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第三天的賽程後,我發覺女籃的比賽精彩程度一點都不輸給男籃!!!!

所以第四天(週六)一沒事,馬上就決定繼續前往新莊體育館,繼續看第四天的賽事。而且由於之前在PTT發表前一篇寫的心得及照片的連結,引起一些迴響後,更覺得女籃真的被忽略太久了(對不起,我以前也忽略了<(_ _)>),所以既然我喜歡籃球,就不該特別區分男籃或女籃。而且講真的,自己發覺對籃球的熱情正在逐漸消失中,以前NBA一有空就盯著看,現在居然只會看每日Highlight以及文字轉播......到底是怎麼了?可是我發覺看了女籃,心裡的熱情彷彿有被重新點燃的感覺,所以覺得還是應該來看看比賽。可是為甚麼,比賽的觀眾還是那麼少......,底下是中華白出賽前,場內觀眾的人數。

 底下就根據我今天看了三場比賽,配合拍下的照片,大概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由於我跟大多倏地人一樣,並非正統籃球科班出身,對於比賽內容的判斷與批評,都是根據自己的打球經驗以及看球經驗,所以勢必會有所偏誤,煩請包容指教。如果有人不想看文字,那也可以直接到「2007_0714_瓊斯盃女子組第四天」看我拍的照片即可,有跟比賽相關的,也有跟比賽沒那麼直接相關的,多少可以看看囉。:)

第一場:美國對韓國(美國以94:68獲勝)



在第三天的賽事中,以國家隊陣容為主的中華藍隊輸給南韓隊後,一方面對中華藍隊有點失望,一方面對這隻南韓隊的三大主力,10號金恩暳(Kim Eun-Hye)、14號金系皊(Kim Kwe-Ryong) 以及15號洪賢禧(Hong Hyun-Hee) 感到好奇。這三隻昨天徹底由內到外撕裂中華藍隊的防守,今天對上之前中華藍隊的手下敗將美國隊,是不是也能發揮一樣的成效呢?比賽正式開始!

今天美國隊的防守真是有夠積極,一樣動不動就祭出全場緊迫釘人防守,讓南韓隊整體進攻節奏不若對上中華藍隊那般活絡,不但傳導受到影響,要出手時也常是在受到壓迫的狀態下,有時更被逼的要以更遠的距離來出手;加上禁區雙塔這場表現被美國隊壓制住,韓國隊在高度、速度、噸位上均略遜美國隊一籌,雙塔完全掌握不到該有的制空權,甚至自己的禁區也看不住,因此頻頻被美國隊轟炸禁區。不過我覺得,美國隊這兩天看下來,我覺得底下這位球員的功勞應記首功!




她就是美國隊的4號球員潔紐瑞(Briann January) ,她的速度跟全場掌控節奏的功力令人為之驚豔!雖然這幾場比賽的出手或得分都不多,但是她的傳導、突破、節奏掌控,讓我真想選她為本屆瓊斯盃的第一控衛。


美國隊還有另外一位控球(當潔紐瑞(Briann January) 不在場上時),5號的艾席爾(Heather Ezell)。雖然她掌握美國隊攻守節奏不如潔紐瑞(Briann January)般明快確實,不過她的外線給了美國隊極大的幫助,讓美國隊的攻勢由禁區的點,變成全場的面,然後處處開花,打到最後,韓國隊也提早(剩下兩分鐘時)棄械投降。這張照片是她在場邊休息時,我偶然看到她的右肩膀上,有個「夢」字刺青。不曉得她知不知道這個中文字的意義?


今天韓國隊受制於美國隊禁區,這張是美國隊11號艾莉森(Rachel Allyson) 在禁區內防守韓國隊雙塔的畫面。她除了打球認真、球技以及不錯之外,由於她的外貌條件也相當不錯,因此官網甚至還幫她寫一篇特別人物介紹

第二場:澳洲對中華白(澳洲以90:45獲勝)

我認真的問,全臺灣有人認為中華白能夠打贏澳洲隊嘛?如果你在看到本場比賽的上半場前說「有可能」,我只能說,你不是先知,就是白痴。不過今天這場球,說真的,看的我有點鼻酸,甚至有感動到想哭的感受。我必須要承認,對這隻中華白隊我一點都不熟,因為我對女子HBL以及WSBL沒有注意,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這隻球隊(只知道是世大運代表隊)的實力如何。以下所說,僅限本場所看到的感覺。

賽前,如果我對照手冊沒錯的話,下面這位球員是4號控球後衛陳萱峰,開賽前請隨隊防護員幫她包紮她的右膝蓋(好像還有左手腕?)。




在熱身階段時,中華藍隊的老大姐們也來到現場看球了,一方面應該是幫白隊的小妹妹們加油,一方面應該也是順便觀察澳洲隊的比賽吧?我很想問問,有看出能贏球的契機嘛?


開賽了,白隊的10號李婉婷差一點點就跳到球。雖然沒跳到球,不過沒關係,之後中華白隊開賽馬上先聲奪人,以2:0領先!!


不過澳洲隊的身材條件跟技巧實在太好了,看看底下幾張照片,她們要強攻禁區的話,1對1要守住她們,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鄧碧雲教練在場邊也強調,防守不要高於罰球線,盡量以禁區防守為主。






在外界一片不看好的情勢下,中華白隊在上半場一路與澳洲隊進行拉鋸戰,甚至在第二節剩下2分48秒時,還曾經以24:23領先過澳洲隊,雖然最後上半場結束時,還是以33:27,稍稍落後6分。這時候讓我想起昨天澳洲對紐西蘭時,上半場也只領先11分,可是第三節突然一陣嚴守狂攻,把差距就拉到30分以上,不知道今天中華白這樣的表現,是否能夠持續到下半場?


果然,澳洲隊在第三節時,又重演昨天對紐西蘭的嚴守強攻,瞬間把比數拉開,到第三節結束時,已經變成60:31,中華白落後29分。







在比賽過程中,中華白隊的小將們,防守時不畏懼澳洲隊的人高馬上,拼了命的去防守,甚至有一球撞到與澳洲隊的球員一起倒下,大家也很有風度的彼此示意。


賽後中華白隊還特別到澳洲隊的球員席(這時應該只有教練與隨隊人員,球員在球場上圍圓圈打氣)敬禮致意。這好像是我在本屆看了五場比賽後,第一次看到的舉動,連日本隊也沒有這樣表現。或許是要感謝澳洲隊的認真比賽,讓中華白有磨練的機會吧!


賽後大家在球場中圍圓圈打氣。別氣餒,妳們足以抬頭挺胸,打出了一場好比賽,至少在前20分鐘內,妳們告訴我們球是圓的,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妳們的打球態度,足以讓妳們感到自豪。


說真的,這場球有點以弱擊強,不過中華白隊靠著她們的拼勁以及速度,帶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澳洲前一場對上紐西蘭的全場壓迫盯人防守,在這一場球幾乎完全施展不開。洪老師以及鄧教練,強調快速傳導以及突破,配合年輕的中華白的速度,確實在上半場造成澳洲隊防守的不適應,也讓中華白掌握先機,進行表面上實力相等的拉鋸戰。不過打到下半場,大概是犯規加上體力下滑,以及與澳洲隊長人抗衡後,肌力的減退,加上澳洲隊突然3分球開張,讓中華隊的防守節奏大亂,所以一口氣被拉開。

其實以我來看,我想洪老師跟鄧老師「可能」也這麼想吧?澳洲隊想投外線就讓她們投,進了就是她們厲害,這場球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與長人陣在禁區對抗,所以應該固守禁區,外線放給她們投也無所謂。後來我有聽到鄧老師對球員的談話,確實如此。她們在意的是禁區防守交代要確實,不要漏掉,外線放掉她們不在意,但對於中華白在禁區內防守的錯位以及漏失,洪老師與鄧老師則略有微詞。

不過這場球看下來,發覺防守時中華白的球員還不畏懼有身體上得抗衡,但在進攻時,尤其是第三節,似乎找不到進攻節奏,禁區球員不敢往裡頭打,外線球員也難以靠掩護跑出空檔,造成被拉開的過程中,除了防守問題,進攻好幾次也是在未出手的情況下,就因失誤或掉球而結束,或許這一點是可以再加強的。另外中華隊5號球員張詩捷(應該是她吧,我有點忘了),有一次精彩切入挑戰禁區,把對方防守球員撞開並投進......可惜是進攻犯規(哇勒,裁判你有沒有看錯啊)。但看得出這批球員其實是有膽識的,只是要記得一件事,出手就算沒進或是被封下來,那也無所謂,因為不敢出手就一定沒分,只有勇於出手才有機會。

另外,由於下半場一開始,陳萱峰並未上場,加上我半場時看她走動時,她的膝蓋好像明顯的有問題了,就讓我想到她本場可能不會再上場了。但是在第三節中華隊攻守節奏大亂,鄧老師不得不派她上場穩住節奏,看著她有一點一跛一跛的走著,可是到場上後馬上生龍活虎,拼出每一分力氣,不停的跑動,後來甚至參與快攻得分,真的讓人又感動又心痛。

看完這場球,我發覺我變成中華白的球迷了。

第三場:日本對紐西蘭(紐西蘭以99:71獲勝)



說真的,看這支日本女子籃球代表隊,加上男子組的日本代表隊,我都覺得我已經是他們的忠實球迷了。不只是因為這隻日本女子代表隊有幾個球員確實長得很可愛(囧!我不是怪老頭喔!),而是她們打球的拼勁跟認真態度,而這一點,也正好是我成為中華白球迷的原因。



賽前與紐西蘭交換紀念品,就可以看出這兩隻隊伍身材差多少。



這是日本隊的8號球員渡部真代(到底是不是這樣寫?我個人覺得他很可愛XDDD),她的三分球射程幾乎可以與男子隊的岡田相比,在上一場對上美國隊時,受限於對方防守的強度而表現不佳。結果這一場也一樣受制於紐西蘭防守,加上找不到投籃節奏,因此本場得分掛0。她這表情不市因為自己表現不好,而是習慣表情喔(XDDDDD)!


這是我偷拍他們隊中一位隨行人員,我想應該是監督吧,他在紙上寫著一些東西。我用長鏡頭照,加上放大來看,只看到前幾個漢字寫「第四戰」......我想應該是他在紀錄每場比賽的看法吧?



日本隊很喜歡圍成小圈圈互相打氣!

比賽過程中,日本隊的13號球員大鷹沙織似乎是手指受傷或是膠帶脫落,馬上在暫停時,請隨隊人員(隊醫?)協助處理的鏡頭。




日本隊的12號球員有明葵衣是本次日本隊最矮小的球員,但在場上相當認真,多次被撞倒也馬上爬起來奮戰。



不過日本隊今天最慘的還是9號的出歧奏,身為日本的看板人物(官網也有她的特別介紹,目前是日本的得分王,大會第二名),在場上不停的被撞倒,不停的爬起來,不停的跑動,不停的找尋出手機會。以這麼瘦小的身軀,怎麼有這麼大的力量跟決心?下面這兩張是她本場最慘烈的一次,防守時被紐西蘭球員撞到,然後剛好整個壓在她身上(好痛!),看她連被紐西蘭球員攙扶起來都很痛苦的樣子,真的讓人為之心痛。






賽後握完手後,日本隊的大家走回休息區。

這場球日本試圖用快速攻守的球風,來撕裂紐西蘭的防守,不過快雖快,但整體攻守看不出有節奏以及主打戰術,加上紐西蘭強攻禁區,使分數逐漸被拉開。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隊靠著連續3分球追回不少失分,但在紐西蘭的6號球員瑪莉諾(Angela Marino) 的突破切入下,又把比數拉開,直到比賽結束。但日本隊毫不放棄,每一球都拼戰到最後,真的讓人看的很感動。

本場球,日本除了出歧奏表現依然亮眼外,最讓我驚訝的是7號球員金子貴代美以及15號球員森ムチャ。前幾場雖然表現不錯,不過並沒有令人驚訝的表現,昨天這場球兩人表現驚人。前者在球場上拼命防守與進攻,靠著快攻得分以及幾次外線得了不少分;在場下則是日本隊的能量筒,會大聲幫隊友加油以及提醒隊友防守。後者在一開賽時,還受制於紐西蘭強悍的禁區防守,幾次都無法打入禁區,但到了比賽後半段,似乎掌握節奏,幾次漂亮的禁區持球單打、轉身上籃等動作,都瞬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種能在比賽中自行調整節奏,自行進步的球員,真的不多,但森ムチャ做到了。今天中華白勢必要針對這三人做比較重點式的防守。另外雖然今天表現不佳的渡部真代,還有昨天表現不錯的有明葵衣也是需要注意的對象。

這次的日本隊,感覺不管是領先或落後,她們板凳區的士氣總是處於高漲狀態,讓人覺得她們其實從頭領先到尾(事實正好相反)。進了球,隊員們就在休息區擊掌慶祝,防守時,就大聲提醒隊友。她們的教練也是,其實好像不在乎輸贏,而是每一球都在試探他所設定的戰術是否能執行,球員們也是盡量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她們沒有勝負壓力,有的只是執行教練戰術、專注比賽、支援隊友、享受比賽而已。雖然看起來她們本屆可能會全敗收場,但是她們這樣的態度,讓我有所省思。什麼時候我對於重視籃球比賽的輸贏,勝過於對籃球比賽的樂趣了?或許就是太過於注重輸贏,讓我失去對觀賞比賽的熱情?這時候,不免讓我想到一句話(很巧,又是日本漫畫),那句話是這麼說的:

「你,喜歡籃球嘛?」 「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我想問問有看到本文的網友們,「你,喜歡籃球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