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這句令人耳熟能詳的話,聽說有很多出處,我Google到的其中一個來源,據說是德語系的一位作家,名為斯蒂芬‧茲威格曾經說過的。而這句話,正好也印在普羅咖啡的名片背面,彷彿希望能個成為一個常讓人們駐足品嚐咖啡,沈澱心靈的場所。

話說最早知道這家店,是由於一位死黨拉我去的,因此種下了我偏好咖啡甚於茶的嗜好,也讓我到這家店的次數,遠高於去其他家店(幾乎各類型的店)的次數。如果扣掉家、學校、便利商店與速食店,「普羅咖啡」就是我去過最多次的店家。雖然說這家店經過轉手,與我最早曾去的店家略有不同(經營人員、咖啡豆、音樂),其他的設備與擺飾,則幾乎維持原貌。因此轉手後重新前往時,有一股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但卻不影響我喜歡在這兒度過一個悠閒下午的習慣。

這次特別想把這家店稍微做介紹一下,但是內心總還是有一點矛盾。希望幫老闆打一點知名度(雖然週末的生意已經不錯),可是又怕太出名,會讓我以後很難在那兒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應該不至於吧?我的blog應該影響力沒那麼大)。但想想還是覺得,幫自己喜歡的場所做個紀錄,也算是對自己的交代,因此以下就稍微分享一下這家咖啡店。

在這特別先說一聲,這家店的老闆非常尊重來這兒的每一位顧客。因為其實本來我在5/26(六)的下午一點多,店內並無太多客人時,曾向老闆詢問是否可以讓我拍一些照片,但老闆對我說,他們已經開始營業了,而且店內有客人,為了顧及顧客的感受,即便當時只剩下窗邊一位客人,老闆也不允許我拍照。不過他卻說,可以讓我另外約個時間,在開店前去拍照。所以我的照片,其實是在5/27(日)開店前進去拍照的。

店的招牌與外觀,這倒是從我第一次來至今,從來未曾改變的,因此可以看出,招牌已經有點歷史了。

店外頭還掛著一個造型很有古典風味的燈

入口門的旁邊,則有介紹各類可愛咖啡杯的海報

走入店內後,靠近門邊的是兩櫃的摩卡壺,有時候真的很想拿起來把玩一下,不過不太敢就是了。

然後正對著門,就是老闆平常工作的吧台。由於老闆說吧台內不方便讓我拍,我就只能這樣遠遠的拍了。

在吧台旁邊的牆壁上,也有著造型典雅的燈飾,在燈飾的下方,則有音響以及擴大器,營造出這家咖啡店的氣氛。

稍微往裡頭走一點,則是店內比較裡面的座位,這邊大多都是4人座以上的座位。採用的燈飾以及牆上的海報,都帶有濃厚的藝術味。

而靠近窗邊的位置,則是每次我到時,最喜歡的位置。由於位子較小,所以大多時都是見到一位顧客坐在這。(當然沒人的話,這兒是我的首選。)

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這家咖啡店走的是比較典雅的藝文風格,連帶的店內的音樂,大多時刻也是以古典樂為主,偶而會放一些爵士樂,這與一般外頭標榜義式咖啡的店家略有不同,後者大多以爵士風為主。雖然我個人對於古典樂並不是很熟悉,但是來到這兒,聽著音響所放出的樂聲,總是比較能讓自己的心情稍微沈澱下來。

當然,一家咖啡店,除了裝潢、氣氛外,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的咖啡。對我而言,由於來過太多次,可以說讓我對他們的咖啡已經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這絕對不是貶抑之詞。而是說,習慣他們的咖啡,就好像跟我的生活作息融為一體,這反而讓我對於其他義式咖啡的味道,變得比較挑剔與不習慣了。我個人最喜好的咖啡,是這兒的拿鐵(這照片是之前經過老闆同意先拍的,而非5/27當天拍的)。

與一般店家習慣用陶瓷杯不同,這兒的拿鐵,會用透明的杯子裝,杯子外則有帶耳的金屬架套著杯子。其實有一點不太習慣,突然在古典的風格中,插入了金屬的現代風,不過待仔細觀察後,發覺用透明杯也有他的好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咖啡層層分明的結構(照的不太好)。奶泡、咖啡、牛奶的層次可以看的一清二楚,而最上的拉花,也拉得很精緻。

另外經過另外一位顧客與老闆的同意,我也拍下了那位顧客點的卡布其諾(一樣,不是在5/27拍的)。

可以看到,因咖啡的不同,老闆在選杯、拉花上,都會有不同的變化。有的時候看著這些拉花的圖案,也覺得蠻有趣的。

然而除了咖啡外,普羅與其他家義式咖啡廳不同之處,在於這兒還有一些茶、酒類的飲料可以選。當然這是因為一些義式咖啡,會用到不同的酒類進行調味,所以延伸出來,這兒也會有一些酒類可以點。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好像沒有顧客是點純酒精類的飲料,茶類也比較少,但稍微用酒類調味的咖啡,似乎則賣得還不錯。我自己也曾經點過一次,雖然平常我不喝酒,但是那次點了後,酒香與咖啡香,在舉杯時就值入腦門,別有一股風味;在口腔中利用舌頭品味酒精與咖啡的協奏曲,確實也與一般的咖啡不同,讓我對於酒精與咖啡的和諧,大感讚嘆。

另外,這家店的鬆餅味倒也很香,本來中午已經吃飽飯,只想點杯咖啡,配合自己的書,想度過悠閒的下午。但常常因為其他顧客點了鬆餅,在烤鬆餅的過程中,那股香味常常令我控制不住,也點了一份鬆餅來解饞。不同於別家的鬆餅,以蜂蜜為主要的搭配;他們家的鬆餅,會用上三種佐料:紅豆、抹茶冰淇淋、奶油各一球,可以讓你自己決定,這一口鬆餅要配上哪一種佐料(或者三者一起配)。當然,如果你還是喜歡配蜂蜜,他們也有準備,只要提前說一聲即可。

根據自己以往常常待在那兒的體驗,來這兒的客人,常客的話,常常會直接往吧台走去,與老闆及店員聊天。既然是常客,要點什麼咖啡,老闆早就一清二楚,在閒談中,已經邊處理起咖啡了。我嘛,沒有那麼熟,加上自己比較喜歡坐在窗邊的感覺,所以老是往窗邊的位置走,店員其實也認識我了,不待我入座,除了準備一杯開水外,很自然地就問我:「今天要喝熱拿鐵嘛?」通常我則是笑笑地點頭回應。

有時候除了看書,如果顧客太多的話,常常還能「偷聽」到坐在附近的其他顧客的閒聊(其實是他們講的稍微大聲了點......音樂也蓋不住他們的音量)。在這兒會出現的顧客,一般來說,較少學生群,而以上班族居多。聊天的話題嘛,則又五花八門了,從以往的求學過程、個人感情、公司的公事、理財資訊、政治、體育、八卦等無奇不有。當然,有的熟客除了跟老闆熟識之外,他們彼此之間也互相認識。這時就可以看到吧台邊,老闆、店員與熟客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聊了起來。

如果來到東區,如果你剛從誠品敦南店或是金石堂忠孝店買完書,正想找個地方休息一下,翻翻剛剛入手的戰利品,或是想要品味一下美味的咖啡,我想「普羅咖啡」會是一個很適當的休憩之地。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巷15弄4號

電話:(02)2731-1232

(2008/4/29)補上店家的網站及老闆的blog
店家網站:http://www.puro-caffe.com/index.htm
老闆的blog:http://blog.yam.com/purocaffe

簡單地圖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