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WSBL的比賽排在假日的時候了,不必再從辦公室匆匆忙忙的趕到現場。今天一樣是兩場比賽,第一場是國泰對台電,第二場是新兵佛光對電信。第一場看起來好像有點實力差距,加上台電今年也有換血,但好歹台電去年也曾經擊敗過國泰,因此國泰應該也不敢小看台電隊。第二場則是新兵佛光對上電信,前者至今每一場都輸超過20分以上,仍處於繳學費學習的階段:後者則是在1/7拼戰45分鐘後惜敗,也希望能早點找回勝利的感覺。因此今天的比賽還是值得一瞧,只是沒有想到,居然會親眼讓我看到這麼樣的一場比賽......。

第一場比賽:國泰(淺)對台電(深),比賽結果國泰以69:61贏了8分。

國泰對台電_164.JPG

先從國泰這邊講起吧,今天國泰仍舊是用很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場比賽,由於換人蠻頻繁的,同時只要上場也都各自有表現,以下就選幾位表現讓我比較有印象的來講。第一位是鄭慧芸。她今天投進了國泰隊的第一個三分球(不是趙碧鳳或藍瑞瑜喔),同時到了第三節,在禁區內的攻擊火力旺盛,連續拿下好幾球,也讓國泰在那段時間分數扶搖直上。

國泰對台電_012.JPG

國泰對台電_017.JPG

而且不只是進攻積極,防守上也不含糊,這記防守讓張詩婕也吃到苦頭。

國泰對台電_042.JPG

其次是黃凡珊,就像我前幾篇提到的,其實由她帶領國泰這批球員,她的表現相當中規中矩,表面上也許沒有那麼顯眼,可是常常在不知不覺間,她就為國泰奉獻很多。根據某協的統計數字,她今天有5分,7籃板跟8助攻,相當漂亮的數據。

國泰對台電_036.JPG

她跟台電的張詩婕,我想未來可以看到她們兩位不斷地彼此競爭跟激勵。

國泰對台電_021.JPG

再來就是老牌射手趙碧鳳,今天第一節的頭幾次出手就嚇嚇叫。左邊一顆三分,馬上右邊也接著來一顆,真是準啊!雖然後來兩次出手沒進,不過那種出手感覺,都讓人以為會進,這種給對手的恐懼感就是射手最大的武器。

國泰對台電_037.JPG

再來提一下本屆第一次上場的球員,13號的陳鈺君。由於國泰基本上沒有什麼新人(),所以新上場的就當新人看好了。今天上場後,也有幾次進攻不錯的表現。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冷了(伏筆),所以有一點放不開。

國泰對台電_049.JPG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後來有一次快攻上籃時,放球點不佳,球差點卡在板跟框之間,被籃板跟籃框蓋火鍋,

國泰對台電_120.JPG 

說到冷,來看一下到底有多冷。國泰的球員只要下場以後,馬上就會有這樣的一個畫面出現。大家都披著毯子啊......(這樣會不會暖到想睡覺?XD)。

國泰對台電_055.JPG

我好像每篇文章,都會不自覺地把陳萓峰拿出來跟黃凡珊比較一下,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只是覺得黃凡珊這種比較內斂型的後衛,在帶領國泰隊似乎比較合適;而陳萓峰的性則比較屬於外放型的,但在國泰隊上好像就有一點被壓抑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有看過陳萓峰之前球風的網友請留言指教一下。

國泰對台電_066.JPG

再來是國泰的大姐大,也是國內女籃的大姐大。錢姐上場時,場邊的球迷還特別製作兩張海報......說到海報,今年的WSBL真的有點冷清,去年的比賽時,好多加油海報跟道具,今年不知道為甚麼,那種熱鬧的感覺少了好多啊......。各位球迷朋友們,在這種冷天,拿出去年的熱情吧!

國泰對台電_074.JPG

錢姐現在比賽,我覺得一方面是享受那種競爭感,另一方面也像洪教練提到的,希望培養錢姐往教練走。所以錢姐現在在場上已經是以傳導跟指揮為主了,進攻慾望相當低。不過這場球還是有一次漂亮的上籃得分喔!

 國泰對台電_142.JPG

 提到洪教練,今天洪教練好像身體不適,戴起了口罩,可能是天氣太冷感冒了?請洪教練要好好保重身體。

國泰對台電_093.JPG

再來免不了籃球美少女也要來一張XD,不過今天KUSO一點,這一張是她快攻上籃,球看起來好像要進......不過後來轉啊轉的轉出來,也就是說,放槍啦XD。我想也是天氣太冷的關係吧,看大家在比賽暫停時,都會一直對手掌吹氣。

國泰對台電_122.JPG

然後前幾篇被我講()了好幾場沒有什麼表現的吳旻芳,這場球的三分球終於開張了。也是在靠近底線,大概10度角的地方投進了第一顆三分。不過......這一顆球進得很運氣,因為是擦板進的......

國泰對台電_154.JPG

最後就是我個人以及某貓期待的球員,楊雅惠跟張寧。我想要看到她們上場,也許要等到之後國泰遇上佛光的比賽才有可能了吧。我不希望一場都看不到啊@@。

國泰對台電_086.JPG

至於台電這方面,表現比較好的球員大概有底下幾位。首先是14號的陳儒伶,如果沒記錯,本季的幾場她的攻擊慾望都比去年要強,根據某協的數據,這場更是轟下了台電全隊最高的14分。中距離投籃以及快攻上籃都是得分的手段之一。

國泰對台電_023.JPG

國泰對台電_075.JPG

再來則是大家熟悉的林紀妏,根據某協的數據,她今天有將近大三元的表現,12分12籃板9助攻。除了籃板一直讓人覺得很積極爭搶外,最近的火鍋也巴的不少,下面這張就是......XD

國泰對台電_025.JPG

不過感覺這場林紀妏的面框跳投次數略嫌多了一點,是全隊攻擊模式的轉變嘛?

國泰對台電_029.JPG

再來則是葉慧琳,這場的表現其實讓我有一點覺得詭異。外線當然還是很準沒錯,好像又轟進兩顆三分。可是上半場幾乎都沒出手,第三節一顆、第四節一顆,然後很多時間變得要去分擔控球的角色,這讓我感覺有一點混亂......。

國泰對台電_098.JPG

國泰對台電_104.JPG

再來是18號的李貞儀,上半場表現普普通通。不過到了下半場台電開始追分的時候,有幾次她的得分是非常關鍵的,像是下面這個人縫中的挑籃,我印象中是進了......。

國泰對台電_113.JPG

然後幾次在球隊快速轉換攻防時,還蠻積極,具有破壞力的。同時間她也分擔了一部分的控制節奏的時間,這也讓我有點訝異,今天台電好多人在掌控節奏。

國泰對台電_160.JPG

像是下面這一位11號的李秀敏,也來幫忙控制節奏。

國泰對台電_124.JPG

說到控制節奏,之前一直是張詩婕(有網友說她外號叫做張小濱XD)在負責。可是這一場球說起來,張詩婕、葉慧琳、李秀敏、李貞儀,都有在指揮節奏,而且常常發生在上述四人中有兩人以上同時在場時,一下子換來換去的,說真的我今天看的有些混亂,囧rz。不過好像開始要增加張詩婕的攻擊比重的感覺,而且似乎攻守轉換節奏加快,也增加面框跳投、catch & shot的比例,還是這只是我的錯覺?

國泰對台電_013.JPG

張詩婕的出手進攻慾望有增加,不過感覺好幾次空檔都不是很能把握,可能還需要提高自己的命中率。

國泰對台電_132.JPG

 不過打到只輸8分,我是有一點意外。因為感覺節奏亂亂的,還是國泰的剋星就是亂刀流?XD

 場邊的一些花絮,可以看到在球員那一側的中央,有些人在紀錄跟錄下比賽的過程......,當然也有純球迷。

國泰對台電_090.JPG

台電幼隊的加油聲真的很可怕,看看手上還有擴音器......。

國泰對台電_079.JPG

柳伊純至今仍然未能上場,有神通廣大的朋友知道她怎麼了嘛?

國泰對台電_089.JPG

然後再看看這個,開場跳球時,球場中央不知道從哪邊飛來一顆氣球,裁判也就這樣直接開始比賽了......,不知道要是跳球時,氣球剛好飛到這邊的話會怎樣?XD

國泰對台電_008.JPG  

 

第二場比賽:電信(淺)對佛光(深),比賽結果電信以102:39贏了63分。

說真的,這場比賽真的是一面倒的屠殺,比分如下面這張,電信贏了63分。

電信對佛光_166.JPG 

今天電信12人全員上場,剛好慢慢來介紹一下好了。如果依照給我印象的強弱來做排名的話,今天的第一名是7號的孫潔萍!我印象中沒錯的話,她只有在第二節有上場,可是第二節遠投進切,無往不利。根據某協統計,她這一節就轟下20分......好可怕啊!

電信對佛光_048.JPG

來張正面的!

電信對佛光_052.JPG

再來張背面的,這球出手好像也是直接空心入網,準!

電信對佛光_072.JPG

再來看看今天手感稍微恢復的文祺吧,幾次出手的感覺比前幾場比賽要好,命中率也提昇不少。不過由於差距過大,所以文祺打得時間也是比較少。

電信對佛光_016.JPG

其中有一球想要把球就回來,結果被裁判判踩線出界。我想看到這張照片,文祺應該也不會懷疑了吧?XD 就這麼剛好照到~

電信對佛光_020.JPG

劉家秀今天的進攻還是沒有什麼進展,不過在防守上真的比之前拼命多了。遇上「漢草」比她壯碩的對手,還是很拼命的防守。

電信對佛光_033.JPG

不過外線手感就.......

電信對佛光_041.JPG

罰球也是有受到手感的影響,命中率沒有很高。

電信對佛光_044.JPG

前幾場表現驚人的姜憶蓮,今天好像只打了第一節,沒有特別表現。我想也是柯教練想多讓她休息一下吧,畢竟前幾場要是沒有她拼命,我真不知道電信現在的戰機會怎樣?

電信對佛光_008.JPG

電信三劍客,今年第一循環的整體表現都不好。尤其馬怡鴻以前給我那種能攻擅守,全能型球員的印象,在本季我完全看不出來,囧rz。搞不好是三劍客的節奏彼此互相影響,一個影響一個,要好就一起好的嘛?XD

 電信對佛光_012.JPG

另外特別提到先發球員中,最不那麼顯眼,可是我卻慢慢注意到她帶給電信的能量。雖然沒有三劍客那麼豪放,也沒有姜憶蓮手感那麼好,不過8號的王俐云真的是光芒內斂。幾次籃下的進攻,空手跑位或偷跑,籃下的苦力工作跟防守,她都做的恰如其分,甚至常常神出鬼沒,讓別人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只能等著撿球發球。真的是越看越覺得她對電信的功勞跟苦勞,絕對不下於任何一位先發球員啊!

  電信對佛光_032.JPG

電信對佛光_101.JPG

只是很抱歉的,由於她真的是太低調了,害我的鏡頭常常也都沒有來得及take到她正面的照片。不過我印象中別本相本應該有她的正面照片。請大家下次到球場時,也不吝於多給她一些掌聲喔!

電信對佛光_109.JPG

再來,就可以提一些新人了。由於這場差距實在過大,柯教練也很放心的隨便放人上來打。而且說真的,這一批替補球員,打得虎虎生風,甚至一路把比數遙遙拉開,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她們表現的太好了。當然,提到新人,電信的新人很難不讓人注意的,就是底下這位超級新人,11號的黃品蓁。

其實可以注意,她防守的表現有時候讓人印象更深刻。下面這一張就是有稍微削到球,這球最後飛沒多遠就被檢走了,更別提有沒有進球。這球防守範圍在三分線左右。

 電信對佛光_046.JPG

再看下面這一球,防守範圍在禁區了,遇上對方漢草最好的15號顏嘉萱,一樣硬生生地給了一記鍋子。

電信對佛光_055.JPG

在進攻上也不是個被動的球員,有機會也會自己運球快攻。

 電信對佛光_071.JPG

另外可以注意一下,電信下半場的先發陣容是這樣,除了王俐云之外,其他本季上場的時間都比較少(包括9號的姚忠琪)。不過這樣的陣容破壞力好大,下半場電信不斷地把分數拉開。

電信對佛光_088.JPG

這其中5號的楊淑淨給我的印象還蠻深刻的,幾次攻擊的表現還挺亮眼的。其中印象最深的一球,應該是一次切入上籃的時候,漂亮的閃過佛光9號的陽詩慧(情境不是下面這張圖,只是剛好而已)得分。

電信對佛光_082.JPG

 

電信對佛光_113.JPG

不管是上籃或是外線,都履有建樹,打得還蠻有板有眼的。

電信對佛光_140.JPG

然後來介紹一下16號的林佩函,幾次跟佛光的禁區相抗衡,雖然動作有點不是那麼順暢,不過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一樣有幾次漂亮的得分動作。其中下面這張給我印象比較深刻,因為這動作幾乎跟佛光的15號顏嘉萱動作差不多,都是利用左手的小勾社擦板。不過感覺電信16號的林佩函比佛光15號的顏嘉萱要靈活一點點。

 電信對佛光_086.JPG

 電信對佛光_087.JPG

然後是6號的徐千惠,其實之前也提過,她是屬於比較內斂的球員,但是在攻守兩端都能夠在有限時間內做出貢獻。雖然有網友說,她常被11號的超級新人黃品蓁的光芒給掩蓋過去,不過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像是影子的球員,雖然聲音不大,但是給他任務跟足夠的資源,她一樣可以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或許她跟黃品蓁已經習慣這樣的合作模式了也說不定? 

電信對佛光_092.JPG

 電信對佛光_097.JPG

 再來是我很不熟的一位(汗),後來查了一下,10號應該是劉嘉瑋(有錯請補正),上場時間算是更少的,不過一樣也有幾次漂亮的得分。

電信對佛光_152.JPG

最後來放一張我回到家後才想到,還好有照下來的。這是電信隊9號的姚忠琪。如果大家還有印象,佛光的8號叫做姚忠婷,兩人是親姐妹。所以這場球,其實姊妹鬩牆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主題。不過實際在球場上,這兩個人彼此互相攻守的機會,就我印象中幾乎沒有對到......,本來還想捕捉這樣難得的鏡頭的說。

電信對佛光_106.JPG

不過我記得去年姚忠琪的上場時間其實還不算太少,今年這一屆的上場時間相對之下少很多。不知道是因為這屆的新人素質比較好,壓縮到她的上場時間;還是因為身體有傷,而不得不打少一點? 

而這場比賽的高潮,大概就是比分來到差距60分大關的時候,同時電信隊也只差3分就破百。這時候電信那邊的加油啦啦隊,已經迫不亟待地喊「破百!破百!」。

電信對佛光_160.JPG

電信隊把這機會交到今天終於稍稍恢復手感的王牌文祺手上,不負她們眾望,這一次三分球出手,空心入袋!

電信對佛光_163.JPG

所以可以看到,比數變成100:39,時間還有30秒。

電信對佛光_164.JPG

只是這時候佛光還是沒有掌握好最後一次進攻機會,失誤結果被王俐云快攻得分,拿下本場比賽電信隊的第102分。

電信對佛光_165.JPG

最後不到14秒,比數變為102:39,而這也是最後的比數。我印象所及,這應該是我親眼所見的比賽中,差距最大的一場吧?之前一直有種迷思,女籃打40分鐘應該不可能破百吧?今天這個迷思被徹底打破了......

電信對佛光_166.JPG

其實這一場分數差距這麼大,我想一來是電信全隊的感覺還不錯,加上佛光犯了大多不必要的失誤,所以差距很大。同時由於佛光本身的速度還可以,之前也許可以靠速度稍微跟其他平均年齡比較大的隊伍抗衡,不過電信的速度遠比佛光還快。在同類型的隊伍比賽中,誰犯的失誤少,誰的經驗比較豐富,幾乎就掌握100%的結果,這一場佛光輸的不冤枉。

再來看佛光這邊,基本上大家的表現都不好,唯一能拿出來討論的,大概只有幾位而已。第一位當然是當家王牌,9號的陽詩慧。

電信對佛光_009.JPG

電信對佛光_059.JPG

其實她的切入動作跟穩定度還可以,雖然最後出手的動作命中率還要加強,不過這跟經驗有關,可以改進。只是我蠻好奇的,雖然她有所謂Game maker的潛質,李教練也很希望這樣培養。不過其實她某種程度來說,也有那種瘋狂出手得分的素質在,太過強調讓她變成一個Game maker,而稍稍壓縮到她的得分能力跟出手慾望,有一點點可惜。或許可以適時解放她掌控節奏的枷鎖,讓她瘋狂滮分一次試試看也不賴。

電信對佛光_010.JPG

這是佛光全場最後一次領先的時刻,第一節剩下6分36秒,以5:4領先。 

電信對佛光_025.JPG

再來可以一提的, 就是15號的顏嘉萱。雖然我前幾篇曾經提到過她的動作還不是很靈活,不過她就是有身材擺在那邊;雖然進攻手段除了跳投(不太準)方式以外,就是轉身然後用左手的小勾射的一千零一招。假以時日,加強下盤的靈活度(多跑步、跳繩),也許會比現在有發展的多。不一定在WSBL,但在UBA等級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電信對佛光_027.JPG

我想李教練也很想好好練練她吧,常常換下去以後,就把她拉到面前來訓誡一番。XD 

電信對佛光_035.JPG

 她的跳投跟劉家秀比起來,感覺就抖很多,囧rz。

電信對佛光_053.JPG

電信對佛光_108.JPG

另外也值得注意的,是佛光的11號李雅潔(不知道有沒有錯,請幫我確認)以及12號的蔡小喬(不知道有沒有錯,請幫我確認)。看起來潛力都還不錯,身體素質條件都不差,就只待多比賽,多做一些基本動作的訓練,應該也是很有發展性的。

電信對佛光_098.JPG

電信對佛光_099.JPG

電信對佛光_060.JPG

電信對佛光_158.JPG

其中若要比較的話,我個人會覺得11號的李雅潔的身體條件,相形之下會好一點。

再來的話,我覺得7號的張欣蓉這場表現也還可以,算是活動力還不錯的球員。

電信對佛光_162.JPG

電信對佛光_135.JPG

 另外比賽中,14號的黃詠詩的鼻子也被打到,還流鼻血,所以馬上被換下來坐在板凳區止血。

電信對佛光_149.JPG

再來就是姊妹鬩牆的另外一位主角,佛光8號的姚忠婷。

電信對佛光_093.JPG

前面幾篇也提到過,她切入的速度還不錯,甚至有時會加上轉身的動作,動作做的還蠻順暢的,在進攻上也敢於承擔出手的責任,雖然有時候抓不到該出手的節奏,或是還搞不清楚場上的節奏所在。不過沒關係,這也是經驗差別的問題,現在的佛光全隊都是來學習的。只是大家如果越任真的對她們,她們學習的速度越快,進步就越快。這樣搞不好,到第三第四循環時,佛光就可以開始扮演黑馬的角色了也不一定?!

電信對佛光_154.JPG

電信對佛光_155.JPG

另外場邊也有些畫面值得看一下。先看這一張,這是電信球員席後的啦啦隊們。

電信對佛光_029.JPG

然後畫面一轉,到佛光這邊,就只有她們自己的學妹加油團而已......。沒關係,我相信會慢慢多起來的,看到妳們,就有點看到去年的台電隊的感覺,加油吧!

電信對佛光_030.JPG

另外我還特別注意到,黃曉潔幾乎都會到球場看球,由於很好認,所以我每次去都會特別注意她有沒有來看球,發覺幾乎都有。尤其特別會來看台元隊跟電信隊的比賽。感覺的出來她真的是很愛籃球啊~

電信對佛光_067.JPG

另外佛光真的很可愛,每場球比完,一定會到對方的球員席做鞠躬道謝,也會到裁判席鞠躬道謝,真的很有學生籃球的味道,讓我回想起之前瓊斯杯的時候,我們的世大運代表隊跟日本代表隊,也會做這樣的動作!

電信對佛光_169.JPG

每場賽後,李教練都會把全隊留下來,馬上做一些精神訓話。

電信對佛光_173.JPG

另外下面這幾張,有點意外。本來已經相機收好了,準備回家。結果剛好看到劉家秀從球員席那邊走過來,原來是看到認識的人帶著小女孩來看球,所以過來打個招呼的樣子。然後還很熱情的跟小女孩抱抱。下面這張剛剛好是小女孩跟劉家秀都往我這個方向看過來,就剛剛好拍了下來。

電信對佛光_178.JPG

其實我怎麼覺得,那位小女孩比劉家秀還可愛啊XDDDDDD

電信對佛光_179.JPG

小女孩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P 

電信對佛光_180.JPG

最後照往例,照片都在這邊,今天這一系列比較多,超過三百張,請自己慢慢挑,一樣開放右鍵,要的人就留言一下,就可以領走囉,也歡迎留下妳們的blog喔:)。 

PS.1/11以及1/13的心得跟照片,也會在這周內補齊,並且應該會另外寫一篇第一循環打完以後,對五隊的一些整合心得(意思是我還欠至少三篇就是了......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