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西元2008年2月15日
日本天氣:晴朗
本日行程:(嵐山之旅)渡月橋-天龍寺-野宮神社-御髮神社-常寂光寺-二尊院-化野念佛寺-鳥居本-大覺寺-清涼寺-京都車站空中徑路
之前拖稿太嚴重,被很多人「關心」了好一陣子,趁著找頭路四處碰壁的這段空檔,來補齊剩下的,只是不知道還有人看到嘛?

前一天是清水寺周邊之旅,算是京都的東方;今天就來計畫個相反方向之旅,往西北方走,這邊也有很多不錯的景點,一次「走」完,「收穫」不少......。底下搭配的圖片也不少,要開這篇的話要有心理準備啊。
這天一大早爬起床,就是為了能夠早一點往嵐山方面遊玩,因為準不準規劃的路程實際需要的時間,所以還是遵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越早出門就有越多遊玩時間的原則。一大早來到京都車站,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坐日本的普通電車,買票、找月台其實還好,跟台北捷運有點像,不過令我比較擔心的是,要是聽不懂到站廣播的話怎麼辦......,所以我就特別有注意月台上的牌子來提醒自己,不過其實我多慮了,因為「嵐山」站我聽的懂......。底下就是由京都車站到嵐山所需的區間票價,其實也只比公車一段票多10圓而已......


電車內部跟我們的火車差不多,不過感覺更寬敞、更乾淨一點。


一到嵐山站,旁邊就有「托羅可」火車站,是很有名的觀光小火車。可惜通常只有3/1~12/31期間運行,這次錯過了。






但是拍完照後,我發覺我有點小迷路,因為車站給的地圖不夠明顯,加上這附近都是住宅區,路都比較小條,讓我為了找到正確的路,花了不少功夫(今天一整天發生好幾次)。要找渡月橋,看著地圖走結果有點走錯邊,在該轉彎的小巷忘記轉,結果稍微繞點路,不過沒關係,最後還是讓我找到渡月橋在哪裡.....orz。皇天不負苦心人,渡月橋的風景真的還蠻不錯的,橋的左邊有河景,右邊有山景,如果在花季的時候來,可能會更漂亮呢!






在橋上來回走了一遍,呼吸一下美好的空氣,就前往離橋最近的景點,也就是天龍寺邁進。日本的寺廟跟臺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主要在於他們一個寺廟已經有一點像是一個小園區,裡頭已經不只包括其主要的某廟,可能還會有供奉其他的神明的小院在裡頭。而且大部分的廟也會有類似「方丈」或「庭園」的部份,所以其實很像個公園。走在裡頭不會有太多香的味道,也不會有太多的人潮;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肅靜、莊嚴的氣氛。


這個好像是嵐山那邊很有名的玩偶,只是我一下子忘記叫什麼名字......這一路上看到不少。




說著說著就走到天龍寺裡的「方丈」,這裡參觀要繳費(,回臺灣後想想,這部份錢花的真不少)。


一進來之後,脫鞋的門口就有很大的一片屏風畫著達摩像,這跟我以往對達摩的印象有一點不一樣,這裡的達摩像讓我有一點點想笑,我還有跟達摩像合照(自拍)。不過基於本人低調的作風,有我的自拍照是不會出現在blog裡面的......(拿著400D自拍的表情很)。


進來之後,裡頭的庭園真的設計得很漂亮,讓人一點都不覺得這是在建築物內的院子,而真的有那種山水的縮小版的感覺。


還有好幾位日本的中學生,應該是修業旅行吧,也剛好到這邊來參觀,看到她們跟裡頭的工作人員在聊天的樣子。


在庭園間,無意間讓我發現到有許多花朵正含苞待放,忍不住趁著這個機會,來拍個一張。


走出庭園後,在園區內閒晃時,發現KERORO.....不對,是青蛙的許願池。我想這應該是跟求財有關吧?就像我們常看到有的店家會擺一座青蛙(應該是蟾蜍?)咬著錢幣的樣子。在這邊的時候,我突然聽到很熟悉的語言......對,就是道地的國語!剛好也有臺灣的旅行團到這邊來。然後在這個許願池前,有人就想丟錢許願。剛好有一位小妹妹跟她母親說她想玩一下,結果那位母親找不到日幣1圓的硬幣,只有100圓以上的。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小弟我想說1圓硬幣在日本用到機會不高,就把手邊有的3枚1圓硬幣給那位母親。我想她可能一下子也嚇到了吧(XDDDDD)。後來小妹妹是沒有成功地把錢丟到那個盤子裡,不過他們同行友人,就有人順利地用硬幣投中青蛙(應該是蟾蜍....),然後硬幣又掉到盤子中。不知道那位仁兄回臺灣後有沒有財運啊?


在往前一點還有一個愛之泉,這團臺灣旅行客,也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我只好等他們拍完再來拍(XD)。






之後很快地就走到北面出口,這邊一出去,馬上就是一片竹林,那感覺真的有點特別。在臺灣的森林遊樂區裡,可以看到很多各種樹木,但卻沒有像這裡這麼高聳又密集的竹林,讓人印象深刻。


本來可以先往「山差」峨野那邊走,不過想說先到旁邊比較近的野宮神社,好像比較順路,順便去看看有沒有不錯的御守(這才是主因?!)可以帶回來送朋友的。


小歸小,不過來這邊參拜跟搜刮(不,應該說是祈求)御守的人還真不少。比較特別的是,這邊除了掛「繪馬」之外,也掛了一堆東西,走進一看才發現是「千紙鶴」。


在這邊買完御守後,就往回走,開始「山差」峨野之旅。日本的旅遊資訊做的還不錯,幾乎每到轉角口都會有相關的資訊,像是下面這張,連步行時間都大概幫遊客計算好,方便遊客考量是否要繼續往前走。


一往前走,又是很漂亮的竹林......


在走的路程上,發現的小小的車站,然後走進一點仔細一看,發覺是「托羅可」火車的嵐山站。




再往前走,來到一個小池塘(其實可以算小湖泊吧?)邊,如果繼續往前走,就是往常寂光寺那個方向走。不過我看到有個小路標寫「御髮神社」,好奇就特別往這邊拐進來一下,發覺到這個很小的神社。雖然這邊的御守對我來說沒有引起我想購買的慾望,不過後來看了一下,發覺這個神社有很多美髮師或是相關行業的人來供奉。後來想想,應該要帶個御守當作紀念品回來的才是......






再來終於走到常寂光寺,跟天龍寺很像,這裡範圍也不小,也包括好幾棟的建築物。最特別的是,在這邊爬高一點的話,往下看可以將「山差」峨野地區的景觀盡收眼底,相當地漂亮。這個地區的建築物普遍來說高度都不高,所以只要站到稍微高一點的山區,往下一看,視野完全都不會受到影響,一覽無遺。當然,這樣的美景當前,還是要自拍一下留作紀念,不過一樣,要在blog看到低調的本人,那是不可能的(不要看到也比較好,怕你們做惡夢)。
















在常寂光寺待了一會後,繼續往前走來到二尊院。二尊院又比常寂光寺要大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進了大門後,那段長長的石子路,有點讓人不知道會一路通往何處的感覺。






進到裡頭後,發覺這裡還有擺個文件在桌上。本來以為是可以索取的DM,但仔細一看並不是,而是一份連署書。我沒有細看,不過根據旁邊的標語寫的,應該是為了兒童著想,推廣禁用攜帶電話的連署書吧。


為甚麼會叫做二尊院,我想應該就是下面這張照片內所表示的吧?這裡祀奉的是釋迦如來以及阿彌陀如來。


接下來這張照片是我對二尊院印象最深之處,這口鐘名為「幸福之鐘」。


根據立牌而言,「敲一聲」是為了感謝個人幸福地生活至今而感謝;「敲兩聲」是為了世人的幸福;「敲三聲」則是為了世界和平。小弟我很不自量力地,就盡力地敲了三聲。以往只能聽遠方所傳來的鐘聲,而今卻可以自己撞鐘,說真的,在這麼安靜的地方,如雷貫耳清澈的鐘聲,確實隱隱約約有一種洗滌人心的感覺,彷彿覺得鐘聲直達內心深處,讓人不自覺地沈澱心情。


由於這邊地勢也不低,所以其實往山下看的視野,跟常寂光寺類似,也很漂亮。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旅行中,我好像只有在二尊院這邊抽到「大吉」的籤,所以一定要來一張的啊!


離開二尊院後,往化野念佛寺的路上走時,發現一堆有趣的店家裝飾。還好一路上走來有這些好玩的東西,不然這段路走起來有點遠......orz。




走到化野念佛寺後,整個感覺就跟之前的各寺廟很不一樣。這邊可以看到的,大多都是以祭祀為主。但是也許是白天吧,卻沒有那種恐怖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肅穆莊嚴感,整個氣氛就跟臺灣的祭祀之處不太一樣。


這算是他們的納骨塔,配上清澈的藍天,讓人感覺一點都不恐怖。


往寺裡頭深一點的地方爬,通過一個竹林後,可以看到六面六體地藏。因為這邊比較高,所以其實有一點點殘雪。


















六面六體地藏其實是立在一個小水塘中,所以旁邊都有木杓,甚至也有人把硬幣投進水池,當作許願池用。然後走回寺廟中間,就可以看到這裡最有名的景點,就是一堆地藏......


從化野念佛寺離開後,由於不知道要往哪走(有點迷路了......),就往前一直走,以為會有什麼特別的景點。結果走到小路底,接回車行馬路時,才發覺沒路可走......(不能跟車搶車道),所以只好往回走,然後就看到一個好大的鳥居,仔細一看也算特別景點(旁邊有告示),就叫做鳥居本。


然後再往回走的路上,就看到一些有趣,或是平常在臺灣看不到的情況。像下面這張,就是他們會在路旁擺鹽,我想這是為了融雪用的吧?


還有可愛的圖,勸導大家不要讓狗狗亂大便。


原來日本的郵筒也是很復古的.......


剛好在那邊看到有一戶人家正在新蓋房子,幾乎都是木頭為主的結構。


我想蓋完應該這下面這張會差不多吧,嵐山這一區的建築大多都是這種風格的。說真的,如果將來有錢可以自己蓋房子,這種風格就是我最喜歡的。


然後在路邊看到這樣的菜攤......沒有人顧喔!只有菜跟放錢的籃子在這邊而已。是這邊民風太好了嘛?XDDDD


其實走到這邊,我餓了(沒吃中餐)、也累了(從早上走到現在,又加上迷路了一會)、又冷。所以一看到自動販賣機,馬上先買一罐熱咖啡來暖身及補充能量,順便重新仔細看看地圖......。順帶一提,那罐熱咖啡只要100圓。


然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大覺寺......







進到他們的庭園,發覺底下這兩個讓我好奇的「右近橘」以及「左近梅」,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典故?




整個庭園採枯山水庭園設計,還蠻廣闊的。


然後走到外面,發覺.......哇勒,這是湖吧?對,這好像是個人工湖,不過風景跟真的湖比起來相去不遠啊!


還有人用雪堆了一個小地藏菩薩......


因為天色也慢慢變暗了,我也不想太晚回到京都市內,所以大覺寺沒有停留太久,就前往本日嵐山的最後一個景點-清涼寺。在路中還看到日本的加油站,整個風格(跟價格)跟臺灣就是不一樣啊!




走著走著終於到清涼寺了......


庭園的設計也是有點仿山水庭園設計,只是跟前面幾間寺廟比起來,要稍微遜色一點。


不過這種迴廊,總是能讓我多駐足拍攝一下 XD


比較特別的是,清涼寺的花開的比較多,所以其實在莊嚴肅穆的感覺之外,多了一點活潑的活力。


看看日本的天空有多藍......這張只是用400D的kit鏡下去拍的,沒有加任何偏光鏡,天空就可以這麼藍......


離開清涼寺後,就回到嵐山車站坐電車,回京都車站了。不過由於時間比我想像的還早一些,所以就特別在京都車站的「空中徑路」晃了一下。


這是在往空中徑路的路程中,會經過一個類似空中花園的地方,在旁邊有咖啡廳(室內)。不過如果是我,應該不會在這開放的地方喝咖啡吧,因為實在太冷了......


電扶梯坐到最上面,就可以看到「空中徑路Skyway」的標示。


這就是走在空中徑路內的景觀。


在空中徑路中,跟101室內觀景台一樣,會有景觀說明。


這是從空中徑路往外看的樣子。


這是由空中徑路往京都車站內看的樣子。


然後再往外走,車站最上面也有開放平台。往外看過去的風景就是這樣。


然後這是從那室外平台,往車站的大階梯底下看的景觀。


當然,在這樣辛苦的苦行之旅()之後,加上沒吃中餐的後果,讓我晚餐吃得稍微多了一點........


大碗的牛肉飯.......


烏龍麵(應該是吧?)配上蘿蔔泥......


加上一碗好喝的味增湯......


真是一大享受啊~~~~~
這三天下來,吃得完全是日式食物,聽的是日文(還有英文),讓我感覺我好像也變成日本人一樣......好吧,我知道很多方面我對日本都特別喜好。不過才短短三天,感覺就已經可以融入日本生活,真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是啊XD

PS.趁最近沒頭路,四處碰壁的情況下,趕緊來補一下遊記,免得一天到晚都被逼問......Orz

本日完整照片,請見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