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有打算寫這一章,想要直接從每一天的旅行心得開始寫,不過論文的老闆希望看到我分享一下自己一個人計畫出遊的過程,加上從PTT的Japan_Travel版吸收一堆資訊,也應該要回饋一下小弟的個人經驗,所以還是把這一章寫出來。這次才是小弟第二次出國(前一次是14~15年前跟團去日本),第一次自助旅行,所以是以一個非常非常嫩咖的旅行者的角度出發。我想其他網友看到我這樣遜、沒有什麼出國經驗的人都能順利玩回來,應該會讓很多人放心開始著手自己規劃吧?

主要分享的內容大概包括行程安排、各類交通資訊、住宿安排、經費預算及結算,以及這段旅遊過程中的「戰利品」等。不過其實我覺得整體來說規劃的不太好,尤其是交通部份,沒有很刻意尋找最簡單以及最便宜的方式,所以其實就勉強湊合著看吧。

一、行程安排:

其實我主要的行程安排,是參考昭文社出版的「日本攻略遊:京都」這本書的2006年版本,說新不新,說舊不舊。我主要利用這本書所附的地圖,加上內容,來大略規劃出我要去的景點,然後把鄰近的景點拼在一起,湊成一條路線。就依照這樣的方式來規劃,原先預計約要八天左右的時間,不過由於有些景點花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實際上大約六~七天就走完了。我大致的行程規劃如下:

第一天:桃園機場-關西國際機場-京都車站-東寺-民宿

第二天:五條坂-清水寺-地主神社-三年坂-二年坂-八坂塔-靈山護國神社-高台寺-圓山公園-知恩院-八坂神社-花見小路-建仁寺-新京極通

第三天:嵐山渡月橋-天龍寺-野宮神社-御髮神社-常寂光寺-二尊院-化野念佛寺-大覺寺-清涼寺

第四天:三十三間堂-即成院-泉湧寺-東福寺-伏見稻荷大社-北野天滿宮

第五天:金閣寺-龍安寺-仁和寺-新選組御所-壬生寺-二條城-晴明神社

第六天:銀閣寺-哲學之道-法然院-熊野若王子神社-永觀堂-南禪寺-平安神宮-京都大學-一澤信三郎帆布店及一澤帆布店-拉麵小路(京都車站10樓)

第七天:一澤信三郎帆布(購物)-立命館大學-東本願寺-西本願寺

第八天就準備回臺灣,沒有安排特別行程,只有在京都車站買買紀念土產回來給大家。

會這樣安排主要是我對日本的文化跟古蹟有興趣,所以安排的景點其實很多都是很古老的寺廟;另外京都大學跟立命館大學則是特別安排進去,想看看日本的大學校園的感覺。這趟行程其實有點文化刻苦之旅,沒有太多消費娛樂(御守跟紀念品不算)。

二、交通資訊:
其實這一部份主要不外乎來回的飛機票、關西國際機場與京都車站的來回,以及京都市內的交通方式。這一部份恰好是我最沒有注意的,所以我的規劃方式,可能對各位沒有太大幫助。

來回的飛機票,我都選擇美國西北航空公司的機票,理由有兩個:相較之下便宜、出發返程時間恰當。前者是因為我這次買票完全是一個人去買,我有上過背包客棧去查一下機票的比價內容,但是發現大部分的便宜機票,都要兩人以上才能成行。由於我是在論文口試(1/24)後才開始確認行程,加上有一點趕,不好找人,所以最後選擇直接跟美國西北航空公司購買。可以透過網路直接購買,不過如果你像我一樣有點緊張跟擔心,可以直接撥電話過去,客服人員會一步一步協助購買。主要是確認出發及回程日期,座位的安排,價格等,最後客服人員會給一組六位數,由英文與數字組合的代碼,之後就可以用這個代碼做線上check-in的動作(還可以換位子)。我那時候從背包客棧查到的機票總價,最便宜的是10700左右(需兩人購買才行),而我自己一個人買的話是11700左右,差了一千元,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就定了。之後只要注意,在登機前的24小時做check-in的動作,主要利用前述六位代碼登入網頁,可選印出登機資料或是直接線上登錄,我是覺得印出來比較安心,所以我都印一張出來。然後在登機當天,帶著護照跟印出來的資料前往櫃台即可。

至於關西國際機場與京都車站的來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出了機場後,直接從機場二樓出去,可以前往關西空港站乘坐JR。

而我之前都沒有注意到,如果買JR關西PASS,就可以用2000圓的價格坐一趟Haruka(原價1830+1150=2980圓),有點傷荷包。另外一種方式則是從機場一樓出去,坐巴士,可以直達京都車站八條口(後門),但因為我都是靠Haruka來回,所以這部份就不太清楚。而在乘坐Haruka時,我走到販賣車票機器處,很順手的按了自由席,結果出來的價格是1150圓(!!怎麼不是2980),感到有點疑惑時,就問了一下旁邊的服務人員,才知道原來1150只是Haruka自由席的價格,另外還需要買一張從關西國際機場到京都車站的「乘車券」(價格1830圓),這樣才可以乘坐(看我有多笨,這都不知道)。Haruka相當方便快速,雖然貴了點,不過還是很推薦啦(只是要記得買JR關西PASS)。

至於在京都市區的交通,主要分為巴士與電車兩種。巴士的話一律由後門上車,京都有規劃一個均一價格區,只要在這範圍內,單趟都是220圓,而京都車站旁就有販賣巴士一日券,一張只要500圓,可以讓你一天之內在這均一價格區內無限暢行。如果坐到車程有超出這個均一價格區的巴士,請記得一定要拿整理券,這樣才知道下車時要補多少。

這張就是一日巴士券的正面。下車時請把這面向上,插入司機旁邊的機器,機器會在卡片背後印上當日日期(如下一張圖),如此一來,之後搭巴士,只需要在下車時,把巴士券背面的日期給司機看一下就可以了。





電車的話,有點像是我們的捷運,大概只要注意底下幾點:坐那一條線、坐到那一站、價格多少、幾號月台。像我這段期間主要坐了兩個路段:搓峨嵐山<->京都、伏見稻荷<->京都。就注意電車是那一條線,然後看一下販賣機上的價格,買符合價格的票即可(要多付當凱子也可以......)。之後再到對應的月台等車就可以了。基本上,雖然京都車站一共有30多個月台編號,但是我覺得規劃的還不錯,連我這樣沒經驗的生手,都不會坐錯車,很順利的進行我的玩樂之旅。

三、住宿安排:
由於小弟是個很窮的人,對住宿又不太怎麼挑,所以一開始找的全都是以價格為優先導向的民宿。那時候透過書籍與網路,大概找到以下三家:
Guest House Costa del Sol Kyoto(英文網頁)、Tour Club(有中文)、Budget Inn等。然後透過PTT的Japan_Travel板及背包客棧的討論區,最優先鎖定的是Tour Club這家民宿。小弟前一晚在網路上預約,然後很快隔天中午以前就收到回信......額滿!!!這時實在有點慌亂,急忙再往第二家,也就是我這次最後住宿的Budget Inn詢問,結果很幸運地,這裡還有位置,然後透過幾次email來回,主要確認住宿起訖日期,並且他們希望我提供信用卡卡號已確保是否會定位(相關討論可見PTT的Japan_Travel板),就把住宿問題也一次搞定。至此可以說京都之行,已如箭在弦上,蓄勢待發。

我選擇住的是六人的宿舍房,原定價一晚只要2500圓,但由於我一次連住七晚,所以第五晚開始有一點點小折價,但其實折的也不多就是......。住這種宿舍房,好處是便宜,也可以認識來自很多不同各地的人。我這次的七個晚上,前三晚有兩位台大物理所的同學一起相陪(我忘了問PTT的ID,麻煩兩位有看到的話,跟我相認一下),除此之外,就都是外國朋友了,國籍有美國、英國、澳洲、芬蘭、智利以及瑞典等。還挺有趣的,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過程,讓我深刻反省我的英文實在還不行,尤其聽不太懂兩位芬蘭朋友的英文。

四、經費預算及結算:
這次出發前,除了機票外,我原先預估在日本的消費大概是住宿費17000圓左右,寺廟參觀費10000圓、飲食23000(一餐1000計,大約23餐),交通費約10000圓,御守10000圓,紀念品土產10000圓,另外以備萬一,再多準備10000圓,總計準備了90000日圓(台幣約27000元)。然後在這段旅行中,盡可能地把每一筆消費都記錄下來做整理。結果整理完,發覺原先的預算真的是太天真了......。有多天真呢?請看以下最後統計的結算表......

項目

費用

交通

9200

其他

1422

紀念品

18309

御守

19700

參觀費

13400

住宿費

17050

食物費

9671

抽籤費

1100

總和

89852


沒想到花在御守跟紀念品的錢超出預期,就大幅縮減食物的費用,一天大概都只吃兩餐(早餐跟晚餐),加上我不是很挑,所以都挑價格比較低的去吃,不過也是吃了豬排飯、牛肉飯、親子飯、天婦羅麵、醬油拉麵、餃子、炒飯、炸雞、味增拉麵等日式平民飲食就是了。

御守的話,可以看下一段的分享。紀念品的話,除了要帶回來給親朋好友的吃得東西外,還特別買了京都大學跟立命館大學的一些小文具(跟咖啡!)作為紀念。另外也在壬生寺買了一些新選組的紀念品回來。不過說真的,沒有看到經費結算表,還真不知道原來我這麼愛買小東西......

五、戰利品:
主要都是御守,詳細的全圖可以點這邊去看,多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底下選幾個比較有名跟我覺得比較特殊的,拿出來做介紹一下。
最有名的當然是地主神社跟戀愛有關的御守:
  




那有什麼差別呢,其實地主神社旁邊有一張說明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就是下面這張。


然後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還有底下幾個:
錦天滿宮的Kitty御守。




天龍寺的寶船御守,主要是開運招福。


三十三間堂的弓矢御守,期望能百發百中?


泉湧寺的良緣御守,是楊貴妃觀音堂裡賣的喔。


伏見稻荷大社的白狐守,有夠可愛。




仁和寺的白貓與黑貓御守,聽說白貓開運,黑貓除魔。




晴明神社的水鏡御守,是項鍊型的,可以戴在脖子上。


然後是熊野若王子神社的吉報御守,好像反光的話會反射出字,但我還沒打開,不確定(至少說明這麼寫)。




最後是平安神宮的御守,我覺得給我的感覺最精緻(因為有盒裝?XD),同樣500圓,就覺得比較好。




不過說真的,這些玩意真的讓我荷包大傷啊~~~~~。不過其實買回來,看到親朋好友們對這些御守都表達喜愛之意(不斷預約),就覺得花的也值得了。以上大概就是這次自助旅行中,跟景點旅遊心得比較無關的部份,集中在一起先分享給大家。之後應該會一篇一天寫旅遊當天的心得,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