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現存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是我今天特別倒楣遇到這些事情,還是這些事情已經變成我們社會的常態了?如果是前者那就算了,如果是後者的話,那不禁要問「社會病了嗎?」
一切要從昨天開始說起,昨天晚上特別坐高鐵下去高雄,參加今天早上
成教學會在高師大舉辦的年會,懷著收穫良多的心情回台北。剛一回到學校,走到昨天停車的地方,發覺我的安全帽怎麼不見了?想說週五那天我應該沒有帶到辦公室去,用鑰匙一開,發覺我掛安全帽的吊柱整個被扯斷了!拜託,哪個傢伙連那種買車送的(也用了一年多)的安全帽也要幹走啊?而且還不是那種順手拿走,是我明明鎖好,你要給我硬扯下來偷走的。沒想到在規定要戴安全帽這麼多年以後,還會發生這種路上隨便偷幹人家安全帽的事情?希望那位偷走我安全帽的混蛋,不要出車禍,那個安全帽已經被我常常掉在地上撞來撞去,不知道保護效果如何了,出車禍的話,只能祈求你好運。還好我有多放一頂瓜皮帽在辦公室裡,趕緊先拿出來頂著用。但影響我心情的事情就這麼一件嗎?不,還有呢!

在我戴上安全帽後,想說為了月底的報告,要趕緊去誠品拿書(好像是庫存最後一本,因為書況已經不好了),就騎車騎到基隆路上,要準備轉辛亥路然後再轉新生南路,到台大誠品的路程中,居然就在我車子的斜後方發生以下這件事。但因為我沒有刻意回頭去看,主要是用後照鏡跟用聽的,但除了當事人的臉看不清楚外,其他的倒是聽的很清楚,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正在等紅燈,差不多正好下午5點時,剛好我停在一台BENZ的斜前方,差不多就在基隆路跟辛亥路口,跟和平高中隔著基隆路的對面。那台BENZ跟後方的摩托車騎士發生糾紛,好像是車子的駕駛說後方的騎士(至少一台摩托車,兩人,大約在20~25歲間吧?)撞壞他車後的保險桿,都有裂痕了。

摩托車騎士A就說:「拜託,那個沒有撞壞啦,只是痕跡可以擦掉。」
汽車駕駛說:「都已經有裂痕了,你還說沒有撞壞。」
然後汽車駕駛好像要他們賠償,摩托車另外一位騎士B就說:「拜託,你也太會凹了吧!」
汽車駕駛就說:「那不然我們找交通警察來處理。」

事情至此算是比較正確的作法,通常發生這種事情,找交通警察來處理才正確。而且理賠也可以透過強制責任險來理賠,這樣應該可以落幕吧?不,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騎士B似乎有點發火,因為他有說道:「拜託,這樣就要兩三千,你再凹啊!」
汽車駕駛還是說那找警察來,結果這位騎士開始發飆了!嘴巴裡不停地罵三字國罵跟五字國罵!騎士B:「O你媽XX、O你媽!你在凹啊,叫警察來啊!」不停的以很凶狠的口氣咆哮!

汽車駕駛似乎倒沒有氣昏頭,就一副那就教警察來的樣子。結果那位騎士B不知道怎樣,越罵越兇,甚至出手推擠,大力推了汽車駕駛。此時由於我就在路口上,剛好又綠燈,為了不阻礙交通,我右轉到辛亥路上馬上停下車,就撥「119」(我腦殘,撥錯電話,撥完才想到要撥110才對!)。然後就說這個路口發生交通糾紛,已經要打起來了。那位接電話的女士也非常主動地說幫我馬上反應給110,然後我留下我的資料就掛斷,準備趕緊要去拿我的書。因為這時候我想也有一位騎士也停下來撥電話了,我想說這樣應該沒問題吧?就趕緊先去拿書。大約過了15分鐘,到誠品拿完書後,我又刻意繞回這個路口。發覺事情已經排除,汽車駕駛以及摩托車騎士都不在那邊了。這時不免會想,事情和平落幕(可能是我通知警察,或是其他路人幫忙排解)了嗎?可是警察動作有這麼快嗎?如果有路人排解那就好,如果是打起來後汽車駕駛倉皇逃跑的話怎麼辦?這時候就很自責那時候居然只有報案而已,要是真發生什麼事的話怎麼辦?

唉,我們的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想要但現在沒有,就偷(搶)?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先擺出凶狠的姿態並動手?如果這兩件事情,都是單一事件的話,我覺得雖然不好,但可能難免會發生。可是如果這些事情,每天不停地在你我的身邊發生的話,那怎麼辦?
這是個人人格問題?還是我們的教育(家庭、學校還有社會教育)失敗?

社會的價值觀,一直不停地在轉變中,可是有誰能判斷,現在社會價值的改變,究竟是朝著什麼方向前進呢?我只是一個平常人,這問題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以回答。如果這世上有神的存在,這樣的改變是祂所樂見的嗎?當然牽扯到神就扯太遠了,畢竟現在這個社會的活動還是以人為主要運作單位。不過如果我所看到的現象真的不是單一事件,那真令人擔心,社會這樣持續發展下去的結果會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