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好久,期待一年(沒錯吧,過了一個農曆年),終於等到WSBL戰事再開!不過戰事一開,就連續來個四天對戰,會不會太操了一點?今天的兩場比賽,第一場是由國泰對上新兵佛光;第二場則是台電對上台元。基本上大家都經過第一循環的對戰,多少有一些熟悉度,不過今天的比賽結果真的蠻出乎意料的。怎麼出乎意料呢,就讓我緩緩道來。

第一場比賽:國泰(淺)對佛光(深),比賽結果國泰以114:52,贏了62分。

其實雖然這是一場第一名對上第五名的比賽,但是我實在沒有想到差距會這麼大。首先是繼佛光上次對電信時,失去102分(自己得了39分,輸63分)後,失分再創新高114分,但這次進攻稍微有加強,所以輸分並沒有創新高。

其實光看這結果讓我有點不能理解,因為就我去UBA現場看,以及前面幾場的比賽,理論上不應該有這麼大的差異。不過實際看整場比賽,我「似乎」能夠了解為甚麼失分這麼多。

這篇心得,先以照片做敘述進行分享,然後最後才把心得一次寫完。比賽開始了,就我印象以來,國泰好像動不動就換先發。

IMG_0611.JPG

像今天陳萓峰就先發上場,單場也得了14分6籃板。

IMG_0619.JPG

林慧美今天打得還不錯,籃下也得分,三分球也準,殺爆了,最後好像拿下21分8籃板。

IMG_0623.JPG

王牌大對決!錢姐的防守腳步真的都蹲的很低......。錢姐今天第三節有一球超級漂亮,快攻到籃下,然後來個背後傳球,傳給13號的陳鈺君,投進這一球,好一個漂亮的助攻!不過相對的,佛光的王牌陽詩慧,感覺好像陷入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才能實際幫助隊伍的困境,在三重威脅(傳切投)上抓不準節奏,所以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

IMG_0630.JPG

不過有時候補防還是來不及XD

IMG_0638.JPG

佛光的15號顏嘉萱表現越來越好了,不但進攻籃下威力增加,防守也慢慢能夠給人壓力。什麼,要證明?那下面這張可以了吧?

IMG_0642.JPG

國泰的包夾真的很可怕......

IMG_0644.JPG

又是顏嘉萱,籃下取分的把握越來越高囉,有進步,加油!

IMG_0651.JPG

佛光6號戴琬蓉,我記得我之前的心得提過,她可以培養成三分射手,但是基本動作還不夠好。這場球她的三分球就真的進了好幾球,下面這個還是她快攻上籃得分的畫面。

IMG_0665.JPG

國泰隊伍裡面,除了已經成名或入選過國家代表隊的人以外,我最關注的就是19號的楊雅惠了。她每每都能夠在最有限的上場時間,做出最大的貢獻。像是這場的第二節,應該打不到5分鐘吧,在我的筆記上就已經有5分,2助攻,2抄截,1籃板(至少)的結果了。如果能夠在對上其他隊的時候,也能讓她上場的話,我也很想看看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IMG_0677.JPG

IMG_0737.JPG

IMG_0834.JPG

佛光12號蔡小喬也來個快攻,帶點小勾射的上籃得分。

IMG_0679.JPG

籃球美少女(好像還沒有人能從她手上拿走這封號?)為了救球演出走鋼索的畫面,可是好像還是被裁判吹踩線...囧rz。

IMG_0712.JPG

佛光的球員其實防守也很認真......

IMG_0784.JPG

底下這位是我個人覺得國泰未來的「人間兇器」(其實如果純論破壞力的話,已經很接近了),只是跟姜鳳君比起來,還是經驗嫩了些。

IMG_0725.JPG

今天也有12分7籃板進帳。

IMG_0740.JPG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8號的趙碧鳳(不好意思說老將)雖然這場沒有先發,進攻上拿手的三分球也沒有什麼表現,不過倒是出人意料的,扒了佛光7號張欣蓉一個大火鍋。

IMG_0780.JPG

比賽才打到第四節開始1分25秒,國泰就拿下100分了......真恐怖。

IMG_0799.JPG

佛光的球員雖然這場被打趴了,不過還是有些球員表現不錯,像底下這幾位,11號的李雅潔。

IMG_0800.JPG

以及14號的黃詠詩。

IMG_0818.JPG

國泰16號的吳旻芳這場上場不多,但是三分球馬上有開張。

IMG_0832.JPG 

最後結果,114:52。

IMG_0849.JPG

簡單來說,這場球就是一場大屠殺。 不過在屠殺背後,總要找出一些理由。一方面是為了解釋,一方面也是為了幫助輸球的佛光,找出成長的可能。

那麼就簡單說,我認為這一場球,最大的轉折點就在於國泰隊用出了四分之三場的1-2-2全場壓迫包夾(如果有誤,請原諒我籃球知識淺薄)。基本上大概就是在對方的罰球線到底線間,放一個防守球員;然後對方的三分線到中線的左右各放一個;最後自己防守的這半邊,中線到三分線,一樣左右各放一個。最常用在國泰進球後或是要佛光要發界外球的時候。國泰中間有一段時間狂用這種防守,佛光根本沒有辦法順利的把球往前推進,更何況進攻。除了佛光隊全隊基本動作還不是很純熟之外,突然加強防守的壓力,以及用這種之前可能沒遇過的防守陣式,一下子讓佛光亂了陣腳,甚至整個氣都被打趴了,所以分數才會一洩千里,輕易失分就破百。

不過要用這種防守陣式,一來要隊友默契很足夠,二來移動速度要快,三來體力要足夠。恰好國泰隊基本上都可以滿足這個條件,所以用出來的效果也會比其他隊來的更強一些。我只能說,今天這種防守真的是讓佛光震撼到。不過換個角度想,越早遇到,越有時間來想出解決的方式。不過基本上以佛光球員目前的條件,要突破這樣的防守陣式還蠻難的。

除此之外,或許是UBA打完拿下第四名,感覺佛光在行動上比較遲緩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連續的比賽,影響到她們的活動力?畢竟佛光球員人數不是很多,比賽間隔近的話,其實對她們來說是有一點挑戰的。

加油吧,佛光!

本日的一些相關統計資料與報導,也可以參考某協的網站(簡易分數相關報導)。

第二場比賽:台元(淺)對台電(深),比賽結果台電以91:73,贏了18分。

這場球講真的,有一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本來以為台元應該有10分左右的優勢,但是直到比賽一開打以後,我才發現我想的太簡單了。

比賽開始之前,先來看一位前面幾場比賽都還沒有出場的球員,就是台電雙塔之一6號的柳伊純。據說之前受傷,所以才沒有辦法上場。不過其實這場球賽,她也是帶著護具上場的。旁邊那位是11號的李秀敏,為什麼在這邊會特別提到她呢?待本文最後的花絮部分會說明XD。 

IMG_0853.JPG

花絮部分先不管,我以前的心得也提過,她是一位防守非常拼的球員,當防守拼命的時候,常常會有轉守為攻的機會,底下這就是一次示範。 

IMG_0862.JPG

14號的陳儒伶,在過年前的比賽就展現了相當驚人的得分能力,今天這場比賽一樣有出色的表現。根據某協的資料,她今天一共得到25分6籃板。 

IMG_0865.JPG

IMG_0887.JPG

IMG_1017.JPG

IMG_0935.JPG

另外一位就是當家老大之一,15號的林紀妏。我真的覺得如果光論霸氣來說,她的表現幾乎可以稱為國內女子禁區第一人了。今天的表現一樣亮眼,最終拿下27分8籃板5助攻。 

IMG_0870.JPG

IMG_1015.JPG

IMG_1023.JPG

IMG_1001.JPG

鏡頭一轉到我最欣賞的球員,台元7號的麥雅惠。今天的表現有點失常,雖然最後還是有7分10助攻,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她今天打起來有一點有心無力的感覺!? 

IMG_0871.JPG

IMG_1035.JPG

然後是台元21號的吳欣穎,今天的表現跟過年前比起來也有點反常。感覺比較沒有那麼跟的上比賽的節奏,是大專杯的比賽影響到狀況了嗎?

IMG_0872.JPG

6號的何姍姍還是一樣扮演著台元對的勁量小子的角色,有她在場上的時候,就不用太擔心速度跟切入破壞力的問題,今天也拿下13分。

IMG_0876.JPG

然後是8號的張喻評,在今天台元隊表現的不是很好的狀況下,她也拿下了10分。

IMG_0901.JPG

IMG_1008.JPG

台電的柳伊純也是到了比賽開打一段時間後才正式上場,不過表現的還可以,印象中幾次得分機會,不管在籃下或中距離,都能把握住。

IMG_0907.JPG

IMG_0909.JPG

甚至在搶球時也很拼命去搶,只是這次搶球搶輸麥雅惠,變成爭球,台元的球權。 

IMG_0921.JPG

另外不能不提的還有5號的張詩婕,雖然今天得分表現不多,不過控制節奏、突破與傳球,表現的相當不賴。真的讓人有股中華女籃未來後場新當家的感覺出來了XD。 

IMG_0931.JPG

9號的邱敏寧,媽媽級的球員,不過今天一樣先發上場,表現的有板有眼!最後拿下16分6籃板!(這真的是媽媽級的人嗎?) 

IMG_0933.JPG

台元有何姍姍,台電這邊也有個類似的角色,就是18號的李貞儀。她的速度跟拼勁,也常常帶給台電不小的幫助,同時也給對手帶來很大的麻煩。  

IMG_0940.JPG

IMG_0989.JPG

另外我比較好奇的,是台電8號的葉慧琳,過年前打的還不錯,這場上場時間似乎不是很多......。 

IMG_0958.JPG

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好像忽略了某位重要球員?怎麼可能,當然要放到最後來講,那就是台元15號的劉君儀。今天依舊表現出「一女當關,萬女莫敵」(爆)的氣勢。而且台元的攻勢幾乎都是靠她來得分,最終拿下30分7籃板,不過也連帶8次失誤。從今天的比賽過程看來,已經有個隱憂產生,但我在這場比賽中還沒有完全發現,是等到3/11的比賽才確認。

IMG_0943.JPG

看這兩人的對決還蠻刺激的。

IMG_0973.JPG

今天的比賽,台元還曾經落後到20分。  

IMG_0990.JPG

而這是最終結果,73比91。 

IMG_1063.JPG

賽後林建平教練把大家聚集起來,叫到旁邊去做賽後檢討...... 

IMG_1068.JPG

基本上今天台電就是一路壓著台元打,第一節甚至打出21比9的攻勢。比賽的一開始,台元太過倚賴中長程的攻擊,同時對劉君儀的倚賴太重,當一下子還沒有手感時,就很容易出現進攻當機,也因為這樣比數在第一節就被拉開。當然台電這場球,14號的陳儒伶跟15號的林紀妏表現確實驚人!加上9號邱敏寧的協助,柳伊純的復出表現等因素,讓台電確實拿下漂亮的一勝。 

不過這都是結果,在結果之前,一定有其原因。如果以我的感覺,加上我看1月10日對國泰比賽的心得,我覺得當初以為是錯覺的事情,反而變成真實。那場比賽心得中我提到「似乎攻守節奏加快,增加面框跳投機會」,現在看來確實如此。攻守節奏真的快很多,加上命中率提高,所以這場球才能得到90分以上,比她們第一循環平均得分65分,整整多了25分以上。

另外加上台電全隊就充滿了一種「我想贏」的氣勢,打起球來又拼又衝;反觀台元比較沒有進入狀況,而且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公務員打卡上班的感覺,可以說是輕敵,也可以說是一整個心態沒有調整好。兩相比較下,台電今天這場比賽獲勝,真的是實至名歸。而且如果能夠維持這種表現的話,不要說台元,就算是國泰跟電信,應該也都不再敢把台電當成進補對象。不過,那是要在台電可以維持這樣表現的情況下。

反觀對台元來說,失去一個維持排名第一的機會,也失去一個跟電信拉開距離的機會。如果不好好把握,搞不好去年那種情況,今年又會再次重演。我可不想看到那種場面啊......

總而言之,我希望台元贏球,也希望台電贏球(但這場來說只能有一個贏家)。一切都憑著實力去取得,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疏忽,造成無可挽救的後果。加油吧!

本日的一些相關統計資料與報導,也可以參考某協的網站(簡易分數相關報導)。

場邊花絮

場邊花絮,今天來個猜謎吧。誰知道下面拿著相機的這位是誰?(一定不是我就是了)

IMG_0878.JPG

猜不出來嘛?再給你一張。

IMG_0880.JPG

如果兩張還猜不出來,第三張應該可以了吧?

IMG_0882.JPG

對,就是籃球美少女初詠萱。她跟另外一位也在現場拍照的彭友好像很熟。所以她們對佛光的比賽完後,沒想到居然就坐在離我大概1.5公尺左右的地方,其實我還蠻興奮的XDDD。然後就看初詠萱拿著她朋友的相機(跟我一樣c家的,我猜是40D+24-105 F4L)。然後在旁邊一直拍台電的球員。然後連電信隊的球員跟教練到了,她也發現了(就像下面這張)。

IMG_0891.JPG

另外她也發現洪教練跟王教練坐在對面(記者席後方最上面),邊吃便當邊看球賽。

IMG_0903.JPG

甚至後來電信的球員都到了......。

IMG_0944.JPG

在旁邊偷聽的時候,初詠萱說她也想要玩相機......希望不要啦!為甚麼呢?如果她玩相機,這樣我們怎麼拍她.....XD。而且相機+鏡頭其實還蠻貴的,這是一條不歸路啊!誰去勸勸她一下(其實我也沒資格這樣講@@)?另外她還開了台電的李秀敏的玩笑,說她的頭髮好好笑......其實還好吧@@?是很少見就是了......,不過說真的,今天看到時,一下子真的認不出來......囧rz。

這是過年前的照片。

台電對佛光_022.JPG 

這是今天比賽看到的。

IMG_0986.JPG

最後小小抱怨一下,這個賽程排的真的很爛。連續四天......我每天回到家就快要10點半了,洗澡就最少11點。如果加上洗衣服、晾衣服,12點跑不掉。然後隔天5點40要起床準備盥洗出門,害我心得都會拖稿......拖得很嚴重@@(純抱怨,反正大概也沒人在等XD)。如果未來能夠不要連續這麼多天,也許就有比較多時間來整理照片跟寫心得了(幫自己找藉口XD)。

本日的所有相片,請前往這裡觀賞。要抓照片的,就留個言讓我知道,就請自行取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