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16日(你沒看錯,不要怪我拖稿啊Orz),WSBL第三循環第三天的比賽。今天有一場非常引人注目的比賽,可能就是決定本季冠亞軍資格的重要比賽,就是台元對上電信。兩隊每次對戰都會激起非常驚人的火花,不光是為了資格之爭,也是為了面子與實力之爭,這種對戰才看的出精采程度。另外一場則是台電對上國泰,上一季台電曾經是唯一從國泰手上拿到一勝的球隊,本季只剩下兩次對戰,是否能夠再創奇蹟,令人期待。

第一場比賽:電信(淺)對台元(深),比賽結果台元以76:73,贏了3分。

這是兩隊本季的第三次碰頭,第一次是1/7那天,台元隊付出很大的代價(蔡佩真受傷)才以82:81險勝電信隊。第二次對戰時在3/11那天,雖然這次蔡佩真不在,不過在電信打出自己的風格下,狠狠地以68:52痛電台元,報了一箭之仇。這次第三次碰頭,本來以為台元又要在沒有蔡佩真的情形下應戰台元,不過居然有出乎意外的情形出現。

照例從跳球開始吧!注意到了嘛?台元(深色球衣)跳球的人就是10號的蔡佩真。

IMG_2427.JPG 

先來簡單講講整場比賽的經過吧,基本上今天這場比賽真的是高潮迭起,怎麼說呢?第一節或許是蔡佩真的復出讓台元士氣大振,同時直接帶給台元隊的,就是籃板的幫助,再來就增加了禁區的安定感。由於上一場輸給電信時,籃板整個被抓爆。蔡佩真的復出確實彌補了上次不足之處,所以第一節打完,台元隊以27:18大幅領先電信。這一節台元隊的先發球員打得都不錯,所以可以領先將近10分。而電信隊也不能說打得不好,只是在禁區的部份確實略遜一籌,不過1號的馬怡鴻這節表現不錯。

來到第二節,基本上跟第一節類似 ,不過這一節文祺開始靠著幾次漂亮的切入,然後傳球給13號的劉家秀,跟8號的王俐云,讓分數開始慢慢拉近。而台元隊似乎又太過於把攻擊點集中在劉君儀身上,所以得分效率慢慢降低。這節打完,台元只以37:31,領先差距縮小到6分。

俗話說,球是圓的,沒有人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怎樣。也有人說,如果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喔()。或許正是這樣,比賽才會有其精彩之處。

第三節開始,或許是台元的戰術被識破,這一節不但是找不到攻擊點(應該說傳不到,其實攻擊點大家也知道在哪),然後失誤連連;同時在防守上也明顯的鬆懈了一些,所以戰況丕變。反觀電信隊這邊進攻點非常明確,把球給文祺就對了!這一節文祺不但自己可以得分,也利用自己吸引防守的能力把球分出去,這一節也讓11號黃品蓁跟王俐云稍微打開了,所以這一節打完,電信隊不但把6分的差距追回來,還倒領先台元隊2分。

第四節越打越刺激,電信隊靠著馬怡鴻、文祺、7號的孫潔萍還有王俐云持續地給台元隊壓力。而台元隊這邊則是靠著先發球員(6號何姍姍、7號麥雅惠、10號蔡佩真、15號劉君儀、21號吳欣穎)的輪流發揮,開始跟電信打起拉鋸戰。

有多刺激呢?剩下3分27秒時,兩隊65:65平手;剩下1分16秒時,兩隊72:72平手。甚至到了醉到12秒,還是平手。

IMG_2636.JPG

不過這個時候台元隊有兩個人站出來,蔡佩真跟麥雅惠。前者在73平手時,兩罰俱中,讓台元隊終於又搶回領先優勢,以75:73領先。 

IMG_2638.JPG

電信隊喊了暫停,打算進行最後一波攻勢。這時候的戰術,有專業的分析,配上下面這張圖一起看,就知道結果。

IMG_2640.JPG

簡單說,電信隊馬怡鴻發邊線球給黃品蓁,結果可能最後失誤做收,逼的電信隊只好犯規,把麥雅惠送上罰球線。麥雅惠則是2罰中1,比數來到76:73,而電信最後的反攻也失敗,就以這個比數做收。

IMG_2644.JPG

 IMG_2645.JPG

接下來先來看看球員的表現,就從電信隊看起。

基本上這場球,打得最好的還是三劍客中的馬怡鴻以及文祺。馬怡鴻最後拿下18分3防守籃板8助攻3抄截1阻攻,最難得的是僅有1次失誤。

IMG_2439.JPG

IMG_2470.JPG

IMG_2520.JPG

IMG_2569.JPG

IMG_2624.JPG

文祺則是攻得22分5籃板(1進攻)5助攻4抄截,美中不足的是居然出現9次失誤

IMG_2458.JPG

IMG_2528.JPG

IMG_2537.JPG

IMG_2613.JPG

再下來是孫潔萍,第四節的時候有兩記漂亮的3分球,最後拿下9分1籃板1抄截

IMG_2450.JPG

IMG_2539.JPG

王俐云的表現也是電信能夠維持戰況的重要關鍵,最後拿下9分4籃板(2進攻),可惜5犯畢業離場。

IMG_2496.JPG

IMG_2634.JPG

而三劍客的另外一位,13號劉家秀的表現還是持續低迷中。雖然第二節一度有表現,但最終只拿下4分3籃板(1進攻)2助攻1抄截

IMG_2433.JPG  

最後來看看兩位新人的表現,先看6號的徐千惠。或許是這場比賽的戰況太過緊繃,感覺她把心思都放在防守上,在攻擊上幾乎沒有企圖心,最後只出手兩球(2分3分各一),只獲得0分4籃板(3進攻)3助攻1抄截1阻攻

IMG_2479.JPG

IMG_2547.JPG

IMG_2629.JPG

而超級新人黃品蓁,在第三節的表現不錯,可惜最終只上場16分鐘,獲得7分3籃板(2進攻)的成績。

IMG_2560.JPG

電信輸掉這一場對她們的晉級之路很傷,看得出來她們的背影有些失落。不過沒關係,繼續加油吧!

IMG_2647.JPG

再來看台元隊這邊,說真的,一開始我看到蔡佩真換上球衣,其實有些訝異。 

IMG_2423.JPG

先從6號的何姍姍說起吧,今天打了28分鐘,靠著兩分球投6中5的高命中率,最後拿下14分3防守籃板1助攻的成績,特別在第一節跟第四節的表現突出。

IMG_2488.JPG

IMG_2617.JPG

再來是7號的麥雅惠,今天打滿40分鐘,雖然得的分數不多,但最後的關鍵防守與2罰中1,也是幫台元奠定勝利的大功臣。今天最終獲得9分6籃板(1進攻)3助攻2抄截1阻攻,最厲害的是,0失誤

IMG_2467.JPG

IMG_2561.JPG

甚至還做到文祺一個犯規。

IMG_2592.JPG

再來是今天復出的10號蔡佩真,今天不但先發上陣打了37分鐘,而且也提供了台元隊非常大的幫助,最終拿下16分(包括3分球4投中3)7籃板(2進攻)2助攻2阻攻,不過也有4次失誤。這篇報導有提到,蔡佩真為甚麼挑這場比賽復出,寫得也非常精彩,比我的好多了orz。

IMG_2503.JPG

IMG_2529.JPG

IMG_2552.JPG

再來是陣中大將15號的劉君儀,在蔡佩真不在的時候,根本是一女當關,萬女莫敵(XD),成為超級數據魔人。這場球蔡佩真回來了,也沒有影響到她的表現,甚至打得更好。今天同樣是打滿40分鐘,一共獲得29分(2個3分球)6籃板(1進攻)2助攻2抄截3阻攻的恐怖成績,但可惜有7次失誤。

IMG_2605.JPG

兩大王牌的對抗。

IMG_2628.JPG

再來是21號的吳欣穎,由於蔡佩真回來,因此在進攻上稍微減少了進攻的次數,較把心思放在防守端。今天打了34分鐘,最後繳出6分6籃板(1進攻)1助攻1抄截的成績單。

IMG_2570.JPG

IMG_2607.JPG

在這五位先發球員之外,我一直提到台元的潛力新人,也就是8號的張喻評。即使在這樣一場高張力的比賽中,她也毫不畏懼的表現,沒有身為新人的生澀,在上場的18分鐘內,得到2分2籃板2抄截1阻攻的成績,效率還不錯。

IMG_2565.JPG

IMG_2572.JPG

看到大姐被犯規,馬上過去扶起蔡佩真。

IMG_2632.JPG

場上遇到狀況,也會馬上問麥雅惠。

IMG_2637.JPG

看得出來林建平教練非常想贏,半場的時候不停地在解釋戰術。 

IMG_2550.JPG 

還好大家辛苦是有代價的,寧可揮汗如雨,也不要淚如雨下,恭喜了。

IMG_2648.JPG

其實今天這場球,雖然蔡佩真回來了,但是還是暴露出不少缺點,特別是進攻的部份。台元隊還是太過於把球集中在劉君儀身上,雖然會用這種戰術是人之常情。不過當對方確認妳的戰術後,自然就增加防守的可能,這樣不但容易影響倒台元自己的進攻節奏,也可能讓對方重新掌握節奏。雖然禁區的籃板以及嚇阻的功用很大,但是整體的速度以及傳導,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如何讓劉君儀拿球更輕鬆,或是如何找出第二及第三攻擊手(要敢攻擊而不只是傳導),相對之下非常重要,否則即使進攻靠劉君儀,防守靠蔡佩真,這樣還是有很大的危機。

另外電信這邊,其實整體來說已經有平均水準演出,只可惜劉家秀還是沒能掌握球感,因此也連帶影響到電信整體的攻勢。不過可以看得出,兩位新人的角色會越來會重要。徐千惠很有可能被安排成電信的大鎖,專門用來封鎖後場球員的表現;而黃品蓁則會比較偏向掌握籃板,並伺機在籃下進攻的角色。這樣的安排也可以帶給電信隊很大的成效。或許在接下來的各比賽內,這兩位新人的表現會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她們。 

本日的相關報導與簡單數據整理,請見某協網站(相關報導簡單數據整理)。

第二場比賽:台電(淺)對國泰(深),比賽結果國泰以88:68,贏了20分。

我記得我在3/11的心得中提到,「這幾場的台電,也讓我有那種全員進攻全員防守的感覺,可以稱為Total Basketball嘛?XD。不過問題癥結還是在於,怎麼持續這種表現,畢竟這跟可用球員數,球員體力都有直接關係。如果能夠慢慢維持這樣的成長,一定可以給排名在前的球隊很大壓力。」。

這一場球大略上來說,打完前三節,台電其實僅僅落後7分。第一節(沒看到)的分數是18:26,台電落後8分,第二節被拉開到36:49,落後13分;可是第三節結束就拉到53:60的7分差距。但問題就在於體力及球員調度,第四節崩盤,最後以68:88,被拉開到20分的差距。

因為沒有完全看完,所以底下的內容部份可能有些闕漏。一樣從跳球開始!

IMG_2673.JPG 

我們先看台電這邊。

IMG_2671.JPG

以賽後拿到的數據表顯示,今天的台電隊打得最好的有三個人。首先來看表現最好的,我想大家都猜得到是誰。

那當然就是本季的數據魔人,15號的林紀妏。我已經不只一次提到,如果光論霸氣,她應該是目前WSBL禁區霸氣最強的一位。這樣的霸氣不只表現在防守上,連進攻都表現的非常好。本場比賽打了38分鐘,最後獲得16分(2分球投12中8)15籃板(2進攻)2助攻2阻攻,唯一可惜的是5次失誤。

IMG_2688.JPG

IMG_2713.JPG

IMG_2811.JPG

IMG_2831.JPG

再來表現其次的是誰呢?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另外一位球員,5號的張詩婕。

IMG_2691.JPG

今天的對抗對象主要是錢姐,不過今天張詩婕表現的還不錯,最後得了17分5籃板(1進攻)3助攻3抄截2阻攻(!),失誤也僅有2次而已。

IMG_2733.JPG

IMG_2818.JPG

IMG_2832.JPG

甚至連我很欣賞的國泰楊雅惠,也必須要來好好守張小濱()。 

IMG_2874.JPG

再其次表現較佳的球員,是本季至今狀況持續火熱的14號陳儒伶。今天這場雖然稍微熄火,不過也有13分5籃板(1進攻)2助攻2抄截的表現,但是卻也有7次失誤

IMG_2757.JPG

再下來就是7號的黃淑珍以及9號的邱敏寧,黃淑珍在27分鐘的上場時間內,得到8分2籃板2助攻1抄截,有3次失誤。

IMG_2747.JPG

邱敏寧則是在短短16分鐘內,繳出了 3分3籃板(2進攻)2助攻1抄截的成績單。

IMG_2854.JPG

IMG_2866.JPG

11號的李秀敏上場24分鐘,則有6分1進攻籃板1助攻2抄截的表現,但失誤略多,有5次。 

IMG_2797.JPG

IMG_2808.JPG

再來是18號的李貞儀,今天也上場了24分鐘,拿下5分1防守籃板6助攻1抄截的亮眼成績,可惜失誤也是略多,共有4次。 

IMG_2793.JPG

IMG_2824.JPG

最後是比較可惜的球員,8號的葉慧琳。在邱敏寧跟李秀敏站穩先發後,她就沒有太多上場時間,多是與前述兩者共同分擔上場時間。而且上來的最大用途就是維持台電在外圍的牽制力,畢竟葉慧琳的三分球也是台電的一把劍。只是劍如果不出鞘,就沒有人會怕。這場球就是這樣,只在最後一分鐘,勝負已定的情形下出場,只留下三分球投1中0,完全沒有其他攻守紀錄的表現。 

IMG_2868.JPG

IMG_2871.JPG

再看國泰這邊,其實我不太喜歡寫國泰,因為每次都不知道要怎麼寫,囧rz。先從一個畫面開始好了,這張只有鄭慧芸站在那邊,雖然說是為了跳球,不過裁判也都還沒雙方敬禮呢,站這樣是說一個可以打四個嘛?XD

IMG_2670.JPG

這場球如果光從數據表現來看,表現最好的,是虎斑貓網友之前有吐槽過的,13號陳鈺君。光看數據的話,上場34分鐘,得了23分3籃板(1進攻)1助攻2抄截,也只有3次失誤。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她出手的姿勢,常常不是在很標準的出手姿勢下出手(說勾射也不是很勾),但就是會進。

IMG_2708.JPG

IMG_2790.JPG

而當下看起來國泰的王牌,10號的李婉婷,這場表現也不錯。在僅僅24分鐘的出賽時間,拿下15分7籃板(4進攻)1助攻4抄截的亮眼成績。看起來真的是國泰新一代的接班人。

IMG_2771.JPG

IMG_2799.JPG

IMG_2830.JPG

再下來就是老將(應該也沒有特別老),12號的林慧美。這場也打了29分鐘,也繳出10分4籃板(2進攻)7助攻3抄截,僅有2次失誤的成績。林慧美的身體素質以女生來說,算是比較強硬的,常常可以看到防守時給對方很大的壓力。

IMG_2825.JPG

IMG_2826.JPG

再過來則是7號的藍瑞瑜,拿手的三分球這場投8中3,最後在30分鐘內,拿下16分3進攻籃板5助攻1抄截1失誤的成績。 

IMG_2789.JPG

IMG_2791.JPG

至於精神領袖錢姐,這場球打得時間很少,僅有11分鐘,也因為時間太少,所以這場的表現其時不盡如意,僅2分2抄截2失誤。

IMG_2695.JPG

2分就是靠著上籃來的。

IMG_2723.JPG

IMG_2731.JPG

再下來看一位很低調的球員,17號的黃凡珊。今天其實也只打了半場的20分鐘,不過其沉穩的特性,在短短上場時間,一樣繳出了6分4籃板(3進攻)5助攻5抄截,只有1失誤的成績單。這樣的表現真的非常全能!

IMG_2697.JPG

IMG_2820.JPG

再下來則是從以前到現在,都被我一直懷疑到底適不適合國泰球風的球員,4號陳萓峰。可以發覺最近幾場,洪教練都刻意讓陳萓峰先發,來體認一下國泰隊對控球的壓力。不過感覺慢慢適應的還可以,這場球也只上場19分鐘,也繳出6分2防守籃板2助攻1抄截1失誤的成績單。

IMG_2770.JPG

IMG_2776.JPG

IMG_2798.JPG

最後也是我個人特別欣賞的,16號楊雅惠。不過這一場很明顯可以看出,或許這是她本季第一次遇到佛光以外的對手,所以多多少少有些緊張,或是跟不上節奏。在這場球上場的2分鐘內,也只繳出2分球投1中0,0分外帶一次犯規的成績。沒關係,我知道這只是一場的適應不良,希望楊雅惠未來可以得到更多上場時間,來證明你自己的實力。

IMG_2849.JPG

IMG_2857.JPG

IMG_2872.JPG

國泰中途又玩了一次五上五下。

IMG_2858.JPG

比賽結束後,對觀眾敬禮。

IMG_2879.JPG

比賽結束後,對裁判及紀錄台敬禮。

IMG_2881.JPG

最後比數則是88:68,國泰獲勝。

IMG_2877.JPG 

這場球大致上有幾個觀察重點,不刻意分隊敘述。

第一點是台電的張詩婕,速度真的是非常的快。不過在第二節的時候,快到隊友沒有辦法跟上她的節奏,因此雖然個人有表現,但卻沒有辦法帶動全隊一起,也因此這節打完,分數被拉到落後13分。或許張小濱可以想想,她如何運用她的速度,來帶動台電整體的攻勢。

第二點則是國泰的1-2-2防守,從第三循環開始,國泰就大量的使用這樣的防守鎮型,這一場對台電也是一樣,第二節用的時候收到奇效,可是在第三節要用時,可能是因為自己人疏忽,加上失誤所至,這一結的1-2-2防守慢慢開始被破解,甚至被輕易得分的情形出現。這不知道是國泰自己稍微放鬆,還是真的慢慢被識破了?

第三則是台電隊的Hi-Low打法真的很出色,尤其在第四節,雖然國泰隊一直把分數拉開,但只要台電的14號陳儒伶與15號林紀妏互相配合,這兩人在這一節光靠這個戰術就得了不少分數。或許台電隊的雙塔組合默契,比起其他隊伍的搭配要來的更穩定、更有效。不過也用了三個循環,不知道是不是也開始被識破,所以常常會發生失誤做收。

不過打完三節只落後國泰隊7分,這樣的打法多少還是令人有些期待。不過回歸現實面,台電畢竟還是一支防守型球隊,而不是進攻型球隊。雖然本季的進攻效率增加,但那不過是回到一般水準罷了。畢竟台電還是需要以防守起家,然後透過快速的攻守轉換來取分比較實際。如果真要陷入打陣地戰,只有一套Hi-Low恐怕沒有辦法走完本季,張慧瑛教練可能要再想想,如何把張詩婕用的更恰當。 

本日的相關報導與簡單數據整理,請見某協網站(相關報導簡單數據整理)。 

場邊花絮:

這場球我有跟一位專業的籃球邦友約好,我想曾經看過男籃的網友,應該多少都認識這位專家吧(其實一開始我還不知道XD)!前SBL台銀隊禁區門神朱永弘大哥(XD),以前看球時,對他渾身肌肉跟超級硬派的做封印象深刻啊!他的肌肉放眼現在全SBL,應該也沒人比得上吧。

IMG_2508.JPG

還好有他,不然我前面幾場的「盒子分數」可能都要不到。

IMG_2883.JPG 

話說我曾經在這一篇心得中提到,我很欣賞當時電信隊的黃曉潔的打球態度,結果剛好朱永弘大哥就是她的學長,那時在留言裡聊到要幫他們兩位來個合照,沒想到真的可以啊XD,近距離跟欣賞的球星接觸還蠻特別的。 

IMG_2676.JPG

IMG_2681.JPG

題外話,黃曉潔是個很nice的人,據她說本季每一天比賽她都有到現場(佩服<(_ _)>),也順帶聊了一下電信最近的狀況以及交換一些看球的心得,以及對球員的感想。也因為聊天,讓我後面這場國泰對上台電的比賽,第一節幾乎完全沒看到,不過也算值得!

要是真的有機會去訪問各隊球員,那真的就太好了!

再來一個,不知道是我看錯,還是天下紅雨了,這位「仁兄」(中間那位)居然也出現在WSBL的球場中......。

IMG_2665.JPG

我想應該沒有看錯吧?!有人要幫我把這位「仁兄」的名字打出來嘛?我應該知道,可是我不確定,就不太敢也不太想打。

IMG_2718.JPG

本日所有照片,請點這邊前往觀賞。如果有人想要抓走照片,照往例,留個言給我一下,或是留下一些情報,就可以隨手拿走囉:)

PS.PTT的WSBL板正在舉行3/27晚上,台元對電信的P幣賭盤,有上PTT的鄉民們請多參與。也希望這篇心得可以給閣下一些「賭海瞑(我故意的XD)燈」的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