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PTT的咖啡版,看到某位不認識的網友(brightgray)在Coffee板分享的一篇文章,從文章內連結到這位網友在個人blog所寫的文章「生命之美_賞味咖啡」,知道了羅大哥的故事,因此趁著今天中午休息時,特別前往羅大哥所在之處,試著尋找羅大哥的故事。以下的文章內容,除了參考brightgray的blog之外,也參考的PTT另外一位網友matier所分享的文章(連結若有問題,請用bbs自行前往閱讀),還有pixnetharpsicello文章,加上我自己今天與羅大哥的閒聊之後,所寫下來的,在此特別感謝這幾位網友與羅大哥,願意讓我參考他們的文章與故事。如果想要知道羅大哥的特別背景,請大家先去看這些網友的文章,再來看這一篇喔。羅大哥也有自己的網誌囉,可以點這邊去看喔(5/26更新)。:)東森新聞於5/29,有相關的新聞喔(斷腿咖啡伯 羅茂盛傳奇動人心 鞋底磨光捨不得換羅茂盛咖啡傳奇 自食其力 網路流傳迴響大 )。聯合新聞網在5/30也有相關的新聞,不過現在好像下架了,不過可以參考聯合報5/30的A10版(這杯賞味咖啡 有一個工傷父親的夢網路傳播》工傷家庭的馬路邊咖啡 暴紅(耶,這篇居然有提到我耶!))。

讓您印象最深的咖啡,是最美味的咖啡嗎?還是投入生命,所煮出來的咖啡呢?

時間是西元2007年5月25日中午12點多,根據前面網友所提到的內容,特別前往羅大哥所在之處。當我從學校,逐漸往羅大哥所在之處走去時,看到羅大哥正倚靠在牆上休息,當時並沒有任何一位客人。等我走到羅大哥面前,稱呼他羅大哥時,羅大哥先看著我,由於不認識我(當然的吧!),然後很親切地問我是哪位,我向他表明說是從網路上看到羅大哥的故事,特別前來的。羅大哥彷彿也很習慣這樣的情況了,我首先點了一杯「黃金曼特寧」,然後就邊與羅大哥閒聊起來。



像之前兩位網友提到的,羅大哥他其實一天只會帶差不多50杯水的份量;而根據羅大哥說,剛開始帶50杯份量時,有時候生意不好,甚至要帶兩桶水回去,後來少帶一點,大概40杯份量時,也常要帶一桶到一桶半回去,他笑著說:「水這樣帶來帶去,也是很重的呢!」。而旁邊的店家(還是住家?沒聽清楚),看到羅大哥這樣辛苦,還會主動說以後水去他那邊裝就好了,不要再這樣每天帶來帶去了。

羅大哥提到,他泡咖啡的技巧是在社區大學學的,而烘豆子的技巧,雖然老師有教過一堂課,但是嚴格來說,應該算是羅大哥自己在不停的嘗試中,逐漸學會的。他也提到,像他這樣在路邊賣咖啡,跟一般人家店家賣的咖啡,在某些方面是很難比較的。他說一般用機器煮的咖啡,有可能7-8克,就可以煮出一杯咖啡;但是像他這樣在路邊賣濾泡式的,常常都至少要用到15克,才煮的出一杯味道夠的咖啡(他說一杯咖啡店家用180cc的杯子,而他用的是240cc的杯子)。之前用12克,就有客人說,味道稍微淡了一點,所以羅大哥後來都用15克左右。而且一般店家可能不到一分鐘,就煮好一杯咖啡了;而他這樣的方式,有時候客人只要來個兩三位,處理速度就會比較慢,有的客人就比較不會等,就會先離開了。羅大哥的工具,就只有以下這一些而已。



一邊閒聊,羅大哥的手也邊煮著我剛剛所點的咖啡。看著羅大哥熟練的將濾紙折好,從密封罐中取出咖啡粉,均勻地倒在濾紙上,然後拿起煮開的水,會先倒到小壺中,確認水溫後,對著濾紙,均勻而緩慢地注入熱水。第一次注入熱水,羅大哥從中央開始,逐漸地以螺旋式的方式,向外散開,直到每一粒咖啡粉都被熱水所沖泡到,即暫停動作。



羅大哥說,他的小孩今年就要從大學畢業了,原本的夢想是要去法國學糕點製作的手藝,但是羅大哥建議他,先在國內好好磨練一下自己的技巧,學習一些工作經驗,而暫時不要直接到國外去。羅大哥也提到,他的小孩也很喜歡下圍棋,最近好像就有一兩個跟這方面有關的工作,也就是教人下圍棋的工作,不過羅大哥說那個工作薪水太低,而且連週末可能都要去,因此可能不會去這個工作吧。羅大哥還是希望他能走上他自己未來希望的道路,也就是能夠走糕點製作這條路,因此還是希望他先找這方面的工作吧。

接著,羅大哥又拿起小壺,並注入新沸騰的水,再次確認水溫後,再慢慢注入熱水,一樣由中間向外,慢慢地傾倒著熱水。看著濾紙上的咖啡粉逐漸發泡膨漲,咖啡的香味逐漸擴散開來,此時不只是嗅覺,彷彿連視覺都得到滿足。這樣的過程,比起一般用專用咖啡機所煮出的咖啡,更多了一種感官的刺激滿足。完成後,羅大哥拿給我品嚐,雖然我自認我的味覺非常遲鈍,但我也能體會出,羅大哥這杯咖啡的香味以及隱隱約約有股回甘的感覺,不酸,苦味適中的黃金曼特寧(40元)。這讓我想到,之前國外不是有分調查,說某連鎖速食店的咖啡是最美味的咖啡?同樣的價格(甚至更便宜),羅大哥的咖啡比起那裡的咖啡,來得有味道多了!羅大哥說,他在烘豆子時,由於大多數的人並不喜歡酸味太重,所以他在烘豆子時,都會刻意多哄個30秒到1分鐘,去除一些酸味,以配合比較多數人的口味。


就在我邊品嚐咖啡,邊和羅大哥閒聊時,這時大概約下午一點,可能很多人都用完餐,準備回到工作崗位上,然後又看到我帶著相機與羅大哥閒聊及拍照時,就慢慢有人潮來排隊買咖啡。這時我當然不好意思打擾羅大哥的工作,就移到旁邊觀察。有的人是根據我形容的場景,過來試著品嚐看看;有的人好像已經是常客了,也會和羅大哥寒暄幾句;有的人則是為了下午上班,特別來買咖啡提神之用。看著羅大哥認真的準備每一杯咖啡,從折濾紙、倒咖啡粉、注入熱水、裝杯、詢問糖與奶球的量、打包(羅大哥都會把咖啡杯弄到塑膠袋正中央,調整角度,然後把塑膠帶的把手綁好,再雙手拿給客人)等動作,心中突然冒起莫名的感動。如果你問我,至今喝過最好喝的咖啡在哪裡喝的,或許我答不出來;但如果你問我那一杯咖啡,給我的印象最深,我的答案就是羅大哥的「賞味咖啡」。



由於當天下午我也還有事情,也沒辦法再陪羅大哥閒聊,待這一波客人結束後(我想應該至少有10杯以上了吧),就與羅大哥開玩笑地說,今天的生意好像不錯?羅大哥也說,今天的生意確實比較不錯,帶來的水快要用完了呢!這時我再請他幫我煮一杯「波多黎各咖啡」,羅大哥仍然是一貫認真的表情,幫我煮著我今天的第二杯咖啡。我也與羅大哥提到,網路上的網友,又想幫羅大哥好好宣傳,又怕太熱門,而引來警察的注意。羅大哥說,以前其實在別的地方生意不錯,但是別人看到他生意不錯,也跟著在他旁邊擺攤,他記得那時候他旁邊另外擺了三個攤,甚至有賣西裝褲的(!),所以很容易引來警察的注意,而被驅離或開單。但是現在這個位置,由於這戶人家的同意,所以暫時不會有旁人來擺攤的顧慮。但是為了羅大哥著想,如果有網友看到這篇文章,想要去品嚐羅大哥的咖啡的話,拜託請不要排隊排的太明顯(XD)。一來以羅大哥認真處理咖啡的態度,人太多的話可能會要等比較久;二來要是排隊排的太明顯,會引來其他攤位以及警察的注意,會影響到羅大哥。所以如果當您要前往時,若看到有人在排隊了,麻煩請先繞開一下,晚點再回來,這樣可能對羅大哥比較好喔!

在不知不覺中,我的「波多黎各」已經煮好了。帶著這杯咖啡,以及羅大哥的問候,甚至羅大哥一部分的生命,走回學校準備下午的活動。我想,如果以後時間來得及,我應該會常常來這邊買杯咖啡,一來為了品嚐羅大哥的咖啡,二來為了提神,三來為了來感受那種,付出生命而專注於某一件事的感覺吧!



如果想了解羅大哥的故事,上面提到的幾位網友的blog以及文章,可以讓您更了解羅大哥的生平。底下是羅大哥的「賞味咖啡」的一些資訊及咖啡的種類及價錢,請自己參考囉,也請大家能夠多多幫助羅大哥,若您願意的話,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如果想要看完整照片的,可以點這邊去看,或是直接到我的相簿去找喔。:)

名稱:賞味咖啡
地址:近師大商圈,公車:溫州街口站,位於和平東路一段&溫州街交叉口
電話:改裝的小攤車無電話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上午8:30~下午5:30
價位範圍(每杯):30~60元,圖片如後。

 

後記:

其實我下午五點半左右,騎車有經過,但是已經沒有看到羅大哥了。希望是因為生意比較好,所以可以提早回去休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