品格會變壞?誰說看漫畫的小孩成績會變差?誰說看漫畫的小孩國文會變差?以我個人感想而言,「火鳳燎原」甚至應該可以考慮列為國文與歷史課的課外教材,不以此為主,但可以此為參考對象。

『天下壞人舉目皆是,與之對抗,如以卵擊石。長年征戰,反而造成生靈塗炭,倒不如選最強者,助紂為虐,火速平定天下之後,篡位改政。這樣做,遠比征戰連年,令天下黎民長年受苦來的有利。痛苦只在一時,幸福卻比征戰來的更快,那才是對百姓的大義。』

上面這一段話,是從漫畫本中選出的一段話,曾出現在該書第13集,為司馬懿對當時的天下大勢做出的選擇。而下面這段話,則是在第22集時,由「臥龍」對當時的天下情勢,略感無力的感想。

『大義,是一種很模糊的意念。聖人教甚麼,你就學什麼。現實教甚麼,你領悟甚麼。有時候,真理跟真實總是分道揚鑣。在浩瀚的現實中,我學到甚麼?真理中,一個為國家豁出去的忠臣。現實中,一堆在末世裡建新基業的準偉人。衝突的勝負,決定了歷史的寫法。真理的定義,總是模糊。忠義難兩存…跟聖賢親近,現實顯得多麼渺小。跟現實親近,聖賢卻又微不足道。』

同時「臥龍」隨即想到上述司馬懿所講的,並給予下面這一段回應。

『天下壞人舉目皆是,與之對抗,如以卵擊石。長年征戰,反而造成生靈塗炭,倒不如選最強者,助紂為虐,火速平定天下之後,篡位改政。這樣做,遠比征戰連年,令天下黎民長年受苦來的有利。痛苦只在一時,幸福卻比征戰來的更快,那才是對百姓的大義。看的近,看的多,看出真理與現實的矛盾。看到我這種偏執於真理的人跟現實中的「仁人」之間的矛盾。可悲的是…我等執著遠見的庸才永世看不到真理。而這位「仁人」,永遠會在撰史的庸才筆下背負污名。矛盾,又是真理。』

矛盾,是什麼?除了上述的「第五種矛盾」外,在第19集也指出另外四種矛盾。
『大志者,生不逢時,矛
盾也!矛盾卻也在於…時勢造英雄!』
『得道者,惜在黃昏,矛盾也!矛盾卻也在於…豔陽照霸主!』
『忠臣者,卻是讒臣,矛盾也!矛盾卻也在於…昏君出忠臣!』
『忠言者,多是逆耳,矛盾也!矛盾卻也在於…誰不好美言!』

或者是某種層面上的顛覆歷史,顛覆了固有的觀念,才使得這一部漫畫,那麼吸引我。張飛、呂布,可是所謂的有勇無謀之輩?作者以底下出自第4集的一段話,再次挑戰人固有的認知。

『貶敵抬己,其法有三。其一,敵將初勝者,貶己方武將魯莽。其二,敵將多勝者,貶己方軍師擇地失當,氣候預測錯誤。其三,敵將常勝者,貶敵軍將領有勇無謀。』

同時在第13集,透過陳宮表示:
『評價是主觀的,在每個主帥的眼中,己方之將都能勝過呂布。寫史書也是主觀的,君不見歷史上總記載
有勇無謀之輩,能留存歷史的人,怎可能如此不濟?』

眼見為憑?恐怕這一句話,在現今的社會中,越來越難以取信於人。『兵者,詭道也。向遠,裝作往近;向近,裝作往遠。能打,裝作不能打;要打,裝作不要打。是真可假,假亦亂真』(引自第6集)。

在這邊引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作者合理地將史實與小說情節整合,同時又能夠開創出新的觀點與新的解釋。愈是非理所當然,愈是發人省思。每每總在讀者「認為」該如何,陳某卻又能「顛覆」讀者的想法。就好像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鬥智。『與敵鬥智,簡單的事情,往往以複雜的方法去處理。一直算,直至機關算盡。在這個年代,打仗就是這樣。一個題目,不同的答案。一場戰爭,不同的打法。一場計謀,不同的結局。一個機會,成王敗寇』(引自第22集),這段話彷彿也點出了這種現象的存在。

沒看過這套漫畫的,我個人建議可以去看看。或許你可以不喜歡書中的描寫方式,但卻不能不去體會舊有認知被合理的挑戰、甚至推翻的機會;或許你可以不喜歡漫畫的天花亂墜,但卻不能不去體會作者細心考察甚至詮釋的苦心。

漫畫,難道真的會令人「玩物喪志」嗎?或許是,或許不是。但是在沒有真的體會過之前,還是別太早下定論吧!

參考資料:
陳某。火鳳燎原。台北:東立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