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雖然據說有颱風靠近臺灣(雖然遠離,不過本日似乎是最接近的日子),本來還擔心預計要去看瓊斯杯女子組的比賽(場地介紹交通資訊)。會無法成行,還好天氣不錯,讓人很開心的前往觀賞比賽。由於之前已經看過男子組兩天的比賽,今年特別又想看看女子組的比賽,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女子組的比賽,根據以往電視上看到現場轉播的印象,女子組的比賽觀眾人數遠比男子組少;果然,今天到現場時,人真的少到不行!!!!我從第一場開始看,第一場開始時,我還特別算了一下,全場觀眾不到50人,有圖為證!


底下就根據我今天看了三場比賽,配合拍下的照片,大概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由於我跟大多倏地人一樣,並非正統籃球科班出身,對於比賽內容的判斷與批評,都是根據自己的打球經驗以及看球經驗,所以勢必會有所偏誤,煩請包容指教。如果有人不想看文字,那也可以直接到「2007_0713_瓊斯盃女子組第三天」看我拍的照片即可,有跟比賽相關的,也有跟比賽沒那麼直接相關的,多少可以看看囉。:)

第一場:日本對美國(美國以114:72獲勝)

其實說真的,賽前看到兩隊的身高跟體型,不禁就為這群準備世大運的日本代表隊捏了一把冷汗。雖然說昨天中華藍對日本,打了一場難看的比賽,讓人對日本隊還有一點希望(好吧,有些日本妹妹長得美國隊球員可愛一點,我有點偏心),不過美國隊連輸兩天,勢必不會輕敵,只會想盡辦法要拿下第一勝,日本隊皮還是繃緊一點好。







開賽後,美國隊很明顯的就是要利用身材強攻禁區。這一套昨天中華藍也用過,從頭到尾吃乾抹淨,幾乎如入無人之境。今天的美國隊同樣也是一樣,殺的日本隊禁區一片哀號。不過這不是比賽重點,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大家會這樣對付日本隊,但重點是日本隊能否展現昨天隊中華藍的漂亮進攻?

很可惜的,今天的日本隊受制於美國隊用接近全場盯人的方式防守,然後又在禁區內佈下天羅地網,而且防守交代的很好,不像昨天中華藍死氣沉沉,到處遺漏的防守,所以日本隊整體進攻的節奏有點被打亂,出現19次失誤,被抄了15球。同時進攻節奏跟隨美國起舞,兩邊攻防轉換很快,所以是出手比昨天多,但命中率比昨天低,所以得分也比昨天低。

簡單的說,這一場日本隊真的是完敗。外線雖有零星發揮(日本隊8號的女生,居然也跟他們男子組岡田一樣可以遠距離出手!!!),但畢竟只是少數,整體而言,不論在防守、投籃、籃板、節奏掌控,完全被美國隊主宰,輸的並不冤枉。


賽後兩隊非常有風度的彼此握手,而且這場比賽,日本隊跟美國隊的教練,從頭到尾很少喊暫停(印象中加起來大概只有兩三次吧?),所以進行的非常快。

除了比賽過程外,這一場還有幾個讓我比較有印象的人,像是美國隊的4號控球
January,把美國隊的節奏控制的很好。


美國隊的11號球員
Allyson,禁區強攻吃乾抹淨。


日本隊的8號
渡邊 真代,外線投射範圍跟岡田差不多!(另外長得也還算可愛XDDDD,感覺本人比照片可愛)

日本隊的9號球員出岐 奏,今天外線也相當準確,幫日本撐住比數。


日本隊的15號球員
森 ムチャ ,想盡辦法捍衛日本禁區。

 另外還有一張照片有點爆笑,日本隊的7號金子 貴代美是日本隊的士氣來源,常會在場上或板凳區幫隊友加油打氣,這次在暫停時,想要幫5號球員石川 麻衣加油時,打了她的背一下,結果太大力,就變成下面這樣。


另外美國隊的11號球員
Allyson,似乎很受歡迎,賽後還有球迷找她合照。

第二場:紐西蘭對澳洲(澳洲以99:52獲勝)

說真的,這一場比賽幾乎就是「姊妹鬩牆」嘛!紐、澳就在隔壁而已,然後賽前看她們練習跑的戰術(扣掉簡單的左右手上籃熱身),大概有70-80%跑的方式是一樣的。五點跑動傳球上籃、3 on 2快攻攻守練習,根本都一模一樣(巧的是兩邊都同時用同樣的戰術跑法練習),加上賽前就看到紐、澳的球員與教練彼此寒暄,這一場搞不好就像是未來我們的中華藍、白對決的感覺(對了,想到這點,到時洪教練要站在哪邊?XDDDD)。



這畫面讓我蠻想笑的,兩隊彼此語言互通,彼此一定也有一定程度的熟識,靠這麼近講話,不怕被對方知道妳們在講什麼嘛?:)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澳洲打籃球的女球員身材多好......不是啦!!!是禁區進攻技巧純熟,這球是個漂亮的小勾射進球。動作相當扎實,我印象中沒看到中華隊的球員有做過這種動作?









看了上面幾張,真的覺得女子組的強度絕對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尤其是世界級的比賽時(這兩隊都打入奧運了)!基本上,賽前大概就知道這場比賽澳洲隊應該會贏,只是沒想到上半場才贏11分而已。不過在場邊看時,大概看到第二節中段,我就可以判斷第三節會是比賽拉開的時間,可能會拉到30分上下,後來也確實如此。不是放馬後砲,而是根據以下幾點做判斷:

1、紐西蘭的球員體力與犯規問題:這場比賽紐西蘭總共只有9位球員著裝比賽,加上犯規問題,造成他們前半段還勉強能抗衡,後半段則略顯無力。
2、澳洲隊的防守:澳洲隊真的很厲害,幾乎全場從頭到尾都用緊迫釘人的方式防守,配合第一點因素,讓紐西蘭在比賽後半段完全無力反抗。
3、澳洲隊與紐西蘭隊速度的差別:澳洲隊全隊的速度,很明顯地比紐西蘭隊要快上至少一級。尤其紐西蘭隊控球的速度不快,常常會在自己的半場就受到澳洲隊嚴密的盯人防守,難以突破;就算突破了,也用去不少時間,讓整體戰術難以施展。
4、團隊戰術配合:這一場球,似乎感覺不出紐西蘭隊想要主打的戰術,或許有試圖要強打籃下決勝負,但在澳洲隊的防守壓制下,此一作戰並未達成明顯效果;後半段則逐漸受制於澳洲隊防守,變得有點打機遇戰,想靠傳導導出空檔,但由於以上1、2、3點因素,實在難以發揮。

不過從澳洲隊的進攻看來,她們真的是一隻訓練有素的隊伍,整體戰術運作純熟,而且很明顯。我看到的大概戰術發動步驟如下:

1、控球後衛將球帶至三分線弧頂位置,然後開始準備以下作戰(接2a或2b)。

2a、往罰球線位置的高位中鋒送(接3a1或3a2,此比例約佔20-30%)
2b、往左右45度角附近鋒線球員送(接3b1,比例約為70-80%)

3a1、控球或鋒線利用高中鋒單打接球跳投
3a2、高位中鋒切入籃下取分(前面那球勾射就是這樣,3a1與3a2戰術執行比例差不多)
3b1、45度角鋒線球員把球塞入禁區低位中鋒,然後自己往3分線靠近底線位置跑(接4a或4b)

4a、若沒遇到包夾,低位中鋒自行單打(戰術結束,比例約佔70%)
4b、若遇到包夾,往3b1步驟中,往3分線靠近底線球員送,投三分球(戰術結束,比例約30%)

以上戰術我想有打過球的,大家都知道,但做不做的到?今天的澳洲隊,幾乎每一次進攻都可以照這樣的表操課,感覺像練習,而不是比賽!執行的成功率真的是嚇死人的高,加上嚴密的盯人,讓人擔心要是中華藍白遇到的話,不知道會輸多少分(不必談會不會贏,因為根本不可能!)。不知道洪教練心理怎麼想,遇到這樣速度不在我們之下、禁區身材比我們好、外線比我們準、戰術執行度比我們高的世界級隊伍,要如何抗衡呢?敝人的建議是,專心切斷他們往45度角傳輸的這一條進攻線(2b開始的戰術),採用2-3區域聯防(前面的2不必刻意執行關門策略,專心注意切斷45度角的線)。高位的防守就交給後面的3的中間的中鋒一個人獨自應付,就是盡量不讓他們從低位進攻就是了。

以上為本人不負責任亂放炮發言 <(_ _)>




兩隊賽後很有風度的握手致意,澳洲隊還特別集合打氣,並向全場觀眾(好吧,這時候大概也不到200人)揮手致意。另外,澳洲隊的球衣真的是很能襯托出她們的身材曲線,是本次大會的一大特色。想要詳細看的,還是請你去「2007_0713_瓊斯盃女子組第三天」看吧。

第三場:
韓國對中華藍(韓國以76:69獲勝)


這一場球,讓人之前看了兩場賞心悅目的比賽的好心情,消失無遺!!!賽前看到
錢姐文祺姜鳳君(這名字真讓人懷念,後補理由)、蔡佩真林慧美初詠萱以及鄭慧芸等主力球員的練球照片(其他球員的有的是照的太差,被我先刪掉了,對不起<(_ _)>)。














比賽正式開始!!!!


我的印象中,今天中華藍隊是從頭到尾被壓著打,沒有一秒是領先過的。但是我很肯定幾位球員的拼勁!尤其是
文祺初詠萱!!





看上面這張,韓國隊的球員還算是清楚的,而
文祺的身影已經開始模糊,代表她用比較快的速度試圖過人。今天文祺表現的相當不錯,切入、外線都有很棒的演出,甚至中間還傳出兩次相當漂亮的傳球,可惜最後應該都是沒有助攻(印象中好像都沒得分),但是傳球的角度跟時機,絕對不會輸給男子知名選手;防守及搶球的拼勁,也激勵起中華藍隊不少士氣,雖然中途有幾次傳球或投籃選擇的失誤,但整體來說,功大於過,文祺你真是太棒了!

另外一位表現傑出的,就是
初詠萱!雖然不是先發球員,但是替補上來的時間,為中華隊在進攻與防守都灌注不少能量,表現真是可圈可點。不過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今天罰球命中率有點低,但整體來說,表現的相當不錯。







錢姐今天打起來感覺有一點無力,進攻也失去以往準頭,不曉得是受到什麼影響?

今天的中華藍隊,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的禁區徹底被韓國隊比下去!尤其是底下這兩位,14號
金系昤(Kim Kwe-Ryong) 及15號洪賢禧(Hong Hyun-Hee) 。尤其是後者,不但在比賽過程中,多次搧我們禁區三塔(姜鳳君蔡佩真鄭慧芸)的火鍋,還在我們的禁區肆虐,最讓人難堪的,是她還投進一顆三分球,徹底把我們的禁區給擊垮了!!





到最後關頭,採用犯規戰術凍結時間時,場邊可愛的啦啦隊(應該是中華白以及其他球隊的培訓球員吧?),試圖影響韓國隊的罰球,中間也確實連續影響到她們的罰球。這群啦啦隊太可愛了,還會變換干擾節奏。一開始是一直鼓譟,結果沒影響到對方;後來改為出手瞬間才干擾,果然收到效果!







賽後兩隊一樣很有風度彼此擊掌握手,只是韓國隊臉上帶著笑意,中華藍想笑也笑不出來......賽後還被洪教練集合起來(不知道有沒有訓話,不過也才短短的10幾秒),之後向全場觀眾揮手致意後,就走回休息室了。

整體來說,這一場會輸,我個人把輸的原因歸在底下幾點:
1、教練團的錯(60%):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教練無法即時掌握球場上情勢的流動,以及對球員的掌控性,以及戰術設計的問題。韓國隊的教練真的很厲害,我坐在他後面這邊,每當場上情勢一對中華隊有利,他馬上就用暫停打斷這股氣勢,然後之後馬上都有反制中華隊的表現。而且今天中華教練團的換人以及戰術考量,我實在有一點不解,如果是故意練兵那也就算了,可是怎麼不能掌握自己球員的表現呢?戰術也沒有設計出來?像今天初詠萱打的很好,可是上場時機比林慧美少;其實這也就算了,畢竟今天中華隊確實很需要外線,是應該讓林慧美上場久一點,可是今天她也沒出手幾次,教練團有特別幫她設計出手機會嘛?最後倒數時又把她放上去,可是沒幫她特別設計外線投射機會,這樣是怎樣?所以我會覺得今天主要的錯是發生在教練團上。

2、禁區的錯(30%):
我們的禁區三塔(姜鳳君蔡佩真鄭慧芸),今天帳面上除了蔡佩真表現的差一點外,另外兩者的得分籃板好像都還可以,但真的是這樣嘛?鄭慧芸的防守速度太慢,加上年紀以及長久以來的腳傷問題,今天漏了很多次防守對象,而且進攻時又受制於對方15號球員,放球都放不好,實在有點......,另外,希望她賽前把頭髮整理好,不要到比賽中,要回防了還在撥頭髮。姜鳳君也是受制於韓國隊15號,命中率大減,而且中途還有一段時間似乎在鬥氣,想要挑戰韓國隊15號球員,防守跟進攻都有點失去自己的節奏,連帶影響到中華隊整體的表現。蔡佩真則是犯規問題過多,不再有像前一場對日本殺遍四方的狀況,實在是可惜。

3、其他上場球員的錯(10%):
這一部份就是大家共同的毛病,就是有時候防守交代不清,轉換時露出空檔也無人協防,這算是全體球員偶而都有的通病。

當然比賽結束後,要這樣挑毛病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反正大家都可以打打嘴砲,各有各的看法。我也承認,這也只是我個人的嘴砲看法而已,不過我的出發點,還是希望中華隊能夠打入奧運,圓錢姐的夢,也圓全體國人的夢。如果一場一場修正缺點,教練團也越來越能掌握球員狀態,那就是我的本意了。

[後續:為何熟悉姜鳳君的名字]
記得姜鳳君當年還在打亞青代表隊時,曾經在我大學母校集訓過一段時間,那時候看他們練球就覺得這位球員相當厲害。而且在她們練習中,曾經發生過一件小趣事,球員們跟教練開玩笑說想提前結束練習,教練就說,如果你們每個人輪流從中場投一球,有人投進就提前結束練習,結果她們大家真的就去投,也真有一個人投進,結果她們高興時,教練說剛講的不算(XDDDDD)。後來球員們跟教練凹,教練就說,那重新來一次,有人進的話就提前結束......,結果又有人投進(我忘了是不是同一位),教練不知道該囧還是該笑(我在旁邊真是嚇到,每個人從中場丟都又直又準,只是力道的差別)。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女籃界除了錢姐鄭慧芸外,姜鳳君就是我聽過且熟悉的第三個名字(對不起,我承認我對女籃屆比較孤陋寡聞<(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