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從yahoo的新聞看看到這一篇報導(夏至關燈節能 今晚65萬戶響應),特別提到台北101也會熄燈10分鐘,剛好今天出門時,有帶著數位相機,所以就特別想去拍拍照片。不過在看照片前,我們有必要了解本活動的發起原因。根據夏至關燈活動官網所寫,會有這樣的活動,主要的原因如下:

了要提醒我們去反思日常生活的用電習慣,檢視我們對於燈與電力的需求。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隨手關燈,但是其累積的成效如何?沒有多少人知曉,反倒常常被當作小事忽視掉。西元 2000 年時,加州發生斷續一個月大停電的事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倒不是驚訝這個世上第六大經濟體的富裕社會也會發生停電事件,而是驚訝事後的以社會運動方式解決方式,它的解決訴求很容易,運動以大眾行為的改變來解決當時電網電力不足的緊張,就是關電、省電行為(Flex your power)這有三點訴求:「隨手關燈」、「冷氣設定在攝氏 26 度」與「離峰時才用大型家電」。沒想到隔年居然奏效,有效減少對電力的需求(當然,運動的初始相對也花了幾億美元的宣傳運動費用,所省下的電力費用當然也不貲。(參考網站: http://fypower.org/) 

在這能源逐漸緊缺的時代,有許多例子可說明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能源是被浪費掉的,可惜的是不為常人所知。譬如,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電器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就約佔掉總耗電量的 3 %至 11 %! 

凡事總是要有人開始,隔鄰的日本在節約能源行動已經行之有年,從 2003 年起所發起的夏至關燈運動,至今已經號召百萬人的參與。台灣每到夏季也進入電力缺乏的時期,與其任由電力公司提高電價來制約用電行為,作為小市民的我們,難道不能對此大時代的趨勢,用行動來表達個人小小的意願?這就是我們希望用一個定期性的活動,來讓大家表達對時代趨勢的意見與行動。

我們希望「夏至關燈」這樣的名詞,就像「冬至吃湯圓」一樣能廣為人知,也讓大眾在進入夏季用電、用能源較高的時期,能用行為的改變來減少對能源的消耗,當然我們更希望能因此就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不單個人因此受益,整個社會也都受益,甚至整個地球都將因為石化能源使用減少而受益!至於,我們的正向行為是否強大到足以逆轉環境惡化的趨勢,其實將取決於您我每個人的集體行動! 

這個活動或許對於實際上省去多少能源,可能並不能帶來很大的效用,但是我認為,若執行確實的話,確實能夠帶給一般民眾一點不一樣的感受。試想,圓本身為都市地標的建築物,原先燈火通明,突然因本次活動而暫時熄燈10分鐘到1小時,確實會讓人們好奇,想要知道原因。不過當然知道是一回事,會不會這麼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不過今天在我準備拍照時,由於附近也有兩家以上電視台(至少有中視跟東森)的轉播車,所以路過的人都會稍微看一下。不過大多數人似乎也不知道這個活動,還有人經過時問我在拍啥,是有一點略感無奈啦。

那麼就開始吧,這一張是大約七點左右拍下的,101跟凱悅一起入鏡。


接下來的幾張,就是依照101開始熄燈,到最後重新點燈的一系列照片。






這張可以看到,愛心跟101的字消失了。


這張與前一張一樣,只是因為101的輪廓不清楚,又特別把快門時間拉長一點,比較清楚點。


再來連最上面的塔的部份也熄燈了。


這張已經開始重新點燈了,那個愛心跟101的字開始出現。


愛心跟101的字逐漸清晰。


愛心跟101字樣越來越清晰了。


最上面的塔也開始點燈了。


最上層頂端的燈也亮了。


這張比前一張又更亮一點。


最後又回到關燈前的樣子了。


其實有一點失望啊,我還以為可以全棟的燈都關掉,結果只有101自己擁有的部份加上外牆關掉而已。不過想想也是啦,裡頭那麼多公司還要經營,人員要上班,若是要他們一起配合,損失的利益,也很難以想像。想到這裡,再想想這次活動,比較類似象徵性意義,主要是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節省能源的意識,這樣或許也達到一定程度的目的了。

另外,反正機會難得,也順便練習一下拍照的技巧。底下四張就是從書上看到,但一直沒有時間去練習,今天剛好有相機又有腳架,順便練習一下,只是不知道拍的效果好不好,就請有看的人給點意見吧!









以上這些圖片,要看大張一點的,可以連到
我的相簿裡,名字為「2007_0622_101夏至關燈節」的那一本。我沒有放上原大小的檔案,但大小應該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